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霑因肺癌在香港逝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3:0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黄霑因肺癌在香港逝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霑(中)在左麟右李演唱会上担任嘉宾。

黄霑因肺癌在香港逝世(组图)
黄宇瀚(左)召开记者会。

黄霑因肺癌在香港逝世(组图)
黄霑(左)和顾嘉辉。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香港著名音乐人黄霑因肺癌不治,并发肺炎感染,病情恶化,于24日凌晨0时46分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与世长辞,享年64岁。据报道,由于对自己战胜病魔抱有很大信心,黄霑身后未留下遗嘱。黄霑长子宣布噩耗

  黄霑的长子黄宇瀚于24日凌晨2时30分召开记者会宣布了黄霑病逝的消息。他向传媒表达了三个意愿:一、感谢主治医生及医护人员对其父亲的抢救,二、希望传媒给他和家人一些空间;三、希望“大家永远记住他的笑声”。

  据报道,黄霑的女儿黄宇诗在父亲去世后就离开了仁安医院,没有出席记者招待会。主治医生介绍病情

  黄霑在仁安医院的主治医生、香港中文大学临床肿瘤科学系教授莫树锦陪同黄宇瀚出席了记者招待会,他向到场传媒介绍了黄霑病危前后的情况。

  据莫树锦介绍,黄霑早在2001年就发现了患上肺癌,随即便到香港玛丽医院接受治疗,此后一年多,黄霑的身体情况一直不错,没有出现恶化的迹象。他也因此对自己战胜癌症抱有很大的信心。不料,今年3月检查时,突然发现肺癌有复发的迹象,此后他再次接受了化疗,病情一度有所好转。上周六,他因为呼吸急促,被家人送入玛丽医院救治,当时检查出其左肺还感染了肺炎。随后他被转送仁安医院的深切治疗部继续医治,此时黄霑的身体非常虚弱,回天乏力。

  莫树锦还透露,在黄霑弥留之际他的妻子、儿女都在旁守候,离去时面容安详,并形容黄霑是“安然返回天国的”。生前并未立下遗嘱

  黄霑病危的消息在23日晚传出时,其子女和多名亲朋好友匆匆赶到仁安医院,见他最后一面。大批记者也立即赶往仁安医院了解情况。黄霑病逝的消息传出后,立即成为昨日香港各大报纸的头条。

  据香港媒体报道,得知自己患上癌症后,黄霑一直表现冷静,并未作最坏打算,故连遗嘱都没立。媒体报道称,黄霑当时并没有感到晴天霹雳,只是想:“终于轮到我啦!这些年来,烟酒过多,睡眠不足,生活不检,迟早到我。”他还表示自己从不怕死,但只怕痛。顾嘉辉有意取消告别演唱会演唱会主办方拟将主题改为悼念黄霑

  本报讯(记者朱雅清)昨天,香港著名作曲家顾嘉辉在得知好友黄霑去世的消息之后,悲痛不已,甚至有意取消明年大年初一在香港红馆举行的告别演唱会。演唱会主办方则表示可能会改变原有的计划,而以悼念黄霑为演唱会主题。

  黄霑和顾嘉辉这对老搭档,纵横香港乐坛30多年,几乎贯穿了香港音乐界的黄金时代。身为全港公认的乐坛鬼才,黄霑从1965年出道至今,创作歌曲近2000首。其中,由他作词、顾嘉辉作曲的影视主题曲最为人津津乐道。两人合作的《射雕英雄传》主题曲及插曲、《上海滩》主题曲,《秦俑》主题曲等都是传唱一时的佳作。今年7月,已经定居加拿大的顾嘉辉决定于明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一)在香港红馆举行告别歌坛演唱会,特地邀请黄霑作为嘉宾出场。

  昨天,远在加拿大的顾嘉辉在得知黄霑逝世的消息之后,当即决定取消举办告别演唱会。不过,演唱会主办方的负责人,香港恒艺亚洲区负责人丘亚葵先生表示,这并不是最后的决定,他说自己理解顾嘉辉的做法:“他和黄霑认识差不多40多年了,现在朋友突然离去,当然会受不了。”

  据丘亚葵透露,组委会昨天为此专门召开会议,有人提出把演唱会办成追思黄霑的作品音乐会,也有人坚持演唱会应该继续按照原来的计划举行。“一切都等顾先生下个星期回香港再做决定。”至于演唱会被取消之后的损失问题,丘亚葵认为此时此刻,损失已经不在考虑之中:“如果演唱会因故取消,我们损失的只是金钱。现在,我们损失的是一个优秀的音乐人,不仅仅是顾嘉辉,所有的人都很伤心。”丘亚葵表示如果演唱会能够如期举行,主办方可能改变原有计划,将悼念黄霑作为演唱会的主题。王晓京深感意外

  本报讯(记者朱雅清)“今年年初在香港看见他的时候,他还挺精神的。”昨天,女子十二乐坊的掌门人王晓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于音乐人黄霑的逝世深感意外。

  王晓京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女子十二乐坊到香港做宣传的时候,受邀参加明年2月9日至2月16日香港红馆举行的顾嘉辉和黄霑的作品音乐会。“这次的音乐会也是顾嘉辉的告别音乐会,主办方计划让我们每天在音乐会上演出20分钟顾嘉辉和黄霑合作的作品,此外也会和其他港台艺人合作演绎他们的歌曲。之前我们就演奏过黄霑的《我的中国心》。”现在听到黄霑去世的消息,我非常希望十二乐坊能有机会参加这场音乐会,也算是向大师致敬吧。”

  提起本人对黄霑的印象,王晓京说:“第一次见他,是在1990年我和崔健、罗大佑去香港商谈制作专辑《一无所有》的时候。黄霑这个人特别健谈,很擅长开玩笑。他就像一个老大哥,非常和蔼。今年年初,乐坊去香港做宣传。那个时候,他的气色看起来很好。他去世的消息对我来说,太意外了。”张明敏追忆黄霑

  内地三十几岁的人都认识张明敏,1984年,他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出了中国人的万丈豪情,这首歌由此风靡内地。而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刚刚去世的香江才子黄霑,歌在人非,此时正在香港的张明敏,在电话中向记者道来他对黄霑的哀思。

  张明敏小有名气以后,香港一家青年联合会找到他,说他们要录一首爱国歌曲《我的中国心》,想让张明敏试唱。借这次机会,张明敏结识了香港有名的才子黄霑。他的印象里,黄霑和蔼可亲,他问道:“明敏,你的歌里有人,有民族,有没有心呀?”《我的中国心》一炮打响后,又在央视春节晚会播出,在内地反响极其热烈。“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里重千钧……”的歌声响彻大街小巷,但口口传唱之后,大家把“千钧”改成“千斤”,令歌词更浅白平易,黄霑本人认为改得好极。

  但直到今年元旦后不久,黄霑因事到京,事有凑巧,刚好看到了中央台重播“春节晚会”旧日的节目,他才第一次看到张明敏在二十年前唱《我的中国心》,得知此曲在内地的巨大反响,黄霑非常得意。《金陵晚报》两地同哀悼香港

  刘德华:黄霑对我来说,是亦师亦友,今日我失去一位良师,少了一个朋友。知道他离去的一刻,我心中响起了一首歌,‘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他已脱离痛苦,我相信在天国的霑叔是‘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并不希望我们为他难过。

  蔡澜:真是人生无常,但是无常都要放得下,其实黄霑都不想大家为他而不开心。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跟他碰面,想不到这么快就离我们而去。

  陈淑芬(音乐剧《雪狼湖》的制作人):我与黄霑合作了很多年,是很好的朋友。他是一个真正的才子。他的很多歌曲像《沧海一声笑》、《倩女幽魂》、《问我》等,都是经典之作。他是一个高瞻远瞩的人,也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对乐坛的贡献很大。

  郑国江(著名音乐人,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成员,作品有张国荣演唱的《风继续吹》):黄霑有很好的文学修养和音乐造诣。他的人生态度很积极,很多事情都一个人去面对,因为怕朋友、家人伤心。要是他再多活一阵子,肯定还会有很多好作品诞生。内地

  甲丁:很遗憾黄霑离我们而去,他是香港词人中的泰斗。在他与顾嘉辉合作之前,香港乐坛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固定创作群体,顶多是翻唱一些欧美的作品。他开启了香港,那时还不叫流行音乐,叫“时代曲”的新纪元。他的去世,正式宣告香港乐坛告别了一个旧时代。

  张亚东:黄霑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大师,一个非常有中国气质的大师。他的作品能触动到我心里的最深处,我曾经制作过他的歌曲。对他的去世,套用他的《倩女幽魂》里的一句歌词,“人生是梦的延续”。希望他不管在哪里,都活在好梦里。

  陈涛(《暗香》作者):我一直很喜欢黄霑的作品。在创作方面他自成一家,是他的特立独行成就了他的地位。因为特性对现在的流行音乐很重要,中国的乐坛缺少的就是黄霑的特立独行。本报记者赵璐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