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乐意为偏执埋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2 新京报
谁乐意为偏执埋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耳语》,洁尘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郭丹

  我经常读三个人的影评,他们分别有各自的偏向,张献民注重技术,毛尖注重故事,而洁尘则是注重感情。所以后者的影评一般归入“随笔”一类,而且还被说成是“偏执得可爱,带点小女人味的偏执”。这次,她的新书《日本耳语》则是将这种“偏执”进行到底,至于是否可爱,就比较难说了。

  据作者称,这本关于日本文化的专题随笔是她10年来的点滴累积,书中所写全部是个人观点,没有任何学术视角。所以我抱着一种轻松的态度翻开了书。为她写序的是一个朋友,一上来就说些与书无关的话,随后发出赞叹说自己一直嫉妒洁尘的文字。好了,不看也罢,无非是帮闲做派。终于开始了,第一篇是《三岛由纪夫的女人们》,一个很吸引眼球的标题,写的是三岛作品中的一些人物形象,充分表达了作者对三岛的热爱。接着开始讲川端康成、村上春树等等。再接着讲电影,北野武、大岛渚等等。然后是音乐(喜多郎)、浮世绘、花道、茶道等等。我越看越快,因为我知道,这只是作者的个人观点,而且,我再也找不到在《书城》的“城市”里写成都生活的那个闲适的洁尘。在《日本耳语》里,我看到的是一个絮絮叨叨、超级自恋的洁尘。

  当然,作家毕竟是作家,所以她在讲电影《御法度》的时候会从美学角度拿它同小说《金阁寺》作比较。但这偶尔的“修养”仍然无法掩盖书里通篇的浅薄。比如,在《约会》这篇文章里,她讲《海边的卡夫卡》的购买历程,说是“非典”时期买的,书店买书的人怎么怎么,说了一大堆,最后在结尾处才提到《海边的卡夫卡》的开头处写得好,因为一开篇就提到了钱,而她本人特别喜欢一上来就谈钱的话题。此后全文结束,至于《海边的卡夫卡》到底写了什么那她就不说了。我恨不得没看这篇《约会》。估计她是没有看完不好乱发表意见吧。请问,这种随笔跟日本文化有什么关系?

  又比如,她在一篇文章开头就写道“碧不等于绿,绿到透明才叫碧”(大意),矫揉得好不造作,让人哭笑不得。请问,这不是废话是什么?总之,她强烈的个人喜好在行文中纤毫毕露,洁尘的FANS们还是要看看《日本耳语》的,至少它能告诉你,你们热爱的洁尘平素里有什么特殊癖好。这比那些作者简介全面多了。

  八万字的随笔集,因为讲的都跟日本的文化搭边儿,所以叫《日本耳语》。其实还不算糟糕透顶,书做得漂亮,洁尘的文字也漂亮。只是这一回,她的偏执太集中了,让人一时半会儿消化不了。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