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黑客帝国》引爆全球 中国与世界接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45 新京报
《黑客帝国》引爆全球中国与世界接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黑客帝国》系列的精彩打斗场面已成为经典

《黑客帝国》引爆全球中国与世界接轨(组图)
张曼玉在影片中饰演了一名为情殉身的女剑客

 2000年诞生了《黑客帝国》这部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历经3年,全世界的电影迷都在翘首盼望着《黑客帝国》系列的终结。与影迷焦急的情绪相对的,是另一批人正在为了一个更大胆的目标而全力冲刺:同步引进,让中国的影迷与世界接轨。如果事遂人愿,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影迷第一次与全世界影迷共同欢庆期待已久的影片到来。

  2002年,中国出现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片”。首先,它投资了3000万美元,是在国产电影史上首次出现对单一影片进行如此巨大的投资。其次,它拥有全明星的制作和演出阵容。在公映头一个星期,它的票房即突破1亿元大关。

   2000:同步引进与国产大片

  《黑客帝国3》:壮烈

  《黑客帝国》系列的精彩打斗场面已成为经典。

   2000年《黑客帝国》这部电影史上的经典诞生了,其系列作品也被相继引进中国。《黑客帝国2》成功之时,中影进出口公司就有了同步引进的想法。在《黑客帝国3》即将推出之际,中影便开始与华纳协商此事,而有意试水中国电影市场的华纳对此也是求之不得。

  双方一拍即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按照正常审批手续,引进一部影片需要将近3个月的时间。这期间拷贝必须先经过初审、局审,然后在通过第一次审查后送制片厂进行译制配音工作(仅这一项就需要45天),其后要第二次送审并获得准印证。

  下面还需要与各个院线签订合同并向海关提前15天备案。3个月的准备被压缩成了20天,并如期完成。

  2003年11月5日,《黑客帝国3》如期登陆中国内地。当晚,该片同时在全球100个国家上映。单单11月5日晚10点那一场全国票房就达到30多万。

  直到放映结束,该片在中国的总票房超过8000万。这是内地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首映。它的成功甚至超过了《泰坦尼克号》,使得这次尝试成为中国大片进口模式的一个新的突破。

  这次成功的尝试也给人们留下了几个谜题:如果引进的不是《黑客帝国3》这种具有巨大票房潜力的大作,发行方能不能承受市场的风险?在电影进口模式没有改革的情况下,这种高成本、高压力下的操作方法,会不会出现各种影片制作上的漏洞?

  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来回答。

  《英雄》:漂亮

  张曼玉在影片中饰演了一名为情殉身的女剑客。

  好莱坞大片引进10年,是我们的视觉、听觉受到剧烈冲击的10年。其实在还没有开始正规引进的时候,《终结者》、《第一滴血》等经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的影片已经告诉了中国观众什么叫做火爆刺激。这些电影里动辄爆炸、飞车的特技效果和大场面使人们咋舌。

  当中国进入了引进大片热潮的时候,这些引进影片精良的后期制作更是让人目不暇接。更多的电影疯狂追加投资,为了达到更引人注目的效果不惜一掷千金。成龙主演影片《霹雳火》赫然以使用了一百多辆真车制造连环车祸的效果为噱头大加宣传。

  与此同时,国产影片还在小里小气地数着米粒下锅。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02年《英雄》的出现。

  这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片”。首先,它投资了3000万美元,是在国产电影史上首次出现对单一影片进行如此巨大的投资。第二,它有着全明星的强大制作阵容:张艺谋导演,谭盾与小提琴大师帕尔曼负责音乐,杜可风摄影。

  演出阵容囊括了张曼玉、章子仪、梁朝伟李连杰等顶尖演员。这种投入和魄力,在之前的内地产电影中实在是没有见过。

  2002年12月20日如期上映之后,影片获得了巨大成功。票房以平均每天1000多万的速度递增,上映首周即突破亿元大关。而后又在2004年登陆北美市场,首周即狂卷1780万美元票房,毫无疑问地登上北美8月下旬的票房冠军。

  其他记忆

  昨天刚刚过去

  站在2004年回首刚刚过去的昨天,我们看到的是更令人欣喜的一些变化。商业化操作、同步上映这些以前尚未被人重视的部分,而今已经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新名词。从《黑客帝国》开始,我们开创了与世界同步的先例。从《英雄》开始,我们又跨出了大片制作的第一步。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正在验证着内地电影业发展的成果。就在最近,《后天》继《黑客帝国3》之后再次实现了与全球的零距离同步上映。大制作、大阵容的《十面埋伏》也又一次演绎了《英雄》在票房上的成功。

  这一时期,国内还出现了《指环王》、《哈利.波特》等分账大片。《指环王》以奇幻的情节和瑰丽的画面掀起了不输于《黑客帝国3》的热潮。与此同时,国产影片出现了《无间道》系列、《手机》等影片,与进口大片交相辉映。

  但中国电影的实际情况仍然不容乐观,美国一年的电影票房收入为90亿美元,与之相比的另一个数字,是2003年内地总票房仅为10亿人民币。《异形》这样的电影可以做到连续拍上四集,实在拍不下去了还可以搞出个《异形大战铁血战士》来充数。但是对中国来说,把人们重新拉回到电影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有一部《英雄》是不够的。

  数字

  《哈利.波特2》5200万、《黑客帝国2》4200万、《终结者3》2800万、《霹雳娇娃2》1000万、《绿巨人》700万……诸多好莱坞巨制在内地的票房产出竟不如一些国产大片。———《南方都市报》

  声音

  进口大片对国内电影市场是一种有效刺激,2003年进口大片的数额提高到每年20部,平均每个月接近两部进口片,档期占有率相当高,大家看到哪些片子才能吸引主流观众。有了竞争,促使国产电影的制作和宣传都更加接近商业标准。———电影制作人王中磊

  关键词:同步发行

  有的大片会采用全球同步公映的方式来发行,同步发行就是指参与到这个全球同步公映中,使中国观众与全球观众可以同期欣赏到影片。

  《黑客帝国3》是第一部国内与全球同步发行的大片,今年的《后天》则是第二部。同步发行这种方式可以使电影迷第一时间观看到影片,不再与国外有时间差。同时这种发行方式也遏制了盗版的猖獗,杜绝了因时间差导致盗版的问题。(记者 王晶)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