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戏曲艺术剧院明年挂牌 经典岁末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8:26 北京青年报
北京戏曲艺术剧院明年挂牌经典岁末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瑶铣演出《西厢记》

  “北昆”将成往事 保留剧目岁末展演

  本报报道 1957年在周总理指示下建立的北方昆曲剧院是北方地区唯一的昆曲院团,作为继北京儿艺和北歌之后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明年春节后,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将合并组建北京戏曲艺术剧院,这意味着北方昆曲剧院这块金字招牌即将作古,为此,北昆将借昆曲表演艺术家蔡瑶铣从艺50周年之际,于本月19日至23日推出“经典保留剧目岁末展演暨祝贺昆剧艺术家蔡瑶铣从艺50周年”活动。届时,观众将分别在民族宫大剧院和政协礼堂欣赏到郭汉城、谭志湘改编版的《琵琶记》、马少波改编版的《西厢记》、时弢改编版的《牡丹亭》,以及去年创排的《宦门子弟错立身》。

  据北昆院长刘宇宸介绍,这四出戏均为剧院1979年恢复建院以来排演的剧目,其中《牡丹亭》和《西厢记》是20世纪80年代改编的作品,《琵琶记》是20世纪90年代排演的经典,《宦门子弟错立身》是近几年创作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剧目。而《牡丹亭》、《西厢记》、《琵琶记》又都是由蔡瑶铣首演的,她在剧中分别饰演杜丽娘、崔莺莺和赵五娘,逐步形成了细腻、深沉、洒脱的个性化表演风格,因此在岁末推出此次展演既是对艺术家从艺多年的一种纪念,又是对剧院恢复建院25年来剧目创作的一次回顾,同时也是对“北昆”未来发展的一个祝愿。演出中,蔡瑶铣将主演整出《西厢记》和半出《琵琶记》。此外,还将举办“北方昆剧艺术研讨会”并出版记录蔡瑶铣人生及艺术经历的《走进牡丹亭》一书。

  北昆人秉承“元曲昆唱”、“传奇昆唱”的一贯传统,以“古已有之”的北方昆曲的一整套文学样式、音乐样式以及表、导演样式为创作手段,通过几代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对传统经典进行了改编和再创造。明年,随着北京戏曲艺术剧院的挂牌,“北昆”又将翻开其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但不变的是根植于每一个“北昆人”心中、对昆曲传承的那份责任。

  作者:郭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