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右翼企图恢复天皇权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3:44 北京娱乐信报
  日本要修改二战后和平宪法的草案内容近日被曝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恢复日本天皇国家元首的地位,虽然有关这一条内容的描述寥寥无几,但对敏锐的各国观察家来说,却犹如“于无声处听惊雷”。

  天皇当权曾经导致战争

  众所周知,日本现行的宪法,即著名的“和平宪法”是战后在美国监督下制定的。该宪法除了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外,还明确削弱、淡化了日本天皇的作用,规定天皇是日本的象征,而不是国家元首。

  在“和平宪法”颁布之前,日本曾经有过一部宪法,即1889年由明治天皇制定的《大日本帝国宪法》,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明治宪法》,它是一部带有浓烈神权色彩的专制宪法。该宪法规定,“日本帝国是由万世一系的天皇统治”,“天皇是国家元首,总揽统治权”。很明显,《明治宪法》把天皇的权力推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1945年9月,负责占领日本事务的盟国远东委员会和美国名将麦克阿瑟领导的盟军东京总部,开始逐步对日本进行战后政治改造,并决定清除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赖以发动战争的土壤。其中,首要解决的就是天皇制度问题。

  当前,日本的天皇制是一种象征性的天皇制,它是日本战后民主改革的结果。根据日本现行宪法规定,天皇不具有参与国政的权力。其所有的国事行为,都必须得到内阁的事先认可。

日本右翼企图恢复天皇权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东京的一些民众在日本皇宫前向皇室成员们挥舞国旗 Imaginechina供图

  右翼企图营造势力土壤

  尽管在美国的监督下,日本从1947年5月开始实施现行宪法,但是当时的美国为了冷战的需要,并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进行彻底清算,因此从“和平宪法”生效之日起,日本国内围绕这部新宪法,特别是宪法第九条的争论就没有停息过。而美国对这一争论的纵容,导致日本政坛上的保守势力否认侵略、复活军国主义的思潮不断出现。

  早在1963年,日本自民党政府就开始寻找突破“和平宪法”束缚的口子,潜心研究建立“有事法制”。1991年,日本利用海湾战争之机,通过修改自卫队法,首次使自卫队走出了国门。2001年秋天,日本又借口“9·11”事件再度扩大自卫队的活动范围,直到秉承美国的旨意,主动派出陆上自卫队进驻伊拉克。

  近几年来,在日本首相小泉的一意孤行之下,日本宪法中的许多规定早已变得有名无实,但这些即使是“名义上存在的规定”仍被一些右翼势力看作是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的障碍,因此他们要竭尽全力对宪法进行修改,以便使日本名正言顺地拥有军队和集体自卫权。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需要采取各种手段,使日本逐步滋生这样一种“势力土壤”,而借用天皇的“复位”——成为“国家元首”是营造这一土壤的重要步骤。

  天皇复位甚于女性即位

  据报道,日前曝光的日本宪法修正草案是由执政的自民党特别小组负责制定的,其主要目的和日本右翼分子的目标如出一辙,就是要“摒弃”二战后的“残余”。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恢复天皇的国家元首地位,使其不再只是国家的象征。据美联社报道,宪法修正草案称天皇是“国家元首,日本历史、传统、文化和统一的象征”。

  此外,有关天皇条款的修改还包括王位继承方面的规定,草案称,继承应是血脉相承,与性别无关,即允许女性登基成为女天皇。对此,美联社评论说,这段有关继承方法的修改是为现实所迫的无奈之举,很少有日本人会对此提出异议。毕竟日本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小和田雅子结婚多年只育有1个女儿——公主清子,而且日本皇室已有很长时间未添男丁。

  女性可以成为天皇的规定让不少人津津乐道,但许多人更关注和担心的还是天皇将成为日本的真正国家元首这一问题。

日本右翼企图恢复天皇权力
现任日本天皇——明仁

  Imaginechina供图

  再要造神并非是件易事

  战前的日本天皇,一直是国家元首和权力的象征。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推行“富国强兵”政策,使国家迅速发展起来。随之,日本为与西方列强争夺与瓜分世界,日益走向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多次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国家和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战前被视为“神”的昭和天皇于1946年发表了“人间宣言”,正式宣布自己不是神,而只是人,从此天皇失去了神性。

  在今天的日本,尽管还有狂热支持旧天皇制的右翼势力存在,但大多数国民态度冷静。日本自民党大做“国家元首”的文章,试图将已经回到人间的天皇再抬上“神”的位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建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