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哲学进行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7 新京报
将哲学进行到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雕像》

  作者:王庆辉

  版本:作家出版社2004年8月

  定价:23.00元

  《雕像》是一座建筑在七宝楼阁之上的象牙之塔,它钢筋铁骨,却也珠玉玲珑。

  书评人徐坤

  相对于王庆辉七年前的成名作《钥匙》而言,《雕像》更像一个寂寞高手的炫技之作,王庆辉以他的想像力、信念和才情来考验读者的智力,充分耐心地解释着有关“名”的价值上限和意义。

  “名”是什么?它如何主宰着我们的安身立命?那些堂皇的“公主”和“将军”的称谓难道还不足以令人欣羡?难道肉身非要成为石头的雕像然后才可以不朽才可以成名?

  命名。独立。不朽。成名。这一连串的哲学验证成了《雕像》里繁冗的主旨和超拔的追求。对于“名”的执着和痴迷,既是关于生命自身及其价值意义的追问,更是一场旷远的生命哲学的艰苦考证。我想,支撑作者不倦想像的,一定是“将哲学进行到底”的狂妄野心。月瑶公主这个“二十二公主”为什么一定要让人直呼其名?”铁锤将军”的封号为什么一定要确认由谁担当更有意义和其名不愧?还有那个石匠又是谁人?与石头为伍的他又担当着人世的何种使命?

  “命名”就是独立,就是将自身从同样物质形态中的抽离;而人只有具备了其不同于他人的独立性,才会活得有意义。这意义又不能只靠肉身来填充,还必须依附于石头的雕像才能最终完成,才能最终成其为不朽。

  不朽。何其庄严而超拔的追求!

  然而,如果我们顺着来路继续追问:石头,果真能成其为不朽吗?石头铸就的金字塔穿越5000年的风沙冰寒依然伫立,但如今,它那石块斑驳的外壳、脆弱的榫卯连接却也离风化成尘已然不远。它是否能护佑着尊贵的法老朝向往世永生?

  不朽。什么是不朽?最为不朽的,是时间。时间是一切物质的敌人。没有什么能够把它战胜。相比之下,一切努力都是徒劳。

  但,不管怎么说,相对于肉身而言,石头的雕像毕竟已能存在千年。这就已经足够人类去向往和追索。雕像完成、铁锤将军与石匠激战并同时肉身粉碎之日,二十二公主释怀般地说:看那名已经成就!

  这一声上帝的箴言,就如同那一句神祇的咒语———小说《钥匙》里,主人公奥伦在失去兄弟失去女友时也曾悲恸地说:看那刑罚已经降临。“名已经成就”如同“刑罚已经降临”,这上帝的箴言与神祇的咒语,在威严地表达着同一意旨:我们在世时所经历的一切,不过是上帝对人类的考验罢了。

  《雕像》是一座建筑在七宝楼阁之上的象牙之塔,它钢筋铁骨,却也珠玉玲珑。在它底座的基石上,埋藏着的是个人的想像力。再往上,在其铮铮的金属构架之上,就满眼铁锤纷飞,石头纷飞,肉体纷飞。走到顶端,就是雕像伫立。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