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沽口炮台历尽荣辱 重修“威”字号展示历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54 今晚报
大沽口炮台历尽荣辱重修“威”字号展示历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沽口为海河的入海口,两岸对峙如门,形势险要,故有“海门”之称,是京、津通向渤海的咽喉要地。明代始设海防,1817年(清嘉庆二十二年)建南、北炮台。

  1840年(道光二十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舰艇入侵大沽口,威逼京城,胁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割让香港,赔偿巨款。1858年(咸丰八年)5月,英、法侵略军在美、俄支持下,攻陷大沽口炮台,兵临天津城下,逼迫清廷签订《天津条约》。事后,咸丰皇帝命僧格林沁用4个月时间,在海河口南北两岸,修建了以“威、镇、海、门、高”为名的五座炮台,意寓威武镇守海门的至高点。1859年(咸丰九年)6月25日,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大沽之战,防守炮台官兵英勇还击,取得了鸦片战争以来,抗击侵略者的第一次胜利。

  1860年(咸丰十年)8月1日,英法联军以进京换约为名,从北塘登陆,包抄大沽炮台,进犯津、京,咸丰帝逃往承德,圆明园被焚。清廷与英法交换《天津条约》,签订《北京条约》,天津被迫开为通商口岸。

  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大沽口,罗荣光率守台将士奋力抵抗,血溅疆场。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大沽口炮台被强行拆毁。

  1997年我市整修“威”字炮台,修建“海门古塞”石坊和“大沽口炮台遗址纪念馆”。

  魏克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