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洪启重提新民歌运动:我的新民歌不是老歌新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05:20 北京青年报
洪启重提新民歌运动:我的新民歌不是老歌新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洪启重提新民歌运动

  加紧录制《洪启现代民歌作品集》

  民族和民间元素已经开始在中国的流行乐坛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不管是流行音乐民歌化还是民族音乐流行化,刀郎、女子十二乐坊,还有无数个为人知和不为人知的从事音乐创作的人正在其中乐此不疲。洪启,一个从新疆走来的音乐人,带着他“新民歌运动”的理论,即将结束从今年8月开始录制的首张个人音乐作品———《洪启现代民歌作品集》。

  我的新民歌不是老歌新唱

  在《洪启现代民歌作品集》里,集结了他十几年来的音乐精华,从最早在1992年创作的《城市黄昏》,到最近的《回乡之路》,共九首作品。目前,洪启完成了与诗人北野合作的《回乡之路》、《是不是》等歌曲的录制工作。在这张唱片中,他还翻唱了李叔同先生著名的《送别》。他说,“中国现在搞歌曲创作的人,都该好好听听这首歌,真正的汉语歌曲应是这样的标准,与西方歌曲的结合,也该是这样的标准。”洪启给自己的音乐做了一个标签叫“新民歌”,还为这个标签作了清楚的注解,“我的新民歌,不同于时下老歌新唱或对优秀民歌改头换面之做法,而要在音乐形式上不拘一格,传承民歌真切反映人们生活、情感之精神,创造出更好的、更贴切的反映、表现这个时代现象与状态的通俗而不庸俗的声音。”

  现在的市场没有给民歌手一条通道

  洪启的音乐之旅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我经过了中国摇滚发起时代和唱片体制时代,但是在经过种种不尽人意和失望后,我决定回到我来的地方———民歌,自己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洪启的“新民歌运动”最早是在他的家乡新疆发起的。在这片民歌的沃土上,他看到遍地的民歌手手拿一把简单的乐器,唱着最简单的旋律。“但是现在的市场没有给他们一条通道,让他们为人所知”。1997年,洪启从北京回到新疆,创作了第一首真正代表他“新民歌”音乐主张的作品《红雪莲》。连他自己都感到意外的是,这首纯粹新疆本地风情的歌曲在

  音乐排行榜上停留了一个多月,单在乌鲁木齐,洪启就收到了3000多封来信,歌曲的单纯和凄美征服了听众。这次成功给了洪启很大信心,也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音乐观点。

  走四方采集最淳朴的情怀

  他在承认民歌可以是口耳相传、经过多年洗练、无数人智慧凝结的老民歌的同时,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民歌为什么不能是自己创作的?王洛宾就是洪启在音乐上非常景仰的人之一。洪启笑称,“像王洛宾那样能够将少数民族旋律强调采集提炼的人都是天才,我不是,我也采风,但是我不采旋律,我把那些最淳朴的情怀采到心里就可以了。”洪启的身影出现在中国大江南北,尤其是少数民族众多的西部。2001年,洪启将他的“新民歌”理论呈现在众人面前。洪启说,他的新民歌是个盒子,里面放什么都可以,可能是摇滚乐,也可能是交响乐,但始终不变的是我的民间形式和民间立场,通俗但不庸俗,“我想做的就是真实朴素地反映这个时代普通人的心声就可以了”。

  洪启下一步的计划是集合一批来自各个少数民族的现代民歌手,出系列唱片,“美国的乡谣,台湾的民谣,哪一个不是以一个群体的形式出现的?在民歌音乐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和我站在一起,为民歌做一些事。”

  作者:于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