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香樟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香樟树”上有瑕疵

  这段时间,《香樟树》掀起了一股收看热潮。剧中那友情、爱情、亲情糅合在一起的复杂情感打动了不少观众,潘虹、梅婷等主要演员朴实无华的演技也博得了观众的称赞。然而,由于编剧受生活阅历的局限,致使美好的“香樟树”上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瑕疵。

  ———与司马小松发生性关系的露露因未能达到结婚的目的告司马小松强奸她,她找到在医院巧遇的正陪着芳芳的陶妮做人证,法庭就宣布立案。这其中漏点甚多。若剧情最后能对此有个交代也罢,可惜,处理结果是让露露诬告后就此消失,司马小松与人斗殴死在狱中,从而成了一桩无头案。仅仅在剧尾胡哥被抓后,小杉对着警察说了一句“肯定是姓胡的害了我二哥”,但这并不能弥补剧情的缺陷。这样处理不仅观众不满意,也给司法工作产生消极影响,难道我们的法院就是这样草率定案的吗?

  ———陶汉为了开公司能有资本而向芳芳求婚,辞职做生意被人骗去10万元,负债累累被迫去广东打工。可救了一位老板的命后又平步青云,老板把票子送给他当作开公司的资本。尔后,那位曾骗过他钱、现在做房地产生意做得很大的苏玲玉又出现了,不但良心发现还还钱忏悔,让陶汉的财富继续暴涨。这种哄孩子的天方夜谭,编剧还当作时新蔬菜摆上了桌子。陶汉和苏玲玉的发财经过不但让观众难以置信,而且还容易让人产生误导:发财创业原来这么简单,救一个人便可享受一世,骗一个人也可成就大业。

  (王大庆)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香樟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香樟树》吸引大批观众追捧,叫好和批评的声音此起彼伏

  渴望纯真的友情

  最近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香樟树》,很快就被剧中扑面而来的纯真气息和充满赤诚的纯真友情所打动。该剧通过大学时很巧合地同住一个寝室的三个同日出生的美丽女孩———陶妮、芳芳、司马小杉十年的人生经历,展示了“纯真友情”的力量。她们用长达十年的岁月去证明了坚不可摧的友情可以跨越其他狭隘的个人情感,可以击败人生的苦难。

  不可否认,人人都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今天,人际关系日渐疏远,许多人对身边的朋友和亲人渐渐淡漠了,甚至在某些方面显得冷漠。尽管如此,人们心底仍然有着对真诚情感特别是纯真友情的渴求。《香樟树》中三位女主人公之间的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相互支持、互为牺牲的精神,唤起了人们已经淡漠了的对于纯真友情的渴望。尤其可贵的是,该剧对于女人特别是女孩子之间这种纯真友情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一般看来,女人心细,或者说“心眼小”,容易猜忌,容易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失去友情。该剧也写了一系列误会、一系列剧情冲突。但在误会之后,纯真的友情又回到了她们的身边,而且化解误会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动人,而她们的关系也因此更加密切。

  总之,这是一部近年来少见的贴近现实生活,表现当代青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追求纯真友情的好作品。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友爱、多一些互助,也就是多一些人情味,即多一些以诚待人的友情。作为大众文化艺术形式的影视作品,理应表现这种真诚的友情,培养人们健康的情感。作为一名观众,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屏幕上能多一些像《香樟树》这样淳朴干净、赏心悦目、反映真挚友情的影视作品。

  (齐殿斌)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香樟树》(组图)
巧合多得让人疑

  播到尾声的《香樟树》,越到后来越是圈子里热闹。几个同窗女友打着转地发展感情,巧合多得让人生疑。

  首先,女主角都为工作犯愁。尤其是芳芳和陶妮,一个去外面求职,一个自己开花店。搁到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很正常。可她们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女大学生呀,那时候动不动就失业,谁信啊?最后,这两个人都被好友司马小杉的公司收留了。

  司马家和芳芳、陶妮更是剪不断,理还乱。芳芳被小杉的哥哥小松强奸了,她怕丢人,不报案,后来居然还嫁给了这个强奸犯。如果她没戴大学校徽,我还以为她是旧社会的村姑呢。这还没完,司马小松死后,芳芳就和好友陶妮的哥哥陶汉好了起来,而陶妮又跟小杉的另一个哥哥司马小柯谈起了恋爱。几个人就这么绕着圈子地发展感情。小杉、芳芳、陶妮三个人的出生日期完全相同,陶妮一见钟情的韩波是小杉的初恋男友,司马小杉帮助韩波出文学作品集,感动了一大帮人,两个人都拿出电影票约会……天下哪有这么巧的事。该剧结局也写得悲惨:小杉病故、陶妮离婚、芳芳入狱;情节设计有些俗套:失恋就是倾盆大雨哗哗的下,痛哭就让水龙头的水哗哗地流……这些路数不但“巧合”而且老掉牙,看多了实在没趣,整部戏也显得拖沓。

  (查俊)
(评弹在线)点评电视剧:《香樟树》(组图)
(观宇/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