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吴琼登记结婚 黄梅戏“五朵金花”今安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7:20 华商晨报
吴琼登记结婚黄梅戏“五朵金花”今安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俊

吴琼登记结婚黄梅戏“五朵金花”今安在(组图)
吴琼

吴琼登记结婚黄梅戏“五朵金花”今安在(组图)
马兰

吴琼登记结婚黄梅戏“五朵金花”今安在(组图)
袁玫

  这是一个旧品陈列处,有的是古董,是忘不了也撇不下的回忆……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则“吴琼7月已经登记结婚”的消息,消息中称吴琼已经嫁给了小她15岁的男友阮巡。

  说起吴琼,让人不得不提黄梅戏,而说到了黄梅戏,又让人不禁想起了“黄梅戏五朵金花”。尽管花开花落,各有千秋,但在20世纪80年代初,她们的出现曾经给沉寂已久的黄梅戏一抹亮色。

  这“五朵金花”就是马兰、吴琼、杨俊、吴亚玲、袁玫,当年在安徽省艺术学校,她们同班学艺,之后又一起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

  一晃20年,昔日的五朵金花如今四十出头,已经各奔东西,现在全国各地开花,改行的改行,下海的下海。现在的她们在忙什么?她们生活得如何?

  第一朵金花:马兰

  目前所在地:上海 目前身份:“文化使者”

  其实说马兰是文化使者是因为她的婚姻,因为和余秋雨结婚后,作为演员的马兰的社会角色似乎是有了一个微妙的变化,她的黄梅戏事业也成为了她一生奋斗的目标,特别是为黄梅戏时代特征的凸现,马兰始终在不遗余力地尝试着。很多人认识马兰是从1984年的央视春节晚会开始的。那时她剪着短短的头发,穿着格子短裙,整个人就像是一朵清香的兰花。此后她的舞台形象也深入人心,一直到后来的电视剧《严凤英》等,她把黄梅戏的美展示给观众,观众也因此记住了黄梅戏,记住了马兰。

  第二朵金花:吴琼

  目前所在地:北京 目前身份:签约歌手

  吴琼在“五朵金花”中是最小的,也是公认唱功最好的,她声音委婉动听,如珠落玉盘余音绕耳,能高能低、能细能厚。她扮相俊美,举手投足恰到好处,动作自然到位而不造作,能悲能喜,不管大戏小戏都能成功把握。1992年,吴琼离开安徽调到北京中国广播艺术团改唱黄梅歌,由此开发了她走向歌坛的新路。不过,吴琼在歌坛发展的成绩显然不及在黄梅戏上,人们看到她,喜欢她依然还是因为她的黄梅戏,而不是她的某一首歌。前不久,吴琼又出了一首新歌《我很满足》。这是她阔别舞台6年后重新登上舞台,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已经很满足了。

  第三朵金花:袁玫

  目前所在地:广州 目前身份:制片人

  说起袁玫的名字似乎让人觉得有些半生半熟的感觉,其实她就是在电视剧《红楼梦》中饰演袭人的演员。当年在《红楼梦》选角中,导演王扶林选择了很多戏曲演员,其中只有两位演员是唱黄梅戏出身的,一位是饰演史湘云的郭宵珍,一位就是饰演丫鬟袭人的袁玫。现在的袁玫也离开了安徽,离开了黄梅戏,她南下广州当了一位影视演员。不过现在的她却以制片人的身份出现在了我们面前,俨然是一个女强人的样子,年初拍摄的20集电视剧《故乡的云》便是由她制片的。尽管离开了黄梅戏舞台,但是袁玫依然热爱黄梅戏,她曾不无感慨地说:“黄梅戏在我后来走的艺术道路中发挥很大作用。”

  第四朵金花:吴亚玲

  目前所在地:安徽 目前身份:黄梅戏演员

  在当年的“五朵金花”中,只有吴亚玲还在安徽,坚守在传统黄梅戏的舞台上。在许多编排的新戏里担任女主角,并频频在电视画面上亮相,还协助夫君管理着黄梅戏剧院。吴亚玲曾说“我历来遵守的是顺其自然”,可见其平静淡泊的心态。吴亚玲是国家一级演员、安徽省政协常委,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她扮相俊美,气质温存,表演含蓄。尤其在《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更是生动地体现了她的表演风格,深受观众喜爱。吴亚玲认为:黄梅戏需要创新,但是黄梅戏也要回归,黄梅戏区别于其他戏种的一大特色就是它的演唱全部是本嗓演唱,不用假嗓。

  第五朵金花:杨俊

  目前所在地:湖北 目前身份:黄梅戏演员

  杨俊较其他“五朵金花”,她和吴亚玲都不被我们熟知,但是在黄梅戏的舞台上,她们则是响当当的人物。她的嗓音细润舒柔,唱起来声情并茂,尤其能抒发出人物的感情。1989年湖北省黄梅戏剧团成立,杨俊从安徽调至该团,担任主要演员,并任业务副团长。目前,仍然在湖北黄梅戏剧团,并是绝对的台柱。(黄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