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德兴:黄飞鸿神话的诞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1 新京报
  第127期:香港著名编剧、《黄飞鸿威震五羊城》编剧司徒安畅谈黄飞鸿影响
关德兴:黄飞鸿神话的诞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飞鸿传》摄制组在开镜时的合影,它标志着黄飞鸿系列电影的开端。扮演黄飞鸿的是粤剧名伶关德兴(右上),关德兴这个名字一度和黄飞鸿是划等号的。

  《黄飞鸿》电影系列是由香港创造的。它始拍于1949年,创始人是导演胡鹏。香港出产的第一部黄飞鸿电影,名为《黄飞鸿传》,又名《黄飞鸿鞭风灭烛》,扮演黄飞鸿的是粤剧名伶关德兴。一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关德兴主演了数十部以黄飞鸿为题材的影片,可以说在香港,关德兴这个名字一度和黄飞鸿是划等号的。当然后来还有成龙的黄飞鸿、李连杰的黄飞鸿,但是没有关德兴,就不会有创下系列电影世界纪录的一百部《黄飞鸿》,更不会有代表中国儒家伦理道德观的英雄人物———黄飞鸿。

  关德兴活现了黄飞鸿

  现实中的黄飞鸿只是一个平常人,死了才走了运。他是一个教人功夫的武师,同时也是跌打医生。每天早上,他很邋遢地拖着一双屐,到徒弟林世荣(猪肉荣)的摊档那儿要一点钱去喝茶。

  第一部黄飞鸿电影是由吴一啸编剧、胡鹏执导、关德兴来扮演黄飞鸿的。四十年代胡鹏拍摄黄飞鸿其实是有点投机的性质,他那时候是有戏就拍,并没有想过长远的发展,或者说是有心无力,投资方对影片的投入很少,制作也很随便。

  是关德兴活现了黄飞鸿,让他的形象变得生猛。观众喜欢有真功夫的电影,比如关德兴演过一个《神鞭侠》的片子,用鞭子打熄蜡烛,这就是关德兴的真功夫。关德兴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生硬的人,不苟言笑的,这倒契合了黄飞鸿的形象。他也像黄飞鸿一样要求自己,把自己给神化了。他常常教导其他人,坐着要方方正正,不能靠在椅背上。五十年代香港一共出产过六十部黄飞鸿电影,除两部由白玉堂扮演黄飞鸿外,其他都是由关德兴扮演。关德兴成功地扮演了黄飞鸿,树立了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儒家伦理道德观的英雄人物形象,得到了观众的欢迎。

  后来的“黄飞鸿”有点偏了

  胡鹏和关德兴合作的时候,片子主要是在内地取景拍摄,因为朱愚斋的小说有很多内地的特色。但是拍了几部之后,朱愚斋的小说就没有了。后人继承他写的东西,质量不行,观众也越来越少。

  1968年左右,香港粤语片卖向新加坡的版权价格一路走低。这个时候关德兴从美国回到香港,有人找他继续拍片子,他就找到了我去做编剧。或许有人认为,我们当时拍《黄飞鸿》是为了拯救粤语片,其实不是这样。我编黄飞鸿的阶段已经觉得粤语片没得拍了,完全卖不出价钱,行内人都觉得没有什么搞头了,我们就是想拍几部电影给人看。

  胡鹏拍片子的时侯,王风是他的编剧。后来我做编剧的时候,王风是我的导演。我要求的是,人物一定要有性格,不是一见面就开始打。不要把黄飞鸿神话了,他一样要被人欺负,所以在桥段上,我加入了一些迫害和追杀,要让黄飞鸿也进入危机境地。但我要求和导演谈戏的时候,他说:“你真烦,写出来就是了,只要内容的时间足够拍出来就行,不要谈了。”

  后来国语片里的黄飞鸿是“少年黄飞鸿”、“靓仔黄飞鸿”,有人甚至大写他和十三姨的关系,我觉得有点偏了,他们要的可能只是黄飞鸿三个字罢了,而且电影里面特技也用得比较多,不像以前完全就是讲求真功夫。

  香港功夫片从《黄飞鸿》开始

  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他们主演的功夫片都可以直接追溯到“黄飞鸿电影”。或者说,是“黄飞鸿电影”逐渐进展到了后来的功夫片。在它之前的所谓武侠片《七剑十三侠》和《七剑下天山》之类是无法直接导出后来的功夫片的。

  而且“黄飞鸿电影”在全世界都有名气,可以看作是中国走上国际的先头部队。很少有以一个人命名的电影可以达到100部,这在全世界都是没有先例的。尽管当时的电影制作水准很差,但它能走上国际舞台,我想是因为它讲究中国人的真功夫,发扬了中国文化。

  如果说“黄飞鸿电影”对于香港社会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所有当时的“黄飞鸿电影”都主题正确,对社会有正面的教育意义。它们都是教导人应该忠孝仁义、尊师重道,这也是关德兴在拍片时的要求。其实这样的主题在五六十年代就已经过气了。

  我觉得“黄飞鸿电影”已经风光不再,李小龙和成龙也把功夫片拍到尽头了,现在是“21世纪杀人网络”的时代了,观众不会再欣赏黄飞鸿了,除非还能拍出新的东西。

  在今天所能见到的关于黄飞鸿的记载中,以林世荣弟子朱愚斋写的《黄飞鸿别传》为最早,朱愚斋当时谈到了很多的武术渊源,在那个信息闭塞的时代,很有吸引力。现在如果还要继续拍黄飞鸿的话,也应该多一些涉及中国的历史和武术渊源,而不是简单的打打杀杀。

  口述:司徒安(香港著名编剧、六十年代《黄飞鸿威震五羊城》的编剧)

  采写:本报记者刘晋锋

  探疑

  黄飞鸿电影到底有多少部?

  香港电影史专家余慕云表示:103部也好,100部也好,都不错,关键是看什么标准,我们认定的黄飞鸿电影,影片中一定要有黄飞鸿出现,如果没有黄飞鸿出现,哪怕他的片名中有黄飞鸿的字眼,比如《黄飞鸿四大弟子》、《黄飞鸿之鬼脚七》等,我也不认为它是黄飞鸿电影。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可是货真价实的,007电影,至今只有十多部,日本的《寅次郎的故事》,最多也只有五十几集,而徐克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正好是第100部黄飞鸿电影。———《南方周末》

  钩沉

  历数各个阶段的黄飞鸿电影

  四十年代起步期:当时只出产了两部黄飞鸿电影,都由吴一啸编剧,胡鹏执导,关德兴扮演黄飞鸿。

  五十年代黄金期:这一阶段共出产了六十部黄飞鸿电影,绝大部分是由胡鹏执导和王风编剧,基本都是由关德兴扮演。本时期的电影名作有《黄飞鸿花地抢炮》、《黄飞鸿大闹花灯》、《黄飞鸿醒狮会麒麟》等。

  六十年代衰落期:香港出品的传统粤语片日渐衰落。本时期的电影名作有《黄飞鸿威震五羊城》、《黄飞鸿醒狮独霸梅花椿》、《黄飞鸿巧夺鲨鱼青》等。

  七十年代突破期:黄飞鸿的形象有了很大的发展和突破,除关德兴外,也有其他人扮演黄飞鸿。1976年,黄飞鸿的形象开始年轻化。有刘家良执导、刘家辉扮演黄飞鸿的《陆阿采与黄飞鸿》,还有袁和平执导、成龙主演的《醉拳》,武师出身的袁和平以生动有劲的手法奠定其一流功夫片导演的地位。

  八十年代低潮期:共出产三部黄飞鸿电影,都是由关德兴或袁和平执导。

  九十年代重振期:这一时期拍摄了十四部黄飞鸿电影。袁和平于1993年执导的《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成为动作片的一部精品,2002年在北美上映时获得了超过一千万美元的票房。而徐克于1991年开始拍摄的《黄飞鸿》系列作品更是将黄飞鸿电影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潮,1995年《狮王争霸》在内地也引发了一波黄飞鸿热潮。

  整理:刘晋锋

  电影笔记

  一个神话般的仪式

  1859年的某月某日,在佛山、广州或者顺德一带,有个12岁的小孩穿着单薄的衣衫,当街习武,顺带搭售自家出产的跌打药。他或许已经想好了漂泊生涯的下一站,但是他怎么也不可能预料到,他的名字正在他有板有眼的一招一式之间被推向了未来的历史,跨越时间和空间,养活了一大帮芸芸众生之外,还成为香港乃至整个中国的一个民族偶像。

  历史上的黄飞鸿一生颠沛流离、坎坷困厄,驾鹤西去的时候,后人甚至无力殡葬。碰巧他弟子的弟子朱愚斋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于是《黄飞鸿别传》在他的笔下诞生,对自己的这位师祖的人生道路进行了一次精彩演绎。电影人的嗅觉总是敏锐,于是也就有了第二次演绎。

  1949年,香港导演胡鹏怀着牛刀小试的心态拍摄了《黄飞鸿传》,哪知道庖丁解牛解出的是大天地,在关德兴、成龙、李连杰一干人等的推波助澜下,近百部与黄飞鸿相关的电影接踵而至,一举就问鼎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形成洋洋洒洒的黄飞鸿电影家族序列。电影凑了热闹,广播也不是省油的灯。香港电影史专家余慕云描述过这样的一番景象,他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香港“播音皇帝”钟伟明连篇累牍地播讲与黄飞鸿有关的故事,听众也不厌,只要一开讲,就快马加鞭往家里赶。广播如此,电视剧也不是等闲之辈。虽然中年的、青年的、少年的黄飞鸿演绎得差不多了,但是幼年的、老年的黄飞鸿还是“宝藏”一座座,尚待挖掘。

  什么叫经典?经典就是要经历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考验,并获得衍生的意义。武侠电影是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影坛的试金石,黄飞鸿电影位居武侠电影的正中要席,所以黄飞鸿电影曾经成为香港电影乃至中国电影的一个门面。现今在上海国际足球队效力的加纳外援阿尤就曾经提及,他在来中国之前,“黄飞鸿”这个名字就醍醐灌顶,自然这是电影在创造奇迹。香港立法委主席范徐丽泰侠肝义胆,敢说敢为,香港同胞爱之敬之,就赐予外号“政坛黄飞鸿”。而在下住处附近修自行车的大爷人姓黄,每次见面“黄师傅、黄师傅”地喊,总让我有一种跨越时空的错觉。

  电影赋予“黄飞鸿”这三个字眼以意义,“黄飞鸿”这三个字眼让电影获取了力量。电影之内,“黄飞鸿”成了中国电影的一张品牌,成了捍卫民族尊严、维护人性善道的象征;电影之外,“黄飞鸿”成了他出生地佛山的一张文化品牌、旅游品牌,甚至就是一棵摇钱树。可是,这一切的热闹与历史上的黄飞鸿无关。这是影像的黄飞鸿,是文化的黄飞鸿,是商业的黄飞鸿……可能惟独不是他黄飞鸿本人。

  渲染之极归于平淡,演绎之极归于真相。对于黄飞鸿的电影演绎已经无以复加,但却一直无以得见一部最接近客观历史事实的黄飞鸿传记电影,或许,神话才是人们所需要的,酣畅淋漓的尊严和前俯后仰的欢乐只能来自一个神话般的仪式。

  王国平

  策划:本报娱乐新闻部

  学术顾问:陈山、郝建、陆弘石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