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柔弱并非无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07 新京报
柔弱并非无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竖琴的影子》作者:斯妤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2004年9月定价:18.00元这本书三年前曾与某出版社签约出版,但因被打上“自传体”的标签而被作者要求停止发行。斯妤以散文创作闻名,这是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

  书评人华姿

  当丛容(《竖琴的影子》中的女主人公)被道貌岸然两面三刀的叶易初所害的时候,她在心底发出了这样的诘问:人为什么是这样子的呢?人为什么要这样?

  好友尼玛在丛容的眼里曾经像阳光一样明媚而友善,但当丛容看完尼玛写给她们共同的朋友唐吉的信时———她看到了一颗像狼一样阴郁而残忍的心,丛容在沉默良久之后又一次茫然地发出了这样的诘问:“我不明白人怎么了———人到底是怎么回事?”

  是的,人怎么了?人到底是怎么回事?人怎么会这样?这个困惑和思考自始至终贯穿在《竖琴的影子》中,像暴风雨来临前的滚滚乌云一样,笼罩在丛容的头顶,使她感到,这个世界真是荒谬至极,人生真是荒谬至极。

  在友善、谦和、慈悲、大度的祖训里长大的丛容,在语言的喂养和浸泡下长大的丛容,不仅美丽善良,而且单纯洁净到如同一个纸人。这样的一个女子,走在混乱芜杂的现实世界里,完完全全,就像一只温顺的小羊走在危机四伏的狼群里一样,她不觉得困惑是不可能的。

  斯妤安排了一堵一堵现实的铜墙铁壁,让不知社会为何物更不知邪恶为何物的丛容去碰撞,然后借着丛容的碰壁受挫去完成她一系列的思考和发现。从苏慰人、叶易初,到关厚文、伍必杨,以及到后来的达春光、尼玛,对人永远怀着友善愿望的丛容,在他们面前,无不碰得头破血流,心灰意冷。

  出路在哪里呢?到哪里去寻找那种美妙:那种和谐与统一?用什么来结束世界与人生的荒谬?在丛容看来,出路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消失。所以,丛容在她的半生里消失了三次。但消失在斯妤这里,并不等于终结,而是重新开始的必要前提。

  所以,在斯妤的笔下———在这个荒谬的世界里,善和美虽然是这样的柔弱,但并非没有力量———单纯就是它的力量,就像小草以卑下作为它的力量一样。

  因此,斯妤虽然也写人性的幽暗与破碎,但并不让人感到阴冷、扭曲和绝望。她的书写里有一种温暖明朗的抚摸,更宽广,也更丰富和饱满。我甚至觉得,对于人性的软弱,她既有冷静而锐利的揭示,独到而深刻的思考与发现,同时也在一种更广大的背景下,对这种软弱赋予了某种程度的怜悯和抚慰。因而,她让我们看到人性幽暗的同时,也一定会让我们看见那幽暗里闪烁着的亮光。这正如她借丛容之口所说的:“黑暗也需要光明的提示,否则身处暗夜也会浑然不觉。”

  在这个问题上,我认同梭罗的观点:“我们应该传播给人类的是我们的勇气而不是我们的失望,是我们的健康与舒泰,而不是我们的病容,可得小心别传染了疾病。”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