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外直击——《惊天夺宝》有想像力的好看商业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海外直击——《惊天夺宝》有想像力的好看商业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名:NationalTreasure

  导演:强·特图陶伯

  编剧:吉姆·考夫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

  西恩·宾

  黛安·克鲁格

  哈维·凯托

  类型:动作/冒险/喜剧

  片长:100分钟

  上映日期:2004年11月19日

  初看起来,《惊天夺宝》似乎没有任何新意:童话般的财宝、《碟中谍》般地盗宝、《印第安那琼斯》似的寻宝、《真实谎言》般地耍宝……尼古拉斯同志最近在银幕上并不怎么得意,最好的也就是叫好不叫座的《火柴人》。这次重回动作片路线,老尼还能玩得转吗?

  事实证明他还玩得转。

  《惊天夺宝》虽然整体并没有特别大的新意,至少在细节上做得比较津津有味,即使你可能嘲笑它每一个转折都落入你的猜想中,但你仍然不得不为每一个转折的依据之巧妙而赞赏。

  本片对立志于写娱乐商业片剧本的同志应该很有好处。我们知道,商业片不像文艺片那样强调人物丰富而内在的表现,所以有时候好的商业片剧本反而更难写。因为你可能有一个动人的心情故事,或者就是你本人或他人的真实生活经历,写起来不要涉及太多的知识,你只管争取把自己煽死,你就可能煽死和你同样敏感的观众。

  但是,编写带有梦幻兴致的商业片剧本,特别是能让人津津有味看下去而不觉得荒谬可笑的剧本,不是拥有一颗多愁善感的心就够了的。好莱坞的超强商业片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虽然故事整体框架是虚构的,但其细节却让人忍不住相信那可能是真的,至少在观众有限的知识范围内是很难挑出硬伤的。要做到这样的效果,丰富的知识背景绝对是不可缺少的。

  本片中的寻宝线索,除了那些远古的情节可以瞎编外,涉及藏宝地点的每一次推测都不可含糊。难得的是,电影中将美国的开国历史与宝藏的隐藏经历结合得天衣无缝,美元图案、开国元勋们的私人爱好、《独立宣言》、街道名称等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被编剧以丰富的历史知识串接起来了,每一次关联都有详细可查的历史证据,整体链接虽不说天衣无缝,但至少达到了让观众惊奇的效果。人们虽然都知道这个证明的过程是假的,但还是忍不住为那些证据翔实的瞎想而吸引。

  纯正的历史学家肯定写不出《惊天夺宝》这样的剧本,只有对历史有强烈兴趣,但又经常神游历史之外,在故纸堆里做胡思乱想的同学,才可能编出这样的剧本。你甚至可以想象这样的情景,编剧小时候和我们一样,都喜欢听寻宝故事,长大后,多次阅读美国的开国历史,突然觉得那帮元勋们除了留给美国自由与民主的宣言外,不留下点其他秘密实在是太可惜了。瞧那富兰克林是多聪明的家伙呀,又会发明,他会不会负责在《独立宣言》上隐藏一个彩蛋呀?这帮家伙同样又是美国货币、城市系统、知名建筑物的设计者或制造者,这中间有什么可以挖掘的好玩的联系呢?

  红袖填饭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