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痛失才子黄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13 今晚报
香港痛失才子黄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我的中国心》词作者、有“不文沾”之称的著名填词人、作家兼主持黄霑,因肺癌复发,近日再因感染肺炎令病情恶化,昨天凌晨4时46分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病逝,享年64岁。

  黄霑的主诊医生莫树锦称,黄霑于今年3月发现右肺的癌症恶化,曾接受电疗及化疗,不见好转。上周六因出现气促,家人将他送入玛丽医院治疗,证实左肺亦感染肺炎,其后家人将他转送仁安医院的深切治疗部继续医治,当时已是病症的后期,身体非常虚弱。黄霑的病情于23日中午进一步恶化。

  黄霑原名黄湛森,1940年在广州出生。黄霑1949年来港入读喇沙书院,后升读港大,毕业后曾执鞭,后转到电视台工作。黄霑是香港公认的歌词宗匠,从1960年至今,笔下作品超过一千首,其中以由他作词、顾嘉辉先生作曲的电视剧主题曲最为人津津乐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流行一时的电视剧及电影主题曲是其作品,包括《上海滩》、《楚留香》、《狮子山下》、《沧海一声笑》、《射雕英雄传》等。黄霑从事传媒工作数十年,素有“鬼才”之称,作曲作词、电影配乐、广告音乐无一不精,既是电影导演、编剧、话剧演员、作家,更是电视节目主持中的常青树,曾参与23部电影演出。在黄霑的一生中获奖无数,更凭1987年的《倩女幽魂》,1990年的《笑傲江湖》及《黄飞鸿》和《梁祝》等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奖,而1991年更横扫港台乐坛12个大奖,2000年获Cash大奖,2002年获终身成就奖。黄霑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去年黄霑曾在记者会上亲口证实自己2001年患上肺癌,后来接受五次化疗及施手术割除,他认为已完全康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唐英年及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对黄霑的逝世都表示感到可惜和哀悼。何志平表示,黄霑毕生致力推动音乐文化,有极大的贡献,他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香港人学习。他的离开,是一大损失,市民将永远怀念他及他写下的香江名句。(宗 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