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得“意”忘“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18 金羊网-新快报
  林成翰画鸡形神兼备,受到美术界一些前辈的称赞。黄胄先生说他画的鸡结构好、笔墨活、造型准。在得到诸多赞誉之时,他对自己的作品却产生了不满足之感,觉得太过写实,没有力度,于是,他关上门读书、思考这样的问题:画鸡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在笔墨表现上如何能有新的突破?

  齐白石曾经对胡佩衡说:“余画小鸡二十年,十年能得形似,十年能得神似。”黄胄在画跋中也说过类似的话:“自五八年始,每春夏之交买雏鸡一笼,生动活泼,其姿态千变万化,笔拙难以捕捉。方知欲其神形兼备,无形神将焉附!”都强调要在准确把握对象之形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其性、传其神。

  老朋友石虎对林成翰说:“艺术上应讲究意象,不宜太写实。”林成翰对此有所体悟。得“意”而舍“形”,在准确生动的基础上,对神韵的追求显然成了更高的要求。
得“意”忘“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领悟出艺无止境、天外有天的奥妙后,林成翰潜心于学问,创作手法由小写意变为大写意,由原创艺术过渡到符号艺术。近几年的作品与《百鸡图》有了明显的不同,减少了线。强化了大的墨块在画面上的造型作用和神韵表现。他的说法是“笔生骨、墨生韵”,在过去大量的写生和创作实践的铺垫下,他的写意作品尽管极简,挥洒自如,但形是不散的,神情动态极为生动,富有情趣。

  林先生常说,“我不是跑江湖的,不会因为大家爱看什么就画什么。”鸡这样的小题材,却是他钟爱的意象,用来赞美生命的载体。然而事实上,他画的鸡却很容易吸引住观赏者:“形似”不说,笔墨苍劲老辣,剪影内容不论温馨还是狂野,都流露出了一股别样的趣味,生动地传递了生命洋溢着的万种风情。
得“意”忘“形”(组图)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