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尝动作甜头 继续武侠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接受美国影评人专访

  新快报讯(记者 王佳莹) 今天,《十面埋伏》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上映,一周后将全线上映。12月1日,美国著名的电影网站《Comingsoon》刊登了资深影评人爱德华·道格拉斯对张艺谋的一次访谈。在访谈中,张艺谋非常平和地谈到了今年在美国大热的《英雄》,谈到了对明年奥斯卡的展望,还谈到在拍完新片《千里走单骑》之后,他将会继续自己的武侠情愫……

  即使说张艺谋是将中国电影带到国际影坛的功臣,但是在《英雄》还没有在全美上映前,很少美国观众知道“张艺谋”是何许人也,更没有看过他的其他电影。虽然,这个53岁的导演在过去17年,已经成功地将自己
张艺谋尝动作甜头 继续武侠片(组图)
的电影带到了一个世界知名的地位,获得过奥斯卡提名———但那始终是小部分影评人知道的。

  然而,三个月前,《英雄》在北美成功地登上了票房榜榜首,并至今已经突破了5000万的票房奇迹。这个中国人第一次让美国观众震惊,甚至有甚于之前李安的《卧虎藏龙》。

  回望《英雄》:武侠大热是意外

  对于《英雄》在北美市场上大获成功,张艺谋坦言自己没有想到:“我非常惊讶。《英雄》能在票房上获得如此的成功,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究其原因,我想大概是因为之前有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吧。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能够进入美国电影市场的影片种类也越来越多。”

  到底《英雄》对美国人来说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一个发生在中国古代的故事,甚至还有历史的因素。而吸引西方人的就是中国两名最“打得”的明星李连杰和甄子丹的演出,但同时也是一个关于张曼玉和梁朝伟之间的爱情故事———这两个王家卫的爱将由于《花样年华》在美国的上映而深受西方观众的青睐。这几个人是让观众打开钱包,走向电影院的最大动机。

  《英雄》早在2003年初就获得了奥斯卡的提名,但是却直到一年半之后才正式在美国上映。张艺谋搞不懂为何米拉麦克斯公司要等那么久才上他这部2002年的电影。于是,他选择了放任自流而径自就开始了他下一部电影的创作。结果,《英雄》在美国大卖。

  观望武侠电影:东西方的差异
张艺谋尝动作甜头 继续武侠片(组图)
在短短的四个月后,他的另一部作品《十面埋伏》又将在美国上映。由于这两部都是武打片,不少人都认为这个导演对这个题材有着异样的喜好。

  在采访中,张艺谋却表示:“我从来不是一个武侠片的狂热分子。在我过去的几十年中,我看过的武侠片加起来不够15部,但是我读了很多武侠小说———这些才是我灵感所在。而中国的武侠与日本的武士和西方的牛仔不一样,后两者都是基于真实而演变出来,但是中国的武侠几乎都是想象出来的,正如在现实生活中,绝对没有人可以像电影中的人物一样腾空而起。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武侠片同西方动作片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中国武侠片中美感是内在的,是与生俱来的美。中国武侠片中的人物不仅在打斗,他们同时还在用动作表现人物的性格。在我的影片中,色彩也是我努力要强调的。这在《十面埋伏》和《英雄》中都有体现。”

  点评《十面埋伏》:比《英雄》暴力

  在《十面埋伏》中,打斗的场面比起《英雄》要现实、也要暴力很多。张艺谋解释了这其中的差异:“这两部电影的剧本几乎是同时出炉的。但是,相对来说,《英雄》表现的打斗要抽象很多,以宏大的场面为主,而且很大程度上受中国国画的影响较大,追求的是一种视觉美感;但是在《十面埋伏》中,我们尝试了加入真实和人性等成分,来刻画人物和情感。这完全是不同的两个表现手法。在《英雄》里,很多场面有千军万马却鸦雀无声,但《十面埋伏》中,即使是只有两个人在打斗,观众都能够亲身感受到演员的力量,甚至是喘气声。”

  而让很多美国人觉得惊奇的是,这样发生在中国古代的故事,片尾曲却是由美国歌手凯瑟琳·巴特尔用英语唱出来的。张艺谋解释了自己的这个决定:“选择凯瑟琳·巴特尔的原因是,我们请一个作曲家作片尾曲,而作曲家正好是巴特尔的朋友,并推荐了她。当然,我之前也听过她的歌,觉得她的歌声很美妙。结果我非常满意,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的歌声能够深入你的灵魂,让电影要表达的东西有了完美的结束。”接着,张艺谋还谈及了国内对此的反应:“一些人觉得这个创意很好,能够让所有人知道艺术是不分国界的,但也有人认为我是为了和国际接轨,是为了炒作。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展望奥斯卡:无心插柳要靠运气

  现在离明年奥斯卡提名揭晓已经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了。《十面埋伏》也成为了最佳外语片的有力竞争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张艺谋也谈到了这个敏感的话题。他坦言自己对于奥斯卡并没有抱太多希望。

  “如果我真的得到了的话,那就是对我这几年以来所做努力的最大肯定。我已经被奥斯卡提名三四次了,比任何一个中国导演都要多,但是很可惜我还没有得到。我们中国有句古话: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对结果并不是想得太多,我们只要等待就可以了。我想最后还需要靠运气吧。”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