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如画的风景 注水的剧情--点评《康定情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这首优美而深情的《康定情歌》多年来为人们广为传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康定情歌》,正是根据这首广泛流传的民族歌曲改编的一个爱情故事。该剧讲述了藏族康定地区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几个家族、几对男女之间的恩怨和情感纠葛。辽阔的蓝天、碧绿的草原、纯净的雪山、清澈的湖水,加上漂亮的藏族传统服装,淳朴的藏族风情民俗———剧中如诗如画的风景让人心醉神迷。但该剧也有明显的败笔。

  一是故事有点儿蹩脚。在没有太多依据的前提下,仅凭一首歌就编出这样的故事也很不容易。但既然是“凭一首歌编出的故事”,就应该围绕着这首情歌展开故事,以情歌蕴涵的感情特别是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展开故事。然而,在剧中“感情线”似乎已经被放在了一个非常次要的位置,更多表现的是权力的较量,利益的争斗,商战的硝烟……即便是表现爱情,也非要搞出几个什么“三角恋”不可。尤其是雍西这个女孩子,似乎是个多余的人物,无非是充当了与康珠争夺男人的角色。故事情节比较平淡,缺少令人遐想空间。
如画的风景注水的剧情--点评《康定情歌》(图)
二是人物有点儿失真。剧中的几位明星的演技无可挑剔,但人物刻画缺少深度。导演对人物的内心活动刻画得不够,尤其是康珠回家前后的内心转变过程,有时很冷漠,有时又很弱智,人物性格很不贯通,而且还有点故作天真状。洛桑对待爱情的态度与他整个的人物个性有些冲突。他是一个爱憎分明、重情重义的汉子,在与康珠的感情上却显得懦弱。另外,尽管演员化妆挺到位,但除了胡军饰演的洛桑外,其他人总觉得不像藏族,缺少民族独有的韵味。

  三是语言有点儿“穿帮”。剧中表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人物,却满口“现代语言”,诸如“潇洒”、“没心情,没兴趣”、““吃饭并不重要”、“你什么意思吗?”、“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对了”。尤其是很多表现藏民族生活的语言,却用了明显是汉族人才用的话,比如:“吃不到羊肉反惹一身膻”———这句话出现了几次。据专家讲,藏族人是绝对没有这样的语言的,因为羊肉是他们主要食用的肉类之一,他们绝不会认为羊肉是膻的。
如画的风景注水的剧情--点评《康定情歌》(图)
四是剧情有点儿拖沓。由一首情歌编出来的电视剧竟长达30集(据说征求专家意见已经压缩了好几集),且故事并不复杂,因而使整个剧情展开缓慢,不连贯、不紧凑,有“注水”之嫌。据说,把戏拍得很长是为了卖给电视台时多赚些钱,编导们为了迎合商业利益而给自己电视剧“注水”,把观众的利益放在哪了?

  五是情歌有点儿变味。在剧中,那首脍炙人口的《康定情歌》变了调,让人听了不舒服。特别是张金在康珠的窗下捧着鲜花向康珠求婚时,用《康定情歌》的曲调直露地表白心迹,更是让这首经典情歌变了味。另外,作为一部完全以一首情歌改编的电视剧,在整部作品中,情歌的旋律还是少了些。(齐殿斌)

  75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康定情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