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一下小企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3 新京报
关注一下小企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60分钟企业经营战略》

  作者:[日]神田昌典

  版本:哈尔滨出版社2004年10月

  定价:29.80元

  神田昌典用他煽动到近乎挑衅的语言阐述着“最大的竞争战略就是不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了得到创意,要想像出一个理想化的世界”等等一系列反传统的经营理念,读来让人倍感快意。

  书评人汪礼俊

  我们总是关注那些巨无霸式的企业,景仰像杰克·韦尔奇那样杰出的管理者,崇拜像比尔·盖茨那样伟大的创业者。往往忽视那些对普通人来说在身边很平凡,但却更有实用性、更有借鉴意义的企业之事。因为如果说大企业是国家经济的脊梁,那么中小企业就是脊梁上的血肉;如果说那些商界领袖是脊梁里的骨髓,那么那些“小企业家”、小业主就像人体的蛋白质;也就是说一个国家鲜活的经济应该像人的肌体一样丰富。而这本《60分钟企业经营战略》就能让经济肌体更有活力。

  深受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影响的神田昌典用他煽动到近乎挑衅的语言阐述着“最大的竞争战略就是不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了得到创意,要想像出一个理想化的世界”等等一系列反传统的经营理念,读来让人倍感快意。

  本书的骨架是具有五行八卦意味的“星型战略构筑法”,由商品、顾客、竞争、收益模式、时机和信息6个事业的基本元素所构成的五角星以及与之相匹配的20副图表,让读者在“60分钟”内学会产生革新性战略的创意法则和思考程序。

  松下幸之助的《经营管理全集》不光在日本被评为“影响日本近现代文化的书”,当年在中国也风靡一时。松下的经营理念和信念就是永远为民众服务,顾客至上,让他们享用到自来水般无限量而质优价廉的产品,同时令员工幸福。同是日本人写的书,估计神田昌典只是一名咨询顾问和“实践型经理人”,他不能像松下那样把一套自己的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所以《60分钟》并没有能给读者明确的经营理念和崇高信念,但神田恰恰把松下所崇尚的经营哲学从另一个角度具体化,比如松下所说顾客至上,要从顾客的角度考虑,而《60分钟》从理论上告诉读者如何从顾客的角度考虑:挑选顾客的公司才能被顾客挑选,反之亦然;只要想出谁是能带来买家的有影响力的顾客,就能乘上向上的电梯……当然,和松下不同的是,神田不鼓励大家去造“自来水般无限量而质优价廉的产品”因为松下只有一个,而大多数经营者只想快快乐乐地赚钱。

  其实在不算流行的日籍管理书中,如果说《全书》是“代表现代日本智慧”的书,那么《60分钟》就是对日本人智慧诠释得比较透彻的一本书。

  另一本针对中小企业的书———《成就与创业———小企业圣经》作者杰斯汀·G·隆内克是美国小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两本书对如何经营小企业也各有不同的招数,比如对于战略,神田认为60分钟制定不出的战略,那么再过10年依然做不出,战略不是会议室的产物,它产生于咖啡馆里;而杰斯汀则认为应该预先计划,确立挑战性的但又现实的目标,并制订实现目标的行动计划。也就是说神田所强调的是创意,杰斯汀更在意精确。还有对于顾客,神田认为应该明确分清打交道的顾客和不想与之交往的顾客,只和愿意与之交往的顾客交往才能提高利润;而杰斯汀却认为提供优秀的、富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挑选出来的各顾客团体的欲望和需要。也就是说神田强调对顾客的挑选,杰斯汀更在意顾客的全面。

  总的来说如果《成就》是一本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工具书,那么《60分钟》就更像一本给中小企业经营者的“励志管理书”。不过两位作者对小企业最终有效经营管理的诠释却惊人地相似:有了对企业全面的了解、正确的引导和有效的控制,就不需要什么好运气,成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