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跑调的情歌虚假的情感 点评央视剧《康定情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号称《康定情歌》“诞生史”的同名电视剧中,我们听到的同名歌曲,却是糅入了摇滚等现代音乐元素的另类腔调。这等时尚、前卫的洋腔洋调,因为缺乏底气和真情实感,显得矫情造作,听起来很不舒服,破坏了原歌所具有的粗朴自然、野气、野性的质感。

  《康》剧大腕云集,明星荟萃,也使藏人藏地本应有的那种神秘感和原始野性的生命力荡然无存。这些个成天在荧屏上晃来晃去的明星们,看上去不过是身着藏装,换了行头粉墨登场罢了!即使妆化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无奈藏族同胞血脉里、骨子里的特质,却无法仰仗表演技巧演绎出来;除非他们能够脱胎换骨。事实上,异域风情所带来的那种震撼力和真实的生命力,也远非大牌明星们的高超演技所能比拟。

  而剧中男女主角的选择不当,更是使《康定情歌》走了腔、跑了调。洛桑和康珠是对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但观众眼中的洛桑,分明是个饱经世事沧桑的“过来人”,一个人情练达的成熟男人;至于藏族少女康珠,不知是陶红未演到位,还是年龄的“局限性”,这位二八少女康珠,看上去不像是率性自由、不拘格套、不谙世故的娇嗔少女,倒像是成熟欲滴、深谙风情的少妇,而当这位“高龄少女”撅着嘴发脾气,稀里哗啦地摔东西时,就像一个老大不小,缺乏教养的泼妇在撒野。这样的女人,居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怎不令人匪夷所思!至于都市女性陶红的身上,能够散发出多少藏味儿,更是令人置疑。

  图:
跑调的情歌虚假的情感 点评央视剧《康定情歌》(图)
叶童的扮相怎么看也不像藏民

  相较之下,同是反映藏族题材的电影《可可西里》,既没有请耳熟能详的大明星担纲,也没有起用汉族演员扮演藏人,而是清一色的新面孔,不仅影片清新扑面,而且还保留了少数民族所具有的神秘感和原汁原味的异域风情。按导演陆川的话说:“(藏人藏地)整个状态跟内地人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东西演不出来”。

  此外,《康定情歌》特请专人设计的稀奇古怪、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更是离谱。按原歌中所“透露”的“情节”来看,这不过是一对极为普通的男女,发生的一起再普通不过的爱情事件:“张家大哥”看上了“李家大姐”“人才好”和“会当家”的长处,于是,欲与之结为秦晋之好。而“人工制造”的故事情节,无疑破坏了原歌中所具有的那种简单、简约,写意画般的意蕴,同时也使原曲所具有的浪漫、恬静的曲风荡然无存。而且,这般人为设计的情节,压根就经不起推敲:李银匠有何必要隐姓埋名,流落他乡呢?至少此剧未作铺垫和解释。此外,康珠四五岁离开家,如果不是失忆症患者,多多少少也应该有童年的记忆吧?但这位康珠居然什么都不记得了!少小离家老大回时,居然像是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样,真是健忘得可以!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即然是在跑马山上唱《康定情歌》,就得唱出它的土腔土调,原汁原味。(罗国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