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4:53 华商网-华商报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陈佩斯讲述舍得哲学(组图)
  话剧《阳台》剧照对话背景:11月27日上午10时,话剧《阳台》首演次日。成都市中心某大厦,落地窗外是穿梭不停的车流,透过窗户,隐约可看到成都最繁华的街道———春熙路。陈佩斯在这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这个本子其实我四年前就开始写了。”这是陈佩斯出现后说的第一句话,黑色的中式棉袄,花色的运动裤,脸上有没剃干净的胡子茬。前一夜公演结束时的兴奋劲儿已经荡然无存。

  解读《阳台》:“我的第一次身份转变”

  《阳台》对于陈佩斯来讲,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迄今为止他独立创作的第一部话剧。用他自己的话讲是“技术含量高,打磨时间长。”剧本前后改了10稿。

  记者(以下简称“记”):《阳台》看起来比前面两个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在结构上好很多?

  陈佩斯(以下简称“陈”):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制作和买卖上,花大量的时间在市场上推销自己,来不及思考。把这些停掉以后,可以花大量的时间来丰富自己,读书、学习、思考过去的一些事情。等回头来有理论指导,再做就有很大不同了。过去我们做一部片子悔恨一部,真的。有时做到一半,一拍脑袋:“哎呀应该那样做!”但是已经开拍了。明知道是错的也要错下去。回头再看,觉得很稚嫩。现在好多了,从容多了,用不着像电影那样进行大量的无效劳动,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记:实际上现在的文化市场很浮躁,能真正静下心来做事情的人不多了。

  陈:其实不足是大家都看得到的,现在这些作品都严重退化,正是在于大家太忙了,经常飞来飞去,或者是演肥皂剧、或者是走穴、参加晚会演出什么的,拿不出时间。惟一的出路就是拿出时间和精力来思考,来创作。过去我跟朱时茂的节目,一做半年,最短的也要2个月,最长的是《王爷与邮差》,花了整整7年。时间对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就等于眼睁睁看着大捆大捆的钱从身边飘过去。包括做电影,苦苦为这个没有市场的市场在挣扎和搏斗的时候,你得舍得,舍得钱从身边流过去,舍得把热闹换成寂寞,因为你要去读书、思考,这些都需要时间。

  记:现在国内的话剧市场上,正剧、悲剧居多,喜剧仿佛不是主流?

  陈:是啊,悲剧多,喜剧少而且也难,喜剧不是主流社会的东西,放在第一的东西是时尚的、政策性的。有人说我不入主流,我知道主流是什么,但我不屑于去入主流。

  体验:“老了也许就向地讨口饭”

  陈佩斯是个爱山的人,北京郊外某个不出名的山头就是他承包的田地。说到今后的生活,他说自己老了以后,最好的生活就是回到山里去。

  记:《托儿》在全国巡演走了很多城市,感触很深吧?

  陈:是啊,当时走了很多城市,但是感觉到文化市场真的没有培养起来,硬件和观众的素质都存在问题。

  记:印象里有没有最糟糕的地方?陈:有啊。记:是不是不方便说?

  陈:可以说啊!当时在河南大会堂,建筑看着很气派宏伟,里面你猜怎么着?全是尿臊味。太长时间没有人打扫了。最差的是在汕头的潮阳,那里有两个草台班子才演过,我们就接着演。在唐山,剧场门外全是卖瓜子的,一进场全是观众嗑瓜子的声音,我们的声音根本压不住。剧散了,走在剧场里踩着瓜子皮像走地毯。

  记:以后是不是一直这样走下去———还是做话剧?

  陈:不是。我才上了第一个台阶———一共要上三个台阶。其实我的心很野。当然也可能有一天没钱了,去种地什么的。老了老了吧,就向地讨口饭吃。也可能去演很烂的电视剧,要是见了不许笑我啊,都是为了生活嘛。

  记:平时除了创作外,您好像很喜欢在山里呆着?

  陈:是啊,我在山里的房子是从老乡那儿买的。我们去了就请老乡给我们做点饭,他们吃什么我们吃什么,就是添副筷子,那样的生活真的很好。

  后记:如果不是面对面的谈话,谁都不会相信,陈佩斯完全不是舞台上那样挤眉弄眼、幽默不止的样子。说到创作、说到演出,他仿佛永远是忧心忡忡。他庆幸自己转换了舞台,从太多的浮华中退出来,花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和学习。谈话的过程中,他也是一个敢于说实话的人———喜欢与不喜欢,微妙的情绪变化表现得很明显。他说自己是个文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被替代下去,做真正的幕后工作。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很诚恳,眼角的皱纹也深了几层。不得不说,陈佩斯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穿梭在舞台上卖羊肉串的他了。陈佩斯老了,也更成熟了。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成都记者 李立 文/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