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思德专题 >正文

《张思德》绽放最可爱笑脸 真情铸就“催泪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银幕上,当那个和小草一样平凡普通的小兵甩开大步走向青草地,蓦地回头绽放出一张最质朴、最憨厚、最可爱的笑脸时,影片《张思德》结束了,毛泽东与一个小兵之间的故事也就此画上句号。许多人是一边抹泪水一边走出放映厅,这是记者昨日在王府井影城看到的一幕。今日,该片导演尹力和主演吴军将来到蓉城与观众见面,还将到成都理工大学和学生们座谈。

  观影手记:黑白二色映出的绚烂心灵

  该片是为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发表60周年而制作,影片感人至深,成为这部主旋律影片最成功的地方。影片表现的一种永恒的人性———朴实、谦和、善良与自我奉献精神,让观众无法不被打动。

  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片,影片并没有落入俗套,从张思德小时候讲到他因为炭窑塌陷而牺牲时的29岁,而主要着眼于抗日战争后期,他在延安担任毛泽东的勤务兵的一些故事。在导演尹力营造的黑白片氛围下,许多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变得逼真生动而极具说服力,更从这看似单调的黑白二色中,映出了一代伟人和这位小战士绚烂的人格魅力和美丽心灵

  在片中,许多细节更是体现了编剧刘恒的深厚功力,这个曾创作了《秋菊打官司》《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剧本的编剧,只用一场戏,就将领袖的幽默智慧以及张思德的憨厚质朴、不喜言语、工作热情、不计个人得失的个性刻画得淋漓尽致。再加上张思德扮演者吴军和毛泽东扮演者唐国强等演员入木三分的表演,观众想不哭都难。从影片开始到结尾,就一直有观众潸然泪下。不少女观众毫不掩饰地手执纸巾不停拭泪,一些男观众则悄悄取下眼镜擦拭,直到走出影院,仍然深深地沉浸在那种感动中不能自拔……

  精彩回放与主席的对话影片

  从勤务班战士在一次部队联欢中合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讲起,坐在台下的毛泽东主席一眼看到了台上那个满脸脏兮兮、嘴张得最大唱得最投入却老是跑音的小兵,向身旁的勤务班班长一打听,记下了这个又矮又黑的小战士的名字——张思德。第二次见面,张思德已正式成为毛主席身边的勤务兵,当毛主席问他话时,每次都是战友们帮他说话,虽然没和毛主席直接交流,但张思德憨厚朴实、不喜欢吭声的性格却给毛主席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有了后来的一个情节:当张思德在毛主席办公室时,主席问他:“张思德,知道你的缺点是什么吗?”张思德害羞地不语,主席为他总结:“做事一声不吭。”闻言,张思德紧张而认真地表态:“主席,我以后争取改正。”幽默的主席立刻考验他:“那说说你的优点。”刚表完态的张思德又开始木讷。“还是做事一声不吭,哈哈。所以啊,你先考虑一下再决定要不要改正。”

  主席的话意味悠长

  张思德认老革命“爸爸”片中有一个老勤务兵是哑巴,张思德平时就经常帮他做事。后来当老兵不得不退役时,迷恋军中生活的他竟然用绝食来拒命。张思德就前去安慰他。老兵在墙上写了一个“家”字,并指指地,表示他的家就在这儿。张思德在“家”的周围画了个圈,又在圈中写上“延安”这个词,他告诉老兵整个延安就是他的家,即使离开军营,但身在延安就是在家中。原本失望的老兵开始动容,这时张思德又继续写上“儿子”这个词,并慢慢地对老兵说:“你就是我爸爸,我就是你儿子。”看到张思德的手势,这个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辈子、至今仍孤身一人的老兵激动得泪花涌动,他颤巍巍地起身捧来一把枣子,小心地放到张思德手上,而此时,一直为黑白胶片的银幕上突然出现了亮丽得有些“刺眼”的红色———那捧大枣!“父子”俩这种不能靠言语表达的真情厚意让银幕下的观众泪如泉涌。

  主创心声:吴军为演张思德20天狂瘦27斤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导演尹力。谈起为什么要选择吴军来演张思德,尹力称,他和吴军曾经合作过《无悔追踪》,那时候他就注意到这个演员身上具有普通小战士善良、生龙活虎的性格特征。当确定要拍摄《张思德》时,尹力马上想到了吴军。“不过,我见到他时吃了一惊,他已经长胖了。”为了达到张思德的形象,吴军一咬牙,硬是20天瘦下27斤。“这个孩子太拼命了,一个大小伙子,每天只吃3个乒乓球大的苹果,还每天坚持爬山、跳绳。为了拥有黑皮肤,他就天天晒太阳,所以在影片中,他一出场观众立刻记住了他,因为他最黑。”在拍摄中,吴军吃了更多的苦。在满天黄沙中站在行驶的吉普车车尾、跳到河里去追一只猪的戏,对吴军而言已是小菜一碟,记者观察到,为表现张思德工作起来非常拼命,经常连草鞋都跑掉的事迹,吴军在戏中也光着脚板在泥地、沙地、草地上狂奔,昨日经过尹导证实,这些戏确实让吴军双脚打出血泡,苦不堪言。(记者罗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