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水库泡方便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07 新京报
用水库泡方便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米香》作者:董立勃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9月定价:19.80元我们少女跃入水库游泳、被几双眼睛觊觎美色的故事,本能在至多五六页里全部速战速决掉……当任其松垮至七八十页时,智慧、秘密和故事独有的秘密欣快就统统消失了,好比用一水库的水来泡了一碗方便面。

  书评人顾湘

  《米香》写了什么?———新疆下野地的农场,米香和宋兰两个姑娘的遭遇。两人都是好姑娘。前者纯朴娇憨,被心仪的知识男青年许明引诱,后许明为政治前途将其抛弃,于是过上了“可以让下野地任何一个男人睡”(除了保卫干事兼造反司令)的日子;后者聪敏强悍,可惜因为心好被放羊倌老谢强奸,遂咬牙嫁之,被农场树为安心支边典型,提拔为知青干部,最后得到了村妇的幸福生活。早先许明喜欢宋兰,老谢看上的是米香。语言是下野地化的古龙风格:“人是要吃饭的。

  ×××是人。

  所以×××要吃饭。”

  从头看到尾毫不费劲,但要说“舒服”时发现问题在于,无从唤起惊喜的阅读,应该说无论如何是舒服不起来的,晓畅顺溜也只会滑向贫乏。

  按照某个苛刻或说是乖戾的标准,《米香》就根本不是个小说,瓦尔特·本雅明认为“小说诞生于孤独的个人,他无法再以举例说明自己最关心的事情来表达自己”,跟经验的凋零有关。写了个小说却不是小说,也算不上什么惨事,在这个意义上,简·奥斯丁写的就不是小说(因为她不想),卡夫卡写的也不是(因为他不能),《百年孤独》和《米香》里都找不到多少本雅明定义下的小说的成分。《米香》里有纳博科夫对小说艺术的注释“好奇心、温柔、仁慈、狂喜”吗?没有。

  这没问题,董立勃是来讲故事的,讲故事是件大好事。一些上了台面的和未上台面的作家,不知道触了那根神经,纷纷不屑于讲故事,哪怕一朝一激灵,屑了,却发现连个故事也讲不来,于是只可能不自知或自欺欺人二者选其一地继续写下去。故事并不诞生于孤独的个人,而来自生活在群体中、有着经验可以传递的人。

  米香在第2页就说自己会游泳,跟着翻来覆去念叨水,第5页米香和我们都听到了“水库”这个词,第6页年轻男人也是宋兰的同学许明来了;前七八十页基本上就可以扫过不看了,肯定是米香纯朴无忌去水库游泳,她的名字就指示了她身材丰腴,入水出水定会看得某个(某些)男人心里一跳,往后此印象萦绕不去,男人里总有许明的份,而宋兰无疑是比较纤细的,有张白白的小脸。

  指摘董立勃的故事便可以从这里开始:不紧,导致了叙述者和阅读者双方的迟钝。一个名符其实的、很可以骄傲的故事理当“相信智慧的碎片,相信谜语的价值”,没有忠告,而决不放弃暗示和直觉。我们少女跃入水库游泳、被几双眼睛觊觎美色的故事,本能在至多五六页里全部速战速决掉,然后进入下一段;当任其松垮至七八十页时,智慧、秘密和故事独有的秘密欣快就统统消失了,好比用一水库的水来泡了一碗方便面。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