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七剑》大解密 徐克:《七剑》之七种精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17 千龙新闻网
电影《七剑》大解密徐克:《七剑》之七种精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剑》故事揭秘

  满清入关之际,但中原武林仍隐藏不少反抗力量,满清亲王哆格多颁布“禁武令”,并派前朝降清高手风火连城剿杀各地违令武林人士,而风火连城的下一个目标便是西北边陲的武庄。武庄表面上住了一批庄稼人,实则是反清组织天地会分舵人马。路见不平的侠医傅青主认为要解武庄之危,带了两位武庄青年武元英和韩志邦上天山求助。

  天山万里冰封,住了一位擅于铸剑的世外高人晦明大师。晦明有四大弟子,其中包括大师兄楚昭南,倚仗师父所传的绝世宝剑,希望将来可以在江湖上快意恩仇;二弟子杨云聪,虽武艺高强却无意再涉足凡尘。然而,当杨云聪冒险在雪崩危机中救了遇险的武元英,其清静的天山生活终于被打扰了……杨云聪虽万般不愿意,但晦明已答应襄助,尽遣四大弟子随傅青主、武元英和韩志邦下山,并把毕生修炼成的七把宝剑分赠七人,展开“七剑下天山”的武林传奇……

  记者手记:

  采访《七剑》的导演徐克之前,“牵线人”制片方就一再提醒记者,徐克很特别,因为赶戏太忙,不太喜欢接受电话采访,但他有种“剑缘”,对于剑他很有兴趣聊的。所以采访便定位为以论“剑”开始。

  据《时代商报》报道前日,记者在《七剑》的制片方的帮助下联络到远在新疆吐鲁番的导演徐克,进行了一次电话采访。这位忙碌的“徐侠客”虽有些惜字如金,但却句句箴言。一切从“剑”开始……“七把剑代表七种精神”

  徐克说:“我自己是个电影迷,也是个武侠迷,一直以来,我最想拍的就是剑,因为我觉得武侠里面,除了拳脚以外,剑也有很多内容可以发展,所以我一看,哇,《七剑下天山》有七把剑,我就很兴奋,终于有足够的篇幅足够的空间来演剑了。戏里面的剑呢,我就都自己画、自己设计,还和刘家良武术指导商量,要让剑更实用。”

  他表示,这次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七剑中每一把的设计都不一样,代表了七种精神,在这种状态里,人物也跟着剑在变化,所以这个创作变得很自由,很多东西都可以写进去。以往我们往往把剑概念化,只在打斗和攻击上面产生作用,平时我们对剑的感觉就表现不出来。”

  “陆毅采妮黎明都一样”

  娱乐圈里有人称徐克为大导演,也有人称其为“徐老怪”,因为他出牌是不循常理的,尤其是在演员的选用上,这次他让柔弱女杨采妮舞剑,黎明、陆毅和孙红雷演剑客。徐克导演很镇定地说:“先讲杨采妮吧,该角色本来是个男的,被我改成了女的,我觉得我可以改变她。陆毅呢,他和杨采妮是一对恋人,所以我要求他们在一起时动作要很像,蹲在地上聊天的表情也要很相似,很有趣。至于孙红雷,我看到了一个与我设想的不一样的‘风火连城’,很兴奋。”最后,徐克总结道:“其实,陆毅、杨采妮、黎明都是一样,我们会把他们表演的特点拿出来,加到人物的特点上。”

  “华语电影转型期已到”

  这两三年来,徐克的电影不再是票房大卖,强大阵容的《新蜀山传》更是招来了不同的声音,然而,徐克仿佛愿为华语电影尝试,为“转型”做着准备。他表示,一部电影的失败就是一种思想的失败和电影产业某个环节的失败,失败了,别人就会记住这个教训,绕过去尝试新的道路。他说:“华语电影的转型期已经到来,需要更多的特色、更新的风格来吸引世界的目光。暂时的低迷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向将来看。”

  第1剑:游龙剑 甄子丹:徐克不再玩虚的

  片中角色:游龙剑楚昭南,身为大弟子的他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对女性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他的剑以玄铁锻造,剑身金铜泛红光,剑头偏软,会抖动。

  执剑说法:在武侠片这个江湖中,徐克的《蜀山传》是争议很大的一部影片,甄子丹在和记者聊到该片及武侠片今后的走向问题时表示:“我希望《七剑》不会像《蜀山传》一样华而不实,而且徐克也正在朝扎实方面努力。”甄子丹历数《七剑》的真实之处:“剧本是我看过最扎实的,那么有武侠情怀;因为有刘嘉良师傅的缘故,实在的武术精神能得到发挥;为了让‘七剑’进入角色,导演为我们每个人都铸了把真剑,拿着真东西打,跟假东西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第2剑:青干剑 黎明:希望能人剑合一

  片中角色:青干剑杨云聪,身为二弟子的他是代表防守的人物,他做的所有事都是为别人而做,从不为自己着想。他的青干剑以陨石炼成,表面有颗粒感,是游龙剑的克星。

  执剑说法:杨云聪是七剑中最重感情的人,记者让他聊聊这个角色,他却卖起关子,“其实徐克不让我们用好坏来理解人物,就是风火连城也有他动人的一面,他要求我们七把剑达到人剑合一的境界,用自己手中的剑来感悟持剑者的性格,这种将自己释放的过程很过瘾。有一段时间我把剑放在自己的枕头底下,时时刻刻都不离开它,感觉就在潜移默化中进入我的思想,感觉很奇妙。”

  第3剑:兢星剑 戴立吾:我是杀人的工具

  片中角色:三弟子辛龙子,七剑中最神秘的人。他用的兢星剑,是双手短剑,剑柄系有钢丝剑穗。

  执剑说法:第一次拍戏的戴立吾谈到角色很兴奋,他说:“片中的辛龙子大概有30多岁,从小跟狼一起长大,话少。看起来很冷血,导演给我的定位是杀人工具。”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戴立吾说,他每晚都要对着镜子练习皮笑肉不笑,因为他的动作要跟动物很相似,不过他还不太适应把自己演得那么坏。

  第4剑:天瀑剑 杨采妮:要做就做到最好

  片中角色:天瀑剑武元英,七剑中惟一的女性,由于青梅竹马的朋友韩志邦移情别恋刘郁芳,从此元英丧失自信,不敢轻易接受他人关爱,时常作男装打扮。她所执的天瀑剑是晦明禅师大彻大悟后所铸的第一把剑,无招无式,意到随成。

  执剑说法:轻柔美丽的杨采妮是七剑之中惟一的女性,但她却以男儿身出现在片中。对于这一女扮男装的角色,杨采妮说:“武元英跟我本人有相同之处,徐克导演曾说我逻辑清晰,隐隐有一种豪气,所以很适合。”首次接拍武打片的杨采妮,为了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主动要求不用替身,亲自上阵使她吃尽苦头,可是对于这些苦,杨采妮竟然一笑了之,“既然要拍戏,就一定要尽力拍到最好!”

  第5剑:舍神剑 陆毅:笨成了我的法宝

  片中角色:舍神剑韩志邦,七剑中代表简单的剑客。性格坦荡简单的韩志邦,无疑是驾驭舍神剑的最佳人选。舍神剑是晦明禅师到天山铸造的第一把剑,主要用途是开山劈石,重建新生。

  执剑说法:对于得到徐导的垂青,陆毅只是腼腆地表示是他的笨赢得了徐克的心,可一谈起所执的舍神剑,陆毅就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舍神剑的性格就是舍生取义,当初跟导演聊的时候就希望把人物的个性赋予剑,也通过这把剑赋予人物一些东西。舍生取义就是我和这把剑要共同达到的目标。”

  第6剑:莫问剑 刘家良:打戏让我伤透脑筋

  片中角色:莫问剑傅青主,七剑中智慧的象征和精神领袖。他文化底蕴深厚,在对抗满人上,认识最清醒,超越其他剑侠。莫问剑可以说是一把智者之剑,剑身乌黑,修长而富有弹性,适合变化无穷、变幻难测的招式。

  执剑说法:拍了50多年的动作片,此番却是刘家良第一次与徐克合作,“这部戏和徐克以前的戏不同,以前是天马行空,这次却很扎实,跟他拍戏很过瘾,每个人都动起来了。应该会有很多火花。”虽然刘家良过足了瘾,但他也坦言为打戏伤透脑筋“因为七把剑打起来都不同,七把剑七种打法。看上去好像并没有什么难的,但是要它变得忽左忽右却很难。”

  第7剑:日月剑 周群达:剧中角色为我分忧

  片中角色:日月剑穆郎,一个只有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性格开朗。日月剑是七剑中最亮的一把,分长短两把,主攻型,进攻的形式是双剑争取接近敌人身体,用剑者剑法幅度大,位置变化快,重心不断转移。

  执剑说法:有幸能与大导演徐克合作,周群达坦言自己十分幸运,“徐导拍戏很认真,对电影每个细节都很有要求,还好我在剧中的角色比较俏皮,不像一般的大侠,所以在紧张之余偶尔还能感受到轻松。”(珠江时报)

  作者:高宏

  (来源:TOM网)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