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投资2亿 重建梅兰芳大剧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9:56 新京报
  投入资金超过人民币2亿元,梅兰芳大剧院已破土动工

  中国京剧院重金打造硬件
投资2亿重建梅兰芳大剧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兴建的四层梅兰芳大剧院位于平安大道和二环路的交叉点,金融街最北端的中国京剧院本部。(此图为设计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天蓝)昨日,中国京剧院(以下简称中京院)全体领导集体亮相北京金大都酒店,而该院主力演员张建国、邓敏等也纷纷到场。发布会上,吴江院长宣布由中京院开发建设的梅兰芳大剧院已于本月正式破土动工,2006年底将交付使用。这也是继今年初传出中京院将建大剧院的消息之后,中京院首次正式向社会公布梅兰芳大剧院的建设情况。

  位于平安大道和二环路的交叉点、中国京剧院本部的梅兰芳大剧院的建成无疑将为中国京剧院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基础设施。据吴院长介绍,该院正在以合作开发的运作方式进行基础建设。目前总共投入建设的资金已超过人民币2亿元,而投资一亿元,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梅兰芳大剧院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另外,中京院的行政办公、舞台仓储与制作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如今,建在四惠的舞台美术中心基地已于2003年底完工,现在已投入使用;投资7000万元的剧院综合业务办公楼工程也已于2004年10月封顶,预计将于2005年6月启用。

  至于剧院建成后将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管理,京剧院专项管理大剧院工程和财务的副院长赵书成表示,剧院管理将和京剧院日常经营分开,并且将实行绝对的独立。至于是以委托还是成立管理公司,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其管理者必须要热爱京剧的人担纲才行。

  梅兰芳大剧院面面观

  命名:梅兰芳家族正式授权

  今年9月,梅兰芳大剧院的命名得到了梅兰芳家族的授权。据吴江院长称,该项目立项已经20多年,但直到今年各项审批和资金注入才算完毕,算是经历了种种困难,赵院长向记者进一步介绍了大剧院的建设情况。据悉,梅兰芳大剧院建设项目已列入明年北京市重点工程项目之列,目前,施工现场已开始进行挖方等基础作业,进展正常。

  缘起:原剧场遭火灾阻断观众缘

  据赵院长称,梅兰芳大剧院的设计将在建筑规范上有所突破,如今,他们正在针对剧院内部设施以及设计风格进行论证工作,虽然外观设计院部已经通过,但仍将进行修改。

  “如果剧场完全仿古肯定不好,会限制剧场的使用功能,而太前卫也不行,这对我们来说很矛盾。”

  赵院长介绍,这是中京院建院50年来首次建造现代化的剧场,而在这之前位于护国寺的人民剧场是中国京剧院惟一的剧场。去年,一场大火使人民剧场不能对外营业,阻断了我们的演员与老观众交流的外部条件,后来那里便成了我们的排练场,但新剧场又将建成了,我们的演员也终于有了随意施展的地方了。

  设计:第四层博物馆改为展览厅

  据称,梅兰芳大剧院共分四层,一至三层为剧场,四层原来所称的梅兰芳博物馆方案已经推翻,现在是要建成中国京剧艺术展览厅。

  届时,展厅可做小型戏曲展演活动迎接外宾、学生的参观。并且在展厅内还将包括面积为1600平方米,能容280人的小舞台,让剧场设施更加立体化、多元化。

  至于舞台除了京剧演出是否还适合别的艺术形式,赵院长表示,该舞台设计留有了足够的空间,台口约有18米,纵深也有21米,而且他们投入的灯光、音响等设备的金额已达到8000万元,所以完全满足艺术精品演出的需求,设施功能上也完全可以和保利等中高档剧院相媲美。

  目前,1比1的观众席模型已经制作完成,设计师正针对观众席、VIP包厢的设计的合理性进行反复讨论,其中所有VIP包厢将距离舞台只有10排的距离,并且其观赏角度也将与舞台成水平状态。

  本报记者天蓝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