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融入市场才是出版硬道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58 新京报
融入市场才是出版硬道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受访人:黎波(右)(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

  受访人:金丽红(左)(长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

  现在的书店就是这样,什么书好卖,他就进什么书。大家都说畅销书像水,水往低处流。只要你书好卖,下面的马上找你进货。为什么呢?好卖。能给发行商和零售商带来收益。

  整个出版业陷入被动的原因主要是出版社市场化程度太低,这是最根本的原因。《狼图腾》出来以后,你现在到图书市场看看,有多少“狼”?我说它不是浪潮,是“狼潮”。《没有任何借口》出来以后,现在有多少“借口”?这还是表面上的跟风。

  黎波:书好卖才能给大家带来收益

  我手里也有一些库存数据。1979年的时候,全国的监测数据是每年6000种书,到2003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数据是190300种(注:其中新版图书110812种,重版图书79579种。资料出自中国书籍出版社《2003—2004中国出版蓝皮书》),图书品种翻了300倍。再有就是中国的图书面向市场,严格意义上讲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为什么这么说?日本的渠道垄断做得非常好。它是什么情况呢?所有的出版商出了书以后,交给大日本贩卖和东京贩卖两家大批发商,这两家垄断了大学和图书馆以外的市场,每年占到了图书销售94%的份额。东贩垄断了日本的关中地区,日贩垄断了四个大岛,但是日本的关中地区人口占全日本的八分之一。所以按照以前的思路来讲,日本的情况跟咱们以前的情况一模一样。出版社找新华书店征订,那时候叫经销,是不包退的。你报一个数,所有的书你自己消化掉。如果出版社给新华书店的书超过它报的数,那就可以协商、退货。现在为什么叫经销包退?实际上是代销。我先给你钱没用,到结算的时候把退货给顶了。

  以前的新华书店就是计划经济体制,所有的积压书基本都由新华书店消化。新华书店每年允许有核销的积压和库存。新华书店自从进入市场以后,它就不希望把所有的进书消化在自己的管理费用当中。它退回到出版社,让生产者自己处理。

  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各地征订的形式没有了。

  计划经济体制时代,中盘商进什么货,底下就销什么货,没有多少选择。现在,省、市、地甚至县店有了很大的选择权。

  越是有选择性的时候,越是要有针对性地出版。但是,大多数出版社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就认为渠道不畅通。当然,渠道本身的确有一些问题,但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大家都说畅销书像水,水往低处流。只要你书好卖,下面的马上找你进货。为什么呢?好卖。能给发行商和零售商带来收益。另外就是有些出版社领导看到100本书里有三本畅销,那么出200种,会不会有六种畅销?他有这种想法。

  如果从市场往回走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这个市场现在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比如说像文史哲这方面的图书,应该有一个稳定的学者消费层。但是这类书印得少,有的只有几百本,所以价格就高,但仍然有一个群体购买,出版者仍然可以赢利。可是,我们没有这批人,仍然处在一个初级阶段,读者也在初级阶段。假如说姚明自传定价50元,就有很多人买不起,会去买盗版。现在的书店就是这样,什么书好卖,他就进什么书。一旦形成品牌,他就会对你的书优先拆包、优先摆放、优先销售、优先结算。

  金丽红:产品和市场对位太差

  整个出版业陷入被动的原因主要是出版社市场化程度太低,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市场化程度太低就是说出版社生产的产品和市场对位太差。

  你的书上市卖不动,它自然库存量就大,自然退货率就高,这是最明显的。

  我们这儿的退货率是多少?是4%.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做每一本书的时候狠命研究它的市场可能有多大。举一个例子,姜文老师的那一本,宣传得铺天盖地。当时我们就印了5000册,大家问我们为什么只印了那么少,我们认为它的销量就那么大———到现在,5000册还有退货呢。如果按照大家的感觉印两万,那多出的15000册就全成退货了。非常多的书是因为市场感觉不到位,再说仔细一点,是因为出版社领导的感觉不到位。大部分出版社的领导都是任命制,他们的想法就是我在这个出版社保证不下滑、不出什么问题就是我的责任,保证我能做下去是我的责任。我们的感觉就是这个地方就是家,我们要成为做畅销书最棒的地方,保证大家收益好,有这种责任心。但是,其他出版社有这种责任心的老总非常少。

  出版社市场化程度太低

  我到书店一走,感觉19万种书中真可以拿掉10万种———非常多的书是雷同的,根本不能出。

  《狼图腾》出来以后,你现在到图书市场看看,有多少“狼”?我说它不是浪潮,是“狼潮”。《没有任何借口》出来以后,现在有多少“借口”?这还是表面上的跟风。

  另有一种是觉得这类选题差不多,就跟这一类选题。现在这种情况,用市场来惩罚咱们出版社非常好。你平时跟他讲你别出这种书他不听,直到他赔了、他没钱了,他就该着急了……大量出版社的老总没有这种基础。许多编辑说我这本书三万,到老总那儿问“你说能印多少”?保证他不知道,强打精神说“你好好分析分析”。盲目一印,印完以后肯定退货,印出来以后肯定库存量上升。

  那天我跟白岩松聊的时候我说,现在很多出版社直接生产库存,它不是生产市场书。比如说我们的书生产以后,出版部说书已经印完了,才发现底下根本没人要货,直接入库了。这种情况下,库存量能不上来吗?《作家文摘》有一个中缝,都是它所谓的好书推荐,一看就知道都是积压、根本卖不动的书。就那些书,一半拿到我们这儿绝对不能出版。光那个爱情小说,品种十分繁多,一看内容都差不多。对所有读者来讲,他没有任何感觉我必须得买这本书。

  我们现在做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让读者感觉这书一定要买。你不管他是哪一类读者群体,你得制造一种让他感觉非买不可的冲动。我个人认为,如果都像我们这么精挑细选地做书,就没有19万的品种,没有这么大的库存量,没有这么高的退货率。但是现在很多出版社不具备这样的意识。

  称职的出版人才不超过20

  我去参加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搞的出版人才座谈会,我到那儿一听,就感觉出版人才全集中在我们那儿了。为什么?

  他们那种人才的概念完全是十年前大企业的概念,就是大家按部就班地谁做到什么程度当主任,谁做到什么程度怎么样。

  你问他市场,他没有那个概念,因为好多都是教育社的,不需要市场。像外研社这种专业出版社,它这个市场是相对稳定的,而我们这种操作,一本书就要考察一次市场,每本书的市场变化非常大。出版社如果不具备这类人才,根本别想做大做强。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把他们给震住了:做大众出版判断很准、能称得上人才的,全国不会超过20个。其实说20个都多了。如果这些具备了,大家齐心了,这些问题可能都不会有。我们现在16个品种,码洋是4000万。我们做的实际上是最难的,而且是别人学不会的———就是对于图书的市场判断。但这种判断不是天生的,是天天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炼出来的。

  一本书做下来以后我会反复考虑,然后市场对你的判断也有一个印证。

  有人就说,你那儿怎么做一本火一本。其实不是做一本火一本,而是天天研究每个读者要的是什么。你就是给他这个东西,他当然就买了。我们这儿有好多编辑可能也有这个想法,说我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你喜欢不行,我要做的是读者喜欢的。真要把这些做好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归根结底,就是出版社的市场化程度太低。如果市场化程度高的话,它没有这些问题。

  畅销书也能做成长销

  还有人就老算13亿人,千分之一什么的……甭想那个。去年有两万种书一本没销出去,完全不适销对路。你还别想13亿人不会都不买,他就都不买。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你提高市场化程度,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都能解决。当然说提高市场化程度不能够让你百发百中,一本不多印,但大体命中率相对比较高,至少70%以上的概率。我个人认为,这么多出版社包括民营出版者,命中率能达到30%就不错了。

  《跨过厚厚的大红门》还在卖,《我们仨》还在卖,但不会像畅销书一样那么火,它不会进入前三十名。大家别自己蒙自己,真正长销的书就是四大名著。当然还有一些作家像老舍他们的书长卖,但也不是说它到了畅销书的量,这是咱们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

  第二就是大家还要想一个非常实际的东西,就是现在我必须让它先卖起来,然后才能长销,也就是让它先畅销起来。

  为什么呢?现在所有的书店一定是看经济效益的,你这一本书在那儿摆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没人要的话,你想他在那儿长期给你卖,想都别想!我们现在在做一个很大的卖场工作,在上海,说你给我把这书摆到前面去码堆,不行你再撤下来。为什么呢,因为书太多了,你不可能老码在那儿。所以有一个最现实的问题,你可千万别以为哪本书长销。你的书开始销不动的话,没人给你卖,没地给你摆,下去了。为了一本书到西单图书大厦的犄角旮旯找的读者没几个,除非是专业类出版社的书,他是必需的。所以说在长销书的概念上,我觉得有些误区一定要澄清。

  萧关鸿:发行不畅是主要制约因素
融入市场才是出版硬道理(组图)
受访人:萧关鸿(文汇出版社社长)

  我现在寄希望于发行系统的改革,如果只靠出版社来做是很困难的,因为出版社太小、太分散。

  现在很多出版社在制造“文化垃圾”,有些书根本没市场,他们也照样在做。

  怎样做好发行是每个出版社面临的最大问题。库存直线上升的原因比较多,但是选题是否符合市场需要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很多出版社的选题有问题,这一点巢峰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现在很多出版社在制造“文化垃圾”,有些书根本没市场,他们也照样在做。但是,也有很多好的选题就是发行没做好———主要问题还是在“渠道”。好的选题和畅通的发行两者缺一不可,像我们就有一些好书因为发行没做好而被葬送了。

  文汇出版社今年的退货率在20%,这个比例比往年高。往年我们的退货比例一般控制在10%左右,所以今年的压力比较大。除了我们自身,另外就是有一些省市的发行也在调整,有些地方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退就是一整包。

  1978年一本书发到10万是不稀奇的,现在一本书10万就是畅销书。此外,由于文化消费呈多元化,电视、光碟、网络的崛起也使得纸质书受到很大冲击。当然,现在的数量是远远不够的。

  一些发达国家,一本畅销书通常销售量可以达到一二百万册,而在我国根本不可能。欧洲人在乘飞机、火车的时候几乎人手一本书,我国有几个人在这种情况下读书?要不就是一张报纸。阅读习惯造成了我国书籍的消费量很可怜,一个贝塔斯曼的总销量就超过我们整个出版界,而这只是一个公司。

  他们的销售太厉害了,而我们的销售是你爱买不买,读者来了爱理不理。特别是新华书店,一定要打破现有的局面。

  另外就是书价贵了,这也是一个原因。一本书少则二十多块,多则几十块,工薪阶层买书,当然要反复考虑。

  我现在寄希望于发行系统的改革,如果只靠出版社来做是很困难的,因为中国的出版社太小、太分散,能做的比较有限,但又必须去做。最大的一个动作是我们正在成立书友会。这个书友会建立起来的话,我们会与其他出版社很不一样,因为我们是媒体出版社,我们有十几家报纸、杂志,这是我们特有的资源优势。另外我们有文新传媒的网站,这个网站每天的点击是130万人次。所以我们的书友会是网络和平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通过这些渠道和措施,我想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出版社的发行状态,把它提高一个层次。特别是最后一个,把它做起来以后,我相信发行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这也是我们现在着力最多的地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弘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