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游鸿明:我没新闻点可炒 曾经用假名在餐厅唱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1 中国新闻网
游鸿明:我没新闻点可炒曾经用假名在餐厅唱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游鸿明刚刚推出了新专辑《恋人的直觉》,他的歌亦如从前,令人心灵放松、宁静、淡泊、悠远,出道这么久,这个歌手没有任何绯闻为自己推波助澜,然而他的唱片在台湾一直处于销量榜的前几名,最近这张新专辑一经推出就有很好成绩,主打歌《第一千个昼夜》在音乐之声上榜第一周就进入前十名,专辑在CDHOME上的销售排名目前为第8,在卓越网上也一度进入前5名。

  周游世界过了头

  游鸿明的歌一直是描写野外的比较多,要么下沙,要么下雪,要么跟着候鸟满天飞,可是上张《台北寂寞部屋》却变得都市化。不过很快他还是重新回到户外,并且开始周游世界,寻找灵感。游鸿明表示,这张专辑自从去年秋天就开始筹备,本来要在今年年初推出,但是由于自己周游世界游过了头,结果一直耽误到现在:“也许是跟我的名字有关吧,所以我喜欢旅游。”之前游鸿明的情歌中已经有了代表春天的《恋上一个人》,代表酷暑的《下沙》,代表冬天的《五月的雪》,这次的专辑则是“秋季恋歌”。游鸿明说,这个秋季恋歌是在加拿大旅游时受到枫叶的启发,而得来的灵感。之后,他又来到内地游览,去过杭州、西安、北京的故宫、长城等很多旅游景点,得到不少灵感。“在内地的游览给自己带来更多灵感,早在当年写《下沙》时,就是从内地的沙尘暴中得到的启发。”当然,离家太久与太太聚少离多是不太好的,游鸿明认为,维系感情在于两个人的默契,当然,也在于偶尔一个温馨的长途电话,倾诉离别之苦思念之情。

  找到古诗词的感觉

  游鸿明说他很喜欢长城,喜欢寒山寺等地方,他喜欢看到夕阳照在城墙上的感觉。专辑中的《叹息桥》就是这样写成的,很有古诗词的风韵。游鸿明说:“我没有能力写出那样的诗词,只能用音乐表达我的感受。”

  其实游鸿明的歌曲中原本就有一种宁静悠远的文学气质,这也是在这个年代里比较稀有的一种音乐,因而被认为可以修身养性。对此,游鸿明表示,他和几个合作人,比如填词人林利南、制作人PeterWong,都比较默契,觉得他特别适合那样的风格,用比较文学的角度去写情歌。他感觉,对有些歌曲内地的接受度比较高,因为地大视野比较宽,文化背景深,可以看到文字的美感。

  难写就是我的个人特色

  现在做访问,总希望爆料出艺人的什么奇闻轶事来,我半开玩笑地向他抱怨:“知不知道你是一个很难写的歌手?”他却反而微笑承认。我委屈道:“难道你不知道现在娱乐圈和媒体的风气?”“要咸湿辣嘛。”好一个游鸿明,既然什么都明白,为什么还不贡献点新闻出来?“这就是我的个人特色,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很难写,因为没有什么点。人家要那样写,可能我自己又不高兴。”游鸿明也表示,“其实我就这么平平淡淡的细水长流也无所谓,因为我不求一时燃烧、一瞬间火热,我在台湾的唱片成绩一直都很稳定,从来没有特别糟糕过。就像你的认知一样,我是一个很难写的歌手,我没有什么新闻点可以炒,唱片公司、经纪公司也好,让他们来炒作都没有那么容易,因此我会被忽略。可我的唱片销量很奇怪,莫名其妙就卖20万张,让人都觉得不可能。”游鸿明是这样踏踏实实地,花一年时间慢慢磨出一张专辑。“只要我的专辑有诚意很好听,歌迷就会买唱片,所以消息被忽略,成绩还会浮现出来。”

  

  曾用“游槐学”在餐厅唱歌

  游鸿明出道前曾在民歌餐厅唱歌,回忆当时的生活,他觉得那是一段恬淡的时光。不过最搞笑的是,当时游鸿明的正职是传播公司企划人员,为了不让公司发现他晚上当歌手,只好隐姓埋名。“我对老板说,我不能用我的本名,因为公司不准。他说你要用什么名字,我说你帮我起一个名字。第二天我看见排班表上写着我的名字:‘游槐学’。我觉得这个名字特别拗口,但还是接受了。”

  后来游鸿明得到出唱片的机会,竟然有点排斥,他觉得自己唱得也不是最好听,而且当时还没发现自己有创作才华,有什么理由出唱片呢?朋友劝说:“唱了这么久,就算是给自己留一个记录吧。”他想想也有道理,于是抱着无心插柳的心态去做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首次创作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这首很受欢迎的歌,使游鸿明建立了信心,后来他的专辑都是自己创作的。

  谈及当年的伯乐,游鸿明印象最深的是林秋离、熊美玲夫妇。“我是特别容易忘词的人。因为在餐厅唱歌习惯了把歌词摆在面前。林秋离让我一定要进入歌词的意境里面,他不准我看歌词,我记得,那时候有一首主打歌的歌词有二三百字,我花了很多精力背歌词。这样也培养我以后容易进入歌词的意境。”(记者唐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