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莫里森和索因卡面对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0 新京报
与莫里森和索因卡面对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沃尔·索因卡,1934年7月13日生于尼日利亚,用英语创作的剧作家、诗人、小说家,1986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与莫里森和索因卡面对面(组图)
  托妮·莫里森,美国黑人女作家,1931年2月18日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小镇罗伦,1970年出版第一部小说《最蓝的眼睛》,1987年出版的《宠儿》获普利策奖,199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托妮·莫里森,美国黑人女作家。沃尔·索因卡,尼日利亚作家,用英语创作的剧作家、诗人、小说家。这两位大作家也是两位意气相投的朋友。

  近日他们在出席世界文化协会年会途经巴黎时接受了法国《新观察家》周刊记者的采访,就文学以及布什再次当选总统后的美国展开对话。以下是访谈的节译。

  记者:你们二位是第一次见面吗?

  莫里森:噢,不!我们是老朋友,是二十年的老朋友了……

  索因卡:我们两个都得过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属于同一个俱乐部!

  记者:你们二位都是路过巴黎去参加世界文化协会的一个讨论会,今年讨论会的主题是群体。这个主题对你们有什么特别重要的意义吗?

  莫里森:那当然。我力图证明艺术可以让你意识到你和世界上其他人的关系,让你为自己所属的种族或民族感到自豪。人们常常把艺术比做阿斯匹林药片,在情况悲惨的时候,它可以减轻痛苦。但实际上它传达出一种真实的信息,一种真正的知识,它连接群体,让你畅通无阻地进入你以外的社会,而不用担心那些社会会很陌生。

  关于文学话题

  作家以亲身经历开始写作

  记者:你们不停地在世界各地游历,如今你们属于全世界更胜于属于某个特殊的群体……

  索因卡:这两者没有任何矛盾的地方。我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群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走到哪里就要把它带到哪里,我已经完全掌握它,当我走进别的群体时,会极大地丰富我的人生,一部作品如果不扎根于某个群体,那它是不可能带有普遍性的。假如它缺乏真实性,而这种真实性在别人看来正是它的价值所在,那怎么能指望它对世上的其他人说话呢?当人们阅读《宠儿》或《爵士乐》时,他们一下子就对一个特殊群体的出现产生了强烈的印象。

  记者:你们觉得作家的使命是什么?

  莫里森:我写作的时候向自己提出的惟一的问题是,我的作品会不会得到读者的赞赏。问题不在于他们喜欢读我的书,而是他们对我充满信任。这涉及作品的真实性问题。

  我实际上是在努力用一种适合他们的语言传达一些经历。

  索因卡:我不为乌克兰人写作,我的《阿凯的童年》描写的现实离乌克兰更遥远,然而这部作品出版后,我收到一名乌克兰读者的来信,他告诉我这本书唤起了他对自己童年的最真切的回忆……这是写作最大的幸福之一。如果作家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始,以真实的方式创作,他就会打动所有不同肤色的读者,包括那些你最意想不到的读者。我写作不针对特殊的群体,但戏剧除外,我为我自己的群体写戏剧。

  关于政治话题

  “美国正在走向自我毁灭”

  记者:小布什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你们有什么想法?

  莫里森:我非常忧虑。我未曾想过美国人会如此害怕,我未曾料到选举中有那么多不合法的事情发生。在俄亥俄州一个只有600号居民、200号选民的小镇,克里得了200张选票,而布什竟得了1400张!这种现象决不是孤立存在的。再说,即使布什没有得到48%的选票,也会让人忧心忡忡。因为总共有30%的美国人是超级保守派。我依然被那些大量投给布什的选票感到震惊。无论如何,美国人是被吓怕了,布什的强硬让他们感觉到一些安慰。

  索因卡:我再也不戴手表了。我的手表在11月2日夜里到11月3日停止走动了,那是克里承认自己失败的时刻……对我来说,这是个隐隐约约的预兆,但肯定不是好兆头。当这个预兆变成现实时,我就再也不想把这个不好的兆头戴在手腕上了!我觉得美国正在走向自我毁灭。这场选举并不只是事关美国人的,它牵涉到整个世界。因为,一旦一个如此强大的国家选择了孤立主义,而且再次选出一个认为自己和上帝有附属关系的总统(认为上帝站在美国人一边),那整个世界都将处在危险之中。在我看来,这是一场灾难。

  莫里森:选举的第二天,在热烈的辩论后,却再也没有人提起这件事了,再也没有人打电话了。太让人伤心了。

  记者:这件事会促使你们更少还是更多地介入到公众事务中?

  莫里森:布什第一次竞选时,我忙于工作,但我已经感到难以忍受了,而且并不只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觉。我告诉我的一位作曲家朋友说我不能集中精力完成我的小说计划,他回答我说现在恰恰是艺术家应该重新投入工作的时候。他的话把我解放了出来。今天,我也同样感觉到我应该把自己的创造力充分表现出来。

  索因卡:创作是对消极性的一种挑战,是对生活的一种肯定。

  金龙格(法国文学研究会理事)

  西书巡礼
与莫里森和索因卡面对面(组图)
小说·《兰登家族》

  (RandomFamily:Love,Drugs,TroubleandComing ofAgeintheBronx)

  作者:AdrianNicoleLeBlanc

  版本:HARPERCOLLINSU.K 2004年9月

  定价:7.99英镑

  贫穷,意味着什么?女记者LeBlanc在纽约随机挑选一个拉丁家庭,进行长达十年的访谈,试图找出答案。母亲Lourdes是精神病院的常客,姊姊Jessica变成老练的毒贩,弟弟Cesar卷入帮派流血斗争中;在他们的世界,监狱就像社区的延伸,生命在街头与医院之间飘荡。
与莫里森和索因卡面对面(组图)
人文·《理论之后》

  (AfterTheory)

  作者:TerryEagleton

  版本:PENGUINU.K. 2004年8月

  定价:7.99英镑

  我们曾经受益于阿尔都塞、罗兰·巴特和德里达的真知灼见,如今必须超越他们走向更广大的视野。这个时代需要何种新思维呢?文化批判大师伊格顿指出,文化理论必须以恢弘的格局重新出发,当务之急并非赋予西方社会合法性地位。秋刀鱼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