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角”无债一身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5:37 北京晚报
  话剧《黄土谣》原型昨晚台下看自己的故事
“主角”无债一身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一位村支部书记主动为村集体的亏损企业还债的故事,在湘西的山村中广为流传。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宋先钦,58岁,瑶族,湖南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前党支部书记。根据他的事迹创作而成的话剧《黄土谣》昨天在海淀剧院上演。他同老伴一起看着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在舞台上重现,两位老人不禁泪流满面。

  宋先钦,1984年被村民选为莲花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一个经过论证考察,全村集体同意上马的瓷砖项目,但一年后该项目破产,并从此负债20万元。当时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村民,根本无法承担如此巨额的债务。在关键时刻,村党支部书记宋先钦,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一个人承担起全部还款任务。为了还款,宋先钦一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由于长期饮食不足,精神压力过大,他烧砖摔伤了三根肋骨和尾骨,多次劳累昏厥过去;妻子和儿媳累得不成人样;大儿子被迫外出打工,二儿子、三儿子因此辍学,在窑上搬砖赚钱;三儿子最终因劳累过度致死;一家人年夜饭只能吃一碗白菜、一钵萝卜;而他最疼爱的孙子因家里无人照看而死于一场大火……但历时十年,宋先钦终于在2000年12月28日连本带息还清了近三十万元的债务。

  昨天下午,在海淀大剧院后的上岛咖啡,记者见到了这两位可敬的老人。过惯了节俭生活的他们舍不得要一杯饮料,摆在他俩面前的是两杯免费的清水。宋先钦说:“我们这次来北京他们(总政话剧团)太破费了,我们想明天就回去,一晚200元的住宿费实在太浪费了。”说这话时,旁边的老伴,脸上布满皱纹的叶腊梅一直拉着老伴的手。记者问:“他替全村人还债,你有没有怨他?”叶腊梅操着一口异常难懂的湘西话说:“他一个人围着村民们转,我们全家就围着他转,日子虽然苦,我还是觉得快乐。”记者问:“这是你们第二次到北京,见到北京人的高消费,有没有觉得不平衡?”宋先钦说:“地区之间总有差异,我们不羡慕别人,我们有我们的生活。”问起当初为什么替集体还债,宋说:“我当时也并不是头脑一热,单纯头脑一热也讲不过去,还要从事实上说话。讲话不能讲空话。当时为解决问题,合村人开会,我看许多人接近八十岁了,到现在他们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彻底得到解决,让他们分摊债务,他们能还吗?能承受吗?就是他们卖掉老骨头也还不了的。我前思后想了,分摊不得,分摊下去以后只能引起莲花村分摊债务的悲剧。如果出现这些事情,那我良心上说不过去。”

  现在,两位老人已基本过上了正常的日子。他们投资8万元办了个“剁团”厂,所谓“剁团”就是一个带盆的菜板,农家人用着会很方便。经过几年的努力,叶腊梅说:“本钱已经收回了。”满岩文/安旭东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