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影业江湖告急群起呼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3 新京报
  面临“无片可拍、无片可上”的境况绝地求生刘德华、任达华、周星驰等纷纷表态
香港影业江湖告急群起呼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2月的香港院线会上几部本土电影?除了今日上映的独立电影《蝴蝶》,就是周星驰的《功夫》!也许今时今日的香港影市,就是被吊在空中、命悬一线的“阿星”,只能绝地求生!Photocome供图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的香港院线会上几部本土电影?除了今日上映的独立电影《蝴蝶》,就是周星驰的《功夫》!本应火爆异常的圣诞档期,竟然只有一部大片统领天下,这就是目前香港影市的惨淡状况!

  自11月26日传出资深电影人陈嘉上、施南生及寰亚电影公司负责人庄澄,联同香港多位电影业内人士成立“紧急应变小组”以来,香港电影业界产生连串震动。

  以寰亚电影公司负责人庄澄、寰宇老板林小明、英皇老板杨受成及洲立集团总裁黎筱娉为代表的业内领袖都亮出积极行动、破中有立的姿态,高声呼吁香港政府施以援手,与业界共同解决盗版及公民意识问题,杨受成更酝酿演艺界大规模游行以壮声势。而刘德华、任达华、古天乐等艺人则表示愿意自降身价,通过压缩片酬甚至自掏腰包摆脱困境,周星驰、林嘉欣、杨千女华、叶童等艺人则保持理性立场,希望切实提高影片素质,团结奋进。

  群情高涨的浪潮下也有一些质疑声音。比如吴思远在一活动上就对电影人拟发大游行泼冷水。他称以前圈中也有过多次游行,但成效不大,香港政府对电影业的帮助也已尽到责任。

  事件回放

  由于近年来香港电影业面临网络下载的严重威胁,资深电影人陈嘉上、施南生及寰亚电影公司负责人庄澄,近日联同多位电影业内人士成立“紧急应变小组”,与政府有关部门合力正视知识产权问题。“紧急应变小组”成员包括导演陈可辛、陈嘉上、庄澄、黄百鸣、安乐电影公司老板江志强,以及嘉禾电影公司负责人潘先生等,并委任施南生担任召集人。

  “紧急应变小组”拟与香港海关、知识产权署以及工商科技局开会,商讨电影界问题,希望寻求政府的支持,成立一个媒体发展局。

  一班在电影圈举足轻重的人士,包括寰宇老板林小明、英皇老板杨受成及成龙等,预计明年的电影市场会更加惨不忍睹,正酝酿一次演艺界大游行,希望政府施以援手,令电影界逃出生天。

  面临问题

  中小型电影主要靠出售版权和VCD为主要收入,但目前互联网免费上、下载影片日益猖獗,令投资者血本无归,也令投资者却步,不再投资电影。

  香港售卖正版光盘的公司由800家缩成100多家,但网上有2000多个BT下载网站。

  除了互联网免费上、下载影片猖獗外,香港电影圈亦有青黄不接的问题,电影公司拍戏缺人才,港商与内地合拍电影也没有清晰比重。

  由年初到现在,各大电影公司所拍影片均损失惨重,以致各公司悬崖勒马不再开戏,整个电影圈死寂一片,负隅顽抗到春节之后,贺岁第二档竟然江郎才尽再无港片推出,预计两个月后险情会更加恶化。

  至于院线方面同样穷途末路,12月的黄金档期,陈荣美的新宝院线30多间影院,竟然首次将韩片《生死别恋》安排在港产片院线放映。

  连串反应

  刘德华

  据我所知《七剑》、《头文字D》同《韩城攻略》都在赶啊,不过现在真没人开拍小制作的电影。如果明年真的没有人投资拍片,我自己一定拍。(你不怕又做老板?)不和别人一起合作就行了,否则怕又有官司。———11月27日晚,“禁毒灭罪”音乐会

  任达华

  我愿意带头减一半片酬或者只收三分一帮助影圈。———11月28日《岳飞英雄传》舞台剧活动

  周星驰

  拍戏大有大拍、小有小拍,只要在有限的资源下做到最好、抱有这种态度和决心,就一定有得做。———11月30日《功夫》香港记者会。

  叶童

  大家不如集合力量做好电影,更重要是“教育”看电影的观众———包括对电影的欣赏与版权的尊重。———11月27日,洲立集团35周年“慈恩步行筹款”活动

  黎筱娉(洲立总裁)

  正如1999年时电影界反盗版,这次也要政府执行才能达到援助效果。韩国电影近年起飞是因为政府支持,支持的方法不应只在金钱上,还应包括对电影人才的培训以及对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要告诉公民下载电影等同偷窃的罪行。由于洲立发行挑选的是有素质的西片,所以所受影响较少,但对港产片的片商投资肯定震动很大。———11月27日,洲立集团35周年“慈恩步行筹款”活动

  林嘉欣

  (有没有想过带头减片酬来救市?)我本身片酬不贵,算合理,不过遇到好剧本同好角色,片酬有得商量,希望电影人可以团结起来。———11月29日Pantene代言记者会

  古天乐

  (面临业界低谷会不会少接电影?)我自己就不会喽,现在可以选的电影不多。(电影市道不佳会否减片酬?)其实片酬跟制作费应该平摊,如果把片酬拨一部分给制作费也是不错的办法,下一部电影我就计划这样做。———11月29日拍摄百事慈善筹款宣传片

  杨千女华

  作为演员,我愿意减片酬来支持业界,也不怕这样会被人讥笑是“残价”拍片。做人目光要远大,我自己最注重的是电影素质,而不是片酬。———11月30日出席“世界艾滋病日”活动

  吴思远

  过往圈中也有过多次游行,但成效不大,香港政府对电影业的帮助也已尽到责任。提高电影素质与争取北上市场,将原汁原味的港产片在广东沿岸上映,对电影业反而有更大帮助。———11月28日某活动

  业内回应

  洪祖星:并没有到生死存亡的关头

  (香港制片人协会主席)

  “紧急应变小组”的建成背景主要是目前市场并不特别好。其实这样的倡议我们在一年前就已经发出了,当时我们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政府一年前表示会有所改善,但是现在去揭示这样的问题已经有些为时过晚了。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今年香港的票房收入是4亿1千万港元,这个数字略高于去年的水平,虽然问题很多,但是香港电影并没有到生死存亡的关头。今年在香港上映的港产片和合拍片一共是79部,而前20部影片的票房累加是3亿5千万港元,占整体票房的85%,这说明中小公司制作的影片都不赚钱。这样的情况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了,连续持续了三年。这弄不好会导致影片的产量下降。制作中低成本影片的公司不能获利就不会拍片。

  而合拍片方面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今年有32部合拍片在香港上映,这些影片无论在香港还是在内地的票房都不是特别好,这直接影响投资人的信心,合拍片数量肯定也会下降。同时有这样一个问题,其实今年的合拍片数量是100多部,而正式在影院上映的只占三分之一,其他的合拍片成本非常低,一些商人按合拍片的名义直接将这些影片制成音像制品投放内地市场,其中多数影片的质量非常不好,这些烂片冲击市场,让看到这些音像制品的内地观众产生了怀疑:原来合拍片就是这个样子的。影响了消费者对合拍片的信心。

  于冬:影片不好凭什么要拿到钱

  (保利博纳电影公司总经理)

  就内地发行而言,一年多以来,合拍片的数量在增加,但烂片还是太多。很多香港电影公司和内地音像制品公司签订了绑死合同,每年以较低成本拍摄大量影片到内地倾销,这势必会伤害内地观众。

  另外我觉得庄澄和陈嘉上也应该了解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很多香港电影不是导演在创作,而是老板在指挥,老板希望影片中出现哪些明星,就要求导演去照办,这样的创作环境是有问题的。所以很多港片阵容很好,但是质量不好。

  我觉得成立这样一个应急小组是有意义的,香港电影人认识到问题所在,这是进步的开始。当那些烂片不赚钱的时候,香港的电影公司就会把这样的制作淘汰掉。烂片的减少也会让香港电影市场出现档期上的空缺,所以内地可以考虑适当用高质量的国产片去推动香港市场。

  本报记者冯睿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