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三年展做“城市实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5 新京报
  第二届明年举办,今年起针对珠江三角洲定期举办“工作室计划”探讨城市文化,库哈斯等首批参与
广州三年展做“城市实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三年展做“城市实验”(组图)
  建筑师库哈斯(上图)也许将在三年展的工作室里“实验”他对珠江三角洲(下图)的建筑计划。

  本报讯 (记者周文翰)

  广东美术馆近日宣布将要于2005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广州三年展邀请独立策展人侯瀚如出任艺术总监,并由侯瀚如、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和郭晓彦组成策划小组共同策划第二届广州三年展。而他们决定用新颖的策展形式把珠江三角洲当成一个城市建设的“实验空间”。

  “珠江三角洲是‘别样’城市文化”

  2002年11月举办的第一届广州三年展曾引起国际国内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不过面对国内外各种双年展、三年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相似的状况,今年广州方面在策展方面开始新的尝试,他们已经确定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主题为“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空间”,将以珠江三角洲的大规模城市化为依托展开展览计划。侯瀚如认为从香港到广州至澳门的珠江三角洲是一个“别样”的地点,在城市化和文化发展方面显示出独特的混合特征,富有启示意义。

  “三角洲工作室”聚合国内外艺术家

  侯瀚如领衔的策划小组也力图把“广州三年展”当做艺术展览活动思考的“实验室”,以新的方法来推动展览,“使其成长为一个长期的、开放的并产生最具实验性的连贯的艺术项目”。

  因为不满足于仅仅邀请艺术家拿来作品而已,还特别设立了包括艺术、建筑、城市研究和文化行动者在内的“三角洲工作室”,每两三个月将举办一个“三角洲工作室”计划,聚合国内外的艺术家、建筑师进行研究和讨论,形成一些建立在研究基础上的项目。侯瀚如甚至希望其中一些关于建筑和城市的计划能够在当地产生持久的影响。期间产生并完成的项目和作品将于2005年11月正式开幕的第二届广州三年展中展出,加上其他受邀的艺术家,届时将有约50个国际与国内的艺术家、建筑师参加。

  央视新址设计师库哈斯首批参加实验

  据悉,第一期“三角洲工作室”已于11月28日正式启动,参与者包括设计北京中央电视台新址的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Koolhaas)、美国洛杉矶著名设计师道格·阿肯(DougAitken)、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黄海昌、意大利米兰的MULTIPCITY以及上海的杨振忠和陆春生。除了研讨外,广东美术馆还特别于11月28日至30日安排了工作室开放时间,雷姆·库哈斯等驻场与艺术爱好者进行对话。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