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李祖铭以色列交响乐团傍京胡 演出结束谢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李祖铭以色列交响乐团傍京胡演出结束谢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祖铭(左)、曼蒂·罗丹(右)与以色列交响乐团一起合作演奏《黄河》

  中国京剧院的京胡演奏家李祖铭在特拉维夫“指挥”了一把以色列交响乐指挥大师曼蒂·罗丹,开创了在整台节目中与外国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新编京剧音乐的先河。作为此次音乐会总策划的李祖龙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定要在退休之前,让中国京剧院开进美国百老汇。

  演出结束八次谢幕

  此次与中国京胡演奏家李祖铭成功合作的是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以色列的雷尚乐桑交响乐团。为了这次合作,双方自今年年初起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最后从所有经过重新编排的曲目中选定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交响音乐与京剧音乐穿插融合的8支曲子和唱段,组成了一台85分钟的音乐晚会。其中除了有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海港》选段,京剧曲牌《夜深沉》,还有京胡交响协奏曲《图兰朵公主》、交响乐伴奏京剧清唱《赵氏孤儿》、《贵妃醉酒》,最后是由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的京胡、钢琴协奏幻想曲《黄河》。整台节目的曲目和唱段,都经过了重新改编和配器。

  据此次音乐会的总策划、华夏龙电视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李祖龙介绍,这场音乐会由享誉全球的指挥大师曼蒂·罗丹执棒。当最后一个节目——京胡、钢琴协奏幻想曲《黄河》的最后一个音符,随着曼蒂·罗丹手中的指挥棒如闪电般劈下戛然而止后,全场突然安静了下来,一点声息都没有;又突然爆发出轰鸣般的欢呼声和掌声。李祖铭和京剧乐队的其他演奏员们谢幕达8次之多。李祖龙说,他亲眼见到,许多以色列观众和中国驻以色列大使及所有前去观摩了这次演出的使馆工作人员,都忍不住泪水一个劲儿地往下流。

李祖铭以色列交响乐团傍京胡演出结束谢幕(图)
李祖龙与特拉维夫歌剧院董事长汉娜合影

  精湛琴技说服指挥大师

  李祖铭说,其实中以两国的音乐家只是中国京剧院访问演出团到了特拉维夫以后,才有机会在一起排练,而且仅排练了三次,每次不足两个小时。刚开始,交响乐队怎么也把握不好那种微妙的、感觉不同的京剧音乐速度和节奏,京剧的[散板]、[摇板]都令曼蒂·罗丹和演奏家们觉得很不合“规矩”,大师的权威和颜面也因此受到了挑战。曼蒂·罗丹甚至要求中国的音乐家们按照西方音乐的节奏和感觉将京剧音乐进行临时修改。可李祖铭认为,按西方音乐一改,就不成其为京剧音乐了,也就失去了这种合作的意义。但紧迫的、几乎可用倒计时来计算的排练时间,让双方根本没有可能慢慢地进行探讨和彼此说服对方,排练一时陷入了僵局。为此,有人甚至提出改变演出曲目。最终,李祖铭以他精湛的琴艺,巧妙地用胡琴的语言让以色列的演奏家们悟到了京剧音乐的味道,并引导着他们渐渐走上了京剧音乐的轨道。终于,曼蒂·罗丹让步了,交响乐队在节奏上的处理也逐渐纳入了京剧韵律之中。

  [小开门]令黄河大开闸

  李祖铭回忆起在特拉维夫的那场音乐会,仍是满脸的自豪,他多次向记者说,在这次音乐会上,京胡能够与西方交响乐队合作得如此完美,了却了他父亲李慕良多年的愿望。李祖铭说:“以前,京胡一直是用以伴奏的,是我父亲在1990年为亚运会义演并举办自己操琴生涯60年作品音乐会上,改变了京胡的地位,使它成为主奏和独奏的乐器。在那次音乐会上,我父亲新编了两支京胡独奏曲《宁思曲》和《新东方赞》,这是第一次探索用京胡担任独奏和主奏。虽然过去也有《夜深沉》等,但都是京剧的曲牌。这次去以色列演出,用京胡与钢琴合作《黄河》,让交响乐队担任伴奏,而且是和对京剧音乐、对京胡基本没有什么感性认识的外国交响乐团合作,这又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实验。特别是在最后一个乐章的末尾,使用了最传统的[小开门]。我父亲说,‘这可以不叫小开门,叫大闸门,汹涌澎湃的黄河水放出来了!’最成功的,就是把中国最传统的京剧音乐和交响音乐融合在一起了。为了这次演出,我提前半年就开始做准备,曲谱修改了20多次,改完让父亲听,听完了再改。这次演出也让我摸索出了京胡和交响乐队合作的许多微妙之处。”

  明年北京再次合作

  李祖龙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了更大的信心,我们的目标是在京剧音乐的基础上,对器乐曲进行创新、尝试,进一步加强京剧音乐的表现力。我一定在退休之前,让中国京剧院开进美国百老汇。”李祖龙还说:“我们和以色列当初签的合同中有个互访的条款,现在合同已经执行了一半,以色列交响乐团也将会来北京演出。与中国京剧院的再度合作预计将会在明年2月,初步设想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信报记者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