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唱片百年纪念活动登场 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47 新京报
  
中国唱片百年纪念活动登场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6月新中国的第一批唱片出版,7月,《人民唱片》在上海出版。现场展出了许多相关的历史唱片资料。
中国唱片百年纪念活动登场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本世纪初,法国百代公司在上海设分公司,从此,留声机在上海逐渐普及。现场展出了很多老式留声机。

  
中国唱片百年纪念活动登场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1921年上海的百代公司改组为“东方百代”,当年,聂耳、冼星海等杰出音乐家均在此工作。“东方百代”开始直接在中国生产唱片,这是当时百代唱片的宣传海报。
中国唱片百年纪念活动登场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1904年,由京剧大师孙菊仙演唱、胜利唱片公司灌录的京剧唱片《举鼎观画》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张唱片。12月2日,由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署、中国音像协会等部门主办的“纪念中国唱片百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唱片业内人士会聚一堂,同时,一个小型的中国唱片史展览和中唱推出的《百年经典》系列唱片也和与会者见面。

  限量推出《中国唱片百年经典》

  音像界的中国唱片总公司、广东俏佳人公司、上海滚石文化公司、上海新索公司、音乐界的王昆、李谷一、徐沛东等有关人士以及来自相关部委的领导都出席了座谈会。据悉,“纪念中国唱片业百年”系列活动将在12月全面展开。中唱公司同时推出了限量2万套的《中国唱片百年经典》大型音像制品,其中收纳20张光碟,囊括了民国至今的经典歌曲、戏曲、器乐作品。

  小型唱片展览引人注目

 在会议厅里,小型的中国唱片展也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目光。这次展览不但展出了现在已经很少见的多款老式留声机,还展出了现在已经极为罕见的谭鑫培等京剧名家在民国时期录制的老唱片以及解放初期和民国时期的各种胶木唱片。如此众多的珍贵唱片会聚一堂,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唱片业百年不仅是回顾历史谈到中国唱片业的历史,就不能不提上海的“小红楼”。

  小红楼是百代唱片公司办公旧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诞生地。“这里是中国民族音乐的‘名人堂’。从聂耳、梅兰芳开始,一辈又一辈的音乐家、戏曲家都在这里工作录音。”作曲家陈钢说,在中国唱片业百年之际,要做的事情很多,不仅是回顾历史,更要赶快保存像小红楼这样的音乐旧址、文化遗产;要面对中国唱片业的许多困难,发挥民族音乐产业的生命力。

  中唱总公司经理赵大新说,中国唱片业的百年几乎就是中唱公司的百年。中唱公司近百年来积累和珍藏了12万张唱片母版,包括一批旷世孤品和艺术典藏,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历史最完整的纪录。

  现场声音

  歌唱家王昆伴随着唱片业成长的一代

  这次活动搞得很不错,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就是伴随着唱片业成长起来的一代歌手嘛!我第一次录唱片是上世纪50年代初,那时候刚刚解放,录的唱片是《夫妻识字》,当时我们录的都是78转的老唱片,一张唱片只能放一首歌,翻过来还能放一首。人民群众就是通过唱片和广播认识我们这一代歌手的,不像现在传媒电视这么发达,可以通过电视轻松地就看见歌手。我最近录的一张唱片是在上海录的《三十里铺》,虽然我今年已经八十了,但是我觉得这张唱片比我原来版本的《三十里铺》更有味道,更好听。只要方法对,可以唱到八十岁。

  中唱总编室副主任杨小林

  从选曲到出版只用一个多月

  这套《中国唱片百年经典》的典藏唱片我们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策划,真正开始实际操作,从选曲目到购买版权再到设计出版一共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套唱片中收录了从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直到新世纪的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唱片作品。涵盖范围也相当广,包括歌曲,戏曲、曲艺等各种艺术形式。这次唱片百年的纪念活动将持续到明年三月,我们这套唱片也将在市场正式出售。

  唱片百年之最

  最早的“国产”唱片1904年,我国著名京剧大师孙菊仙在上海灌录唱片,现存胜利唱片公司1904年录制孙菊仙的唱片《举鼎观画》等约10面,是目前能找到的最早的“国产”唱片,史料价值弥足珍贵。

  1907年和1912年,著名京剧大师谭鑫培在上海灌录唱片,这14张半唱片成为宝贵的历史资料。第一期唱片均由梅雨田操琴、李奎林司鼓,有谭鑫培饰杨延昭的《洪羊洞》(1907年百代唱片1面)和谭鑫培饰秦琼的《卖马》(1907年百代唱片2面)。第二期唱片均由谭嘉瑞操琴、何斌奎司鼓。有《庆顶珠》、《四郎探母》、《桑园寄子》等。

  新中国第一张唱片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5月29日,上海市军管会接收大中华唱片厂。

  6月3日,开始录音,节目有《解放区的天》、《军队向前进》、《唱胜利》、《向人民解放军致敬》、《扭向新中国》等7种。6月6日,新中国的第一批唱片出版,是新中国唱片事业的开端。7月,《人民唱片》在上海正式出版,商标图案是五星下的工农兵形象。

  第一张中密纹唱片1958年9月28日,中国唱片厂自行研制成功中密纹唱片(331/3转/分,每面容量17分钟)。第一批出版的中密纹唱片有《黄河大合唱》等6种。

  第一张薄膜唱片1966年4月,中国唱片厂自行研制薄膜唱片成功(17.5cm,331/3转/分,每面容量6分钟)。试销时,因其价格低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1976年3月,中国唱片厂研制成大薄膜唱片(25cm,每面容量16分钟)。

  第一张立体声大密纹唱片1980年l月,中国唱片社出版第一批立体声大密纹唱片(30cm,331/3转/分,每面容量25分钟),有《春江花月夜》等民乐、交响乐和戏曲节目。

  第一张激光唱片1987年10月,国内第一张激光唱片(CD)《蒋大为电视主题曲》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发行。

  红楼唱片百年小史

  谈到中国唱片业的历史,就不能不提上海的“小红楼”,因为中国唱片业的百年几乎就是中唱公司的百年。

  上海西区,2001年落成的徐家汇公园只保留了原址上的两个建筑,一个是大中华橡胶厂的烟囱,另一个是红砖小楼,这里曾是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所在地,而中唱上海公司的前身是英商百代公司。

  红楼里,最初“留”下声音的是享誉菊坛的戏曲大师。谭鑫培的《洪羊洞》、《卖马》等老唱片在红楼里灌制;其后,梅兰芳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共计32张唱片也在红楼里陆续“出生”。

  本世纪初,主营唱片电影的法国百代公司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从此,留声机在上海逐渐普及。为打开中国市场,本世纪初,百代公司在上海设立录音棚,邀请名伶和演唱戏班进棚录音,将声波灌制成蜡模后,再送国外工厂印制成唱片返回中国销售,民间拥有留声机量的上升又刺激了唱片制造业的发展。

  1921年上海的百代公司改组为“东方百代”,办公地点就是徐家汇红楼,当年,聂耳、黎锦光、任光、冼星海等杰出音乐家均在此工作。“东方百代”在贝当路(今华山路)设厂,直接在中国生产唱片。1934年,总部设在巴黎的百代因经营失利而关闭,全部资产由英商电器代理,于是其在上海的工厂也改称为“英商上海电器音乐实业公司,”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该厂被日军接管,并由日本蓄音器株式会社受托代管,战后产权由原公司收回。

  1949年,该公司退出上海,1952年改组为中国唱片厂,以后又先后改称上海唱片厂,人民唱片厂,今为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贾维/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