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北京青年报:金马奖,有人搞笑有人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8:26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金马奖,有人搞笑有人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康永和林志玲(资料图片 来源:新浪娱乐)

  金马奖终于又苦撑了一届,虽说影迷们一如既往地把它看成是华语电影的盛宴,但是随着台湾、香港电影市场的逐一沦陷,它的品质与光彩,似乎也随着台湾整整一代电影人的没落备显孤凄。作为往届金马奖的掌门人,侯孝贤的一席话让人感慨良多,他笑言:“如今的电影盛会需要电视界的财务援助……”这正是让人脸面隐痛的现实。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以往大喇喇的曾志伟率领着一干年轻人眼泪婆娑。回想到香港电影王朝的没落,天王天后的逐一离世,至少让人感受到一种蕴含在沉重气氛中的使命与责任。到了台湾金马奖,却换就一派歌舞升平的喜庆局面,主持人林志玲与蔡康永插科打诨,可他们与电影有何关联?如果不是看了什么《康熙来了》、《综艺点滴》,你能知道他们是哪个庙门里供奉的神仙吗?两个电视界的红人在电影节粉墨登场,靠的是两人带来大笔的广告赞助。

  组委会对电视娱乐的最终妥协,换来的是一幕幕让人啼笑皆非的场面。如果想祭奠故去的长者,不妨搞得庄重一点,至少也不要过于恶搞。王力宏唱黄?的《沧海一声笑》,过电般的声音和抽搐般的表情,让人极不适应。

  等候一晚上,看腻了蔡康永的脱口秀,终于迎来了颁奖时那一瞬的激动。不过这激动也够虚伪的,因为结果早已昭然若揭。杜琪峰获得最佳导演奖,有人说意外,但在我看来却是必然。金马奖的香港情结,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台湾电影乏善可陈,只能通过对香港电影的表彰来激励本地电影人的创作信心。杜琪峰是香港电影的旗帜,至少在这几年之间,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这么说。《大事件》获奖,其实也带有很多论功德论辈分的福利成分,这一点杜琪峰自己也不讳言,而侯孝贤在专访中重点提到的“领袖作用”更是说明一切。重要的是,它能让更多导演把心态放下来,去冷静地思考怎样把市场搞好,老杜为了这一点而牺牲了自己,至少还能让银河映像生存,其他人却未必做得到这一点。

  刘德华与杨贵媚分别摘取影帝影后,其实也不难猜到。今年的电影整体素质不好,没有长足进步,评委们很清楚怎样权衡轻重,必然会借机撒出功德牌匾,表彰一些一直冲锋在先的老将们。刘德华今年得奖角色明显不如前几届,但是他来了,他一直坚持着。而杨贵媚又何尝不是如此,早年间两度失手金马奖,现如今即便是熬资格拼资历也该把这个奖座颁给她,而素质平平的《月光下,我的爱》充其量也只是个噱头罢了。看看现如今台湾电影界还有几个女艺人在不懈坚持着,除了早前的金马专业户张艾嘉,也只有一个杨贵媚而已,不给她,又能给谁?

  《可可西里》冲进金马奖,并一举摘取最佳剧情片奖,值得一说。回头看看今年的华语电影市场,再看看入围的一干作品,《可可西里》摆明就是矬子里的将军。有了东京电影节的洗礼,有了专家们一致的好评,有了华语电影市场的全面萧条,还有影迷们对社会现实的同情,《可可西里》毕竟是占了先机,不赢才怪。侯孝贤说到《可可西里》,先是指出了其电影语言的不成熟以及有待商榷的结构处理,随后给予的鼓励,代表了金马奖的一番良苦用心。鼓励年轻人,是想为陈旧的电影工业重新注入活力,推动新兴的力量崛起。

  或许这就是娱乐。看完了这一届金马奖,我真的是徒生了几分江湖世故的感慨。

  供图/photocome

  作者:迈克阿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