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新千年将至媒体大爆炸 分账大片颓势尽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45 新京报
新千年将至媒体大爆炸分账大片颓势尽显(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星战前传首部曲》作为1999年最重要的引进大片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新千年将至媒体大爆炸分账大片颓势尽显(组图)
陈凯歌的野心之作《荆轲刺秦王》在票房上没有取得成功

新千年将至媒体大爆炸分账大片颓势尽显(组图)
《不见不散》是1999年最成功的贺岁电影

 1999年,“新千年”的说法已经不绝于耳,而这个年度也确实给人“新世界”的兴奋。1999年是新媒体大爆炸的一年,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国纸媒体爆炸,加上盗版影碟的泛滥,中国人感到了“看不过来”的兴奋和不安。

  这一年已经相当红火的“类电影”现象又被加上了一大把柴火,各类电影报刊和网站纷纷涌现,电影发烧友已经成为文艺青年的主流。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也是在这一年,分账大片的颓势尽显,而国产大片也没能在票房上显示出预期中“知耻而后勇”的荣光。总之,看来引进分账大片之前的困境又重新出现,中国电影市场以一种蛰伏的态势迎接新千年的到来。

  1999:困境重现冰点来临

  《星战前传首部曲》:失望

  上映年份:1999

  题解:《星球大战》系列片销声16年后,终于在1999年重上银幕,这回是讲述天行者卢克出生之前的故事。

  记忆:作为有史以来上映之前受到期待值最高的电影之一,《星战前传首部曲》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当人们看到一个个明显缺乏生气的怪物在银幕上动来动去时,开始意识到时髦的电脑动画并非万能。虽然如此,但这部影片在北美的票房仍然达到4.3亿美元,并且确立了星战前传系列的地位,保证了随后的《星战前传》第二部和第三部可以陆续登场。

  然而在中国,这部电影却没有受到应有的礼遇。在美国上映近半年后,《星战前传首部曲》才来到中国。

  再者说,很少有中国观众理解那个“发行在遥远、遥远的星河里的故事”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当中国观众像西方观众一样厌倦了那些电脑生成的“橡胶怪物”,同时又对影片中的文化、宗教符号浑然不知时,很难想像他们会成为《星球大战》系列的热情追捧者。

  在这里,那些担心民族文化面对美国文化入侵迅速崩溃的人士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一种想要征服世界的文化,注定不会是非常浅薄的,而多数人在面对深入的内涵时会望而却步。只要没有买办们过于热心的推广,在多数观众已经厌倦了美国电影浅层的内容后,其中更深的内涵就会像一堵看不见的,然而坚实的空气墙隔在他们和美国电影之间,此时,更容易被他们理解的本土电影将会有很大用武之地。

  《荆轲刺秦王》:晦涩

  上映年份:1999

  题解:陈凯歌的野心之作,据说投资达8000万元人民币,汇集了张丰毅李雪健巩俐等国内大牌明星。本片虽然取材于历史上荆轲刺秦王的故事,然而经作者改编以表现自己对历史、社会和人性的某些看法,影片情节已经和历史故事相去甚远。

  记忆:《荆轲刺秦王》可能创造了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个大投资的商业电影弄出了三个版本。一个是1998年10月8日人民大会堂版,这个版本只公开放映了一场(这也是纪录)。这个版本只有几千人看过,国内的恶评如潮大多是基于这个版本。还有日本版,它的盗版光盘曾经在市面上流行。

  从1999年8月6日开始,中国观众才开始在电影院里看到供内地放映的电影版本。

  无论哪个版本,都少有一般观众的好评。有一点陈凯歌几乎无法否认———他虽然有大量的素材和创意,然而却缺乏如何处理这些材料的整体考虑,加上第5代导演的通病———叙事手段的缺乏,使这部影片整体上相当生硬和唐突。当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荆轲刺秦王》是值得歌颂的,它蕴涵了作者对于中国曾经面临或正在面临的历史困境,以及在这种困境之中个人如何应对的深入思考。然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些思考无疑超出了他们的日常话语系统和意识形态话语系统之外,并且和他们习惯的历史叙事格格不入,所以根本无法和作者合上拍子。

  富于讽刺意义的是,《荆轲刺秦王》和《星战前传首部曲》在中国市场上的失败有着类似的原因,一方面观众对它们的浅层表现不满(糟糕的电脑怪物和糟糕的叙事),另一方面又不愿探究其深层的意义。1999年,在中国观众和电影之间,隔着一堵空气墙。

  其他记忆

  1999年,这一年正赶上国庆50周年、中美出现外交争端和新旧千年的交替。这一些都使得掌握民族主义话语权成为时尚。

  在这一年里,《国歌》、《黄河绝恋》、《一个都不能少》等带有明显主旋律色彩的电影集群出现在电影院中。

  虽然雄心勃勃的《荆轲刺秦王》在中国市场遭到惨败,但是另外几部有着各自追求的电影《不见不散》、《宝莲灯》和《没事偷着乐》却取得了或大或小的成功。尤其是冯小刚的贺岁电影《不见不散》成为《手机》之前冯氏喜剧中故事最好、结构最完整的一部。

  在这一年因为暂时的中美交恶,所以进口的美国分账大片较少,除《星战前传首部曲》之外,还有《尖峰时刻》、《天地大冲撞》、《花木兰》、《国家的敌人》、《拯救大兵瑞恩》等几部,但它们的质量都相当不错,估计有可能是负责引进电影的有关部门注意到了1998年引进电影质量的滑坡,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年大众媒体上仍然缺乏比较专业的、针对电影本身的批评,报刊上的讨论往往针对电影周边的内容,比如在《国家的敌人》上映时,大家一直都在讨论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在电影《花木兰》上映时有人在讨论关于如何将民族题材商业化的问题。

  数字

  1998年中国的总票房还有14.5亿,1999年陡降到8.4亿,美国大片被停映5个月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2000年中国的总票房(据不完全统计)是10亿,如果按10元的票价计,全年的观众只有1亿人次;如果按5元票价计,只有2亿多人次。

  相对于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连续十几年保持年平均观众200多亿人次的辉煌纪录,相对于中国的13亿人口,相对于美国票房2000年76.6亿美元、2001年的83亿美元,大片进入之后,中国目前的电影市场真是降到了“冰点”。

  声音

  “从整体上看,引进大片的片种比例失调,文化视野狭窄,品位不高,社会和经济效益呈逐年下降趋势。” ——电影学院教授倪震

  关键词:盗版

  盗版无疑是对中国电影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森表示,大片热度降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盗版的猖獗,严重侵蚀了电影市场。盗版也是促成2003年世界同步引进《黑客帝国》的直接原因。(记者 刘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陈凯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