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鲍勃·迪伦:别样记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5 新京报
  “我从来都没想过成为偶像,我只是个歌手。”
鲍勃·迪伦:别样记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传记《编年史》(Chronicles)作者:鲍勃·迪伦(BobDylan)版本:Simon&Schuster2004年10月定价:24.00美元

  迪伦在寻找的是一种别样的记忆,无需循规蹈矩的线性叙述方式,鲍勃·迪伦自有属于他的清晰———直击重点和深刻的想像。

  “连梦想都能买到,谁还要真实?”“有人说二战给启蒙时代划上了句号,但我却依然身在其中。伏尔泰、卢梭、洛克……这些人就好像是住在我家后院的老伙计一样。”看着这些文字你会以为它出自谁之手呢?一位洞察时代的思想者?一位现实的批判者,抑或是一位敏感的诗人?或许,他都可以算得上吧。还记得那首《BlowingInTheWind》吗?还记得鲍勃·迪伦吗?只是这次打动我们的不是他的歌曲,而是他的出版作品———《编年史》。

  他无意给自己的生命历程加上标尺,也无意给自己的足迹刻上经纬。迪伦在寻找的是一种别样的记忆,无需循规蹈矩的线性叙述方式,鲍勃·迪伦自有属于他的清晰———直击重点和深刻的想像。

  书的封面上一张美国上世纪60年代早期时代广场的照片,使得人们很容易便被带回鲍勃60年代初在纽约格林威治村打拼的那些日子。在那里,他师从有“抗议之父”之称的伍迪·古斯里,并被哥伦比亚公司发掘,开始他的音乐征程。除此之外,书中还有《新的早晨》和《论宽恕》两个章节,也是他1970年和1989年的两张专辑的名称。在书中,鲍勃没有花费笔墨描述1966年的那场车祸,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听到许多只有鲍勃·迪伦才能讲述的故事。尽管此书的结构看上去有些随意和不寻常,但书中所记录的有趣的轶事和鲍勃流畅而独特的风格使本书充满了令人着迷的魅力。

  在书中他还写到自己童年时对军事的幻想,“在我知道会成为一个歌手之前,我的脑子里活跃着各种奇思妙想,我甚至想过要去西点军校,成为战场上的将军。我总是想象着自己在一场战争中英勇就义,而不是老死在病床上。”有谁能推测出有着这样想法的鲍勃,日后却成为战争的抗议者,并写下反战圣歌《战争的主人》。同时,在书中鲍勃也显示了他敏锐的观察力和对音乐的鉴赏力。

  迪伦叙述了他与U2的主唱Bono的一次会面,“这个爱尔兰人带着一箱Guin鄄ness(一种英国烈性黑啤酒),他看上去就像老电影里面的家伙,为了逼一只老鼠招供,可以不顾一切地赤手痛打它。如果他早些来到美国,一定会是一个警察。”在谈话中,迪伦告诉Bono如果他想看看美国诞生的地方,就该去亚历山大和明尼苏达。

  当他回忆他的妻子的时候,写到“在她身上有一种东西是我一直都钟爱的,那就是她从来都不认为别人是自己快乐的理由,不论是我还是其他的什么人。她总是有她自己的快乐。”但是,问题是这里说的是哪一个妻子?鲍勃并没有提及她的名字———他有过两位妻子,但他似乎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将故事说透讲完,更无需使自己的故事按照年代的顺序一一照录。据说他已经着手写就《编年史》的第二卷了,显然,他还有很多可写的事情,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日期、姓名和上下联系。就像鲍勃的歌一样,有时候你需要成为一位“迪伦学家”,这样才能知道他的故事究竟如何发展,而这就是鲍勃·迪伦的方式。

  “迪伦是美国20世纪一位伟大的吟游诗人和歌手。

  我想不出还有谁能像他一样驾御语言”,波士顿大学的克瑞斯多夫·瑞克斯曾经说道。

  迪伦的那首《鼓手先生》的歌词还被收录进《诺顿文学导论》,作为美国高中及大学的教材,足见其语言的文学价值。或许有了这本《编年史》,人们就不必再为鲍勃·迪伦的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而争论不休了。正如马克·吐温或是他钟爱的赫尔曼·梅尔维尔一样,迪伦也将自己写入了美国的历史。

  只是这一切在鲍勃·迪伦自己的心里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从来都没想过成为偶像,我只是个歌手,写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歌曲罢了。”

  不论是格莱美的“终生成就奖”还是诺贝尔文学奖,不论是被称为“音乐界良心”、“摇滚斗士”还是“文化英雄”,鲍勃的梦想或许更加简单。“我自己一直梦想的事情就是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住在一个绿树成荫的街区,房前有白色的尖桩篱笆,后院有粉红的玫瑰。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尽管此书的结构看上去有些随意和不寻常,但书中所记录的有趣的轶事和鲍勃流畅而独特的风格使得本书充满了令人着迷的魅力。

  编译王小莉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