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阿萨亚斯专访:中国应保护本土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08 新京报
导演阿萨亚斯专访:中国应保护本土电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萨亚斯

导演阿萨亚斯专访:中国应保护本土电影(组图)
阿萨亚斯

    对话

    人物:奥里维耶-阿萨亚斯 本报记者张文伯

    地点:中国电影资料馆

    时间:2004/11/29

  采访手记

  法国导演阿萨亚斯日前应邀带着他的多部作品来到北京做学术展映。五年前,我在北京电影学院看过一部张曼玉出演的欧洲电影,近似于默片的故事情节完全让我提不起兴趣;今年5月,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我又一次看到了由张曼玉主演的欧洲电影《清洁》,直到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两部作品都出自她的前夫阿萨亚斯之手。

    因为《清洁》,我们的话题不可能不谈女主角张曼玉,但出乎我的意料,阿萨亚斯导演并不回避谈论两人在工作关系之外的关系。张曼玉说:“他是最懂我的导演”,阿萨亚斯说:“她在我心中有特殊的地位”。我想婚姻未必是维系男女情感的惟一方式,起码在《清洁》中,我能感受到,阿萨亚斯的心和张曼玉的心始终在一起。

  阿萨亚斯简介

  奥里维耶-阿萨亚斯(OlivierAssayas)被认为是法国新一代导演中的重要人物,他的父亲是导演兼剧作家,阿萨亚斯最早接触影视业是从做父亲的个人秘书开始的。20世纪70年代,他加入著名电影杂志《电影手册》,撰写了大量关于欧洲电影人的文章,并在研究美国恐怖电影和香港电影方面小有成绩。

  20世纪80年代,阿萨亚斯和法国著名导演安德烈.德切尼一起工作,创作了两个电影剧本,其中一个是《犯罪地点》,这部电影里有法国当时最著名的演员凯瑟琳.德诺芙,也让朱利叶.比诺什崭露头角。

  1996年,他自己导演了《女飞贼重现江湖》(IrmaVep),这部电影使他在英语世界获得了广泛声誉,而影片女主角张曼玉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除此之外,阿萨亚斯作品还包括:《我的爱情遗忘在秋天》、《情感的宿命》等。2004年,由他导演、前妻张曼玉主演的影片《清洁》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为张曼玉赢得最佳女主角的桂冠,也使得阿萨亚斯这个名字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SG)

  拜访北京 没想到有这么多中国人认识我

  新京报:阿萨亚斯先生,这次北京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阿萨亚斯:这次来京是为了做一个我的电影的回顾展,跟中央戏剧学院合作,展示我的影片,跟学生们交流。接下来会去南京,继续介绍我的影片,然后我会和我的摄影师一起去台北参加著名的金马影展,我的最新一部电影《清洁》会在这个电影节上放映。

  新京报:刚才在剧场里,当主持人介绍你的时候,全场的观众都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你的到来,在此之前,我还听说你在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时候也受到明星般的礼遇,似乎在中国您已经成为最有名气的法国导演了。

  阿萨亚斯:我非常开心!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中国观众认识我。上海电影节期间我在那里待了差不多两周,非常有意思。有一天和几个中国朋友去外面吃饭,没想到会有人在大街上认出我,还有报社的记者一直追着给我们拍照,也许他们把我当成演员了。

  回忆戛纳 戛纳影展已经对我很慷慨了

  新京报:《清洁》参加了今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角逐,我知道这是你第三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但是评审团始终没有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你,你是否感觉有些遗憾?

  阿萨亚斯:老实说,我已经很骄傲能被提名参加竞赛单元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成绩。在戛纳,我的电影连续三年被提名是很罕见的事情,我觉得影展已经对我很慷慨了。

  获不获奖对我来说不是个大事情,因为参赛的电影竞争力都很强,而且评审团成员有不同的品位,你永远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的。今年的评审团主席是昆汀.塔伦蒂诺,我认为他是个很棒的电影人,我很喜欢他的电影。

  新京报:《清洁》女主角张曼玉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当主席宣布的那一刻,你在什么地方?

  阿萨亚斯:那一刻我在颁奖现场,我极度为她高兴。评审团把最佳女主角颁给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拿这个奖是当之无愧的,这也说明她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同。

  谈张曼玉 她在我心里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新京报:很多评论家认为这是一部为张曼玉量身定做的影片,包括张曼玉自己也不否认这一点。

  阿萨亚斯:当然。是她赋予了我这部影片的灵感。这部电影的剧本是我写的,整部电影都是建立在她的基础上,人物的很多方面都有Maggie的影子。这部影片使她有了新的突破,让她拓展了表演空间。

  新京报:她也曾对我说你是最懂她的导演,你同意吗?

  阿萨亚斯:我和她生活过,所以我想我了解她很多别人并不知道的侧面。她有人们没有看到的东西,尤其是在西方大都市生活的那一面。她自己也想把她的这一面在电影里表达出来,我只是那个在合适的时间出现的合适的人罢了。

  新京报:事隔八年你们再次合作,你觉得她的变化有多大?

  阿萨亚斯:拍《女飞贼重现江湖》的时候,我之所以选择她是因为我喜欢她在王家卫电影中的表现。那时候我只把她当成一名香港影星;但是拍《清洁》时,我把她当成一个复杂的人。拍《女飞贼重现江湖》时,我没能为她写任何部分的剧本,但是8年后我可以写她,展现她所能达到的全部。

  她是对我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在所有与我合作过的女演员中,她在我心里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你知道,她是惟一我给了她两个女主角的人。

  法国同行 不太喜欢让-皮埃尔-热内的作品

  新京报:除了张曼玉之外,法国许多优秀的女演员都在你的影片中出演过重要角色,像伊莎贝尔-于贝尔、艾玛妞-贝阿、维吉妮-拉朵嫣等,当然还有张曼玉,你能评价一下与他们的合作吗?

  阿萨亚斯:我和拉朵嫣的关系非常特殊。她演过我两部电影《冷水》和《我的爱情遗忘在秋天》,而且是我给了她演艺生涯中的第一个重头戏。她是我感觉非常亲近的一个人;于贝尔在我看来是当今法国影坛最伟大的女演员,同时她也是个很独特的人;你刚刚还提到艾玛妞.贝阿,跟她在一起工作是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她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我很感谢她。

  新京报:十几年以前,法国媒体认为你和让.皮埃尔.热内等人是法国未来最值得期待的五位导演,你觉得这些年在电影上取得艺术成就和商业票房是否能让人满意?

  阿萨亚斯:我拍过的《冷水》和《吸血鬼》都很成功,在很多西方国家上映时反响都很好,生命力也很长,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我的爱情遗忘在秋天》则在法国获得了成功。作为一个电影人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电影,从这一点来说我已经很幸运了,而且我也得到了公众的认同。

  新京报:你与弗朗索瓦.欧宗(《八美图》、《游泳池》)以及让.皮埃尔.热内(《天使爱美丽》、《黑店狂想曲》)是同一时代的法国导演,近年来他们在商业上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相对而言,你在这方面似乎并不那么成绩显著。

  阿萨亚斯:坦白地说,我无法说我很喜欢他们两个人的作品,一方面他们讲故事的方式太传统了,热内用了很多特殊效果,动画之类的,这两种方式我都不喜欢,我想我没有与特效打交道的耐心。我很幸运法国文化对艺术电影有很强的包容性,这使得我的电影公众认可度很高,我仍然可以在保证票房的同时做忠实于自己想法的影片。

  本土文化 人们一定要明白电影不仅是商业

  新京报:1997年,你曾经拍摄过一部有关侯孝贤导演的纪录片,刚才也提到你很喜欢王家卫和关锦鹏导演的作品,那么你对中国新一代导演了解吗?

  阿萨亚斯:我喜欢贾樟柯的电影,我认为他是个很棒的电影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新的独立的电影人涌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上演着激动人心的事情。我比较熟悉我这一代的导演,他们可能年纪都不小了,比如李安

  新京报:今年是中法文化年,这让中国观众有机会看到更多的法国影片,请你最后对中国的电影观众说几句话。

  阿萨亚斯:我不了解中国的电影市场,但是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保护自己的电影文化,否则将被外来文化挤占。好莱坞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是一定要记住电影并不仅仅是娱乐而是文化的一部分。我一直认为如果电影院里上映的影片80%是美国的,20%是本土的,那么文化就会是同样的比例———80%美国文化,20%本土文化。美国电影很棒,中国电影也很棒,在中国,电影院线应该保护他们自己。人们一定要明白电影并不仅仅是商业! 本报记者张文伯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徐万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