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正上映--《谍影重重2》让间谍世界真实起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2:04 北京娱乐信报
正上映--《谍影重重2》让间谍世界真实起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名:The BourneSupremacy

  导演:保罗·格林哥拉斯

  主演:马特·达蒙

  布莱恩·考克斯

  琼·艾伦

  朱丽·斯蒂尔斯

  类型:动作/惊悚

  美国公映日:2004年7月23日

  中国公映日:2004年11月19日

  在好莱坞众多间谍电影系列片中,《谍影重重》系列的经营策略堪称另辟蹊径。制作群总是寻找独立电影导演来拍摄,然后制造出奇妙的化合作用。

  我看过保罗·格林哥拉斯一举成名的《血腥星期天》,一部像极了纪录片的故事片。想不到他居然把那套手段用到了商业片《谍影重重2》中,大量采用自然光拍摄和糟糕到家的史泰迪康摄影,画面显得粗糙,却产生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感。

  有别具匠心的小说保证,本片仍然延续了前作“智慧型间谍片”的传统,杰克·伯恩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海关被羁留开始,他迅速脱身,同时设局查出对方是谁,为什么要找自己,最后摸出真凶的一连串过程。一个花招接一个花招,简单实用又不落俗套,四十几分钟解决问题,干净利落,非常好看。

  比较失败的是,影片在真凶自杀后还拖了半小时,主要靠一段剪得极度混乱的莫斯科街头追逐战来撑,也许是为了满足动作片迷必须的元素,却极大地破坏了影片的整体性。不过影片最后两个细节极有人情味儿,多少找补了点回来。先是伯恩去见当年他设局杀死的俄罗斯政治家夫妇留下的孤女,告诉她她母亲没有杀死她父亲然后自杀,他们都是被杀的。然后伯恩打电话给中情局女官员琼·艾伦,问她事情完了没有,琼·艾伦告诉了他他的真实姓名、生日和出生地。这两个“闲笔”非常有水平,看似不着边际,实则紧紧地叩住该系列“我是谁”的主题,并把主题狠狠地拔高了。

  本片的音乐值得表扬,英伦三岛的人可能个个都是音乐天才,这部电影的配乐是我今年看过所有电影中最好听的。我原来觉得英国人理查德·柯蒂斯的《真爱奇迹》最好听,没想到爱尔兰人更胜一筹,完全不靠堆砌歌曲,只用原创的电子乐,但又简单又好听。《淮南子》说“大礼必简,大乐必易”,就是这个意思吧。

  顺便说一句,不知道为什么,这部电影在国内居然没有原版片放映,像我这种受不了配音版的观众只能在家看碟。不但观众不满,发行方也会少赚不少钱吧。

  孙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