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上千处好最美是天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54 今晚报
世上千处好最美是天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冯骥才一行在天后宫。本报记者 曹 彤摄

  昨天是周日,天津城迎来了大雾散后的一个好天气。下午3时许,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以文化学者的身份,邀请他的十多位津门好友,由天津发祥地旧三岔河口出发,一路步行畅谈情怀,对天津老城区进行踏街之游,以这种民间形式为即将600岁的天津“祝寿”。

  津门文化界人士杨大辛、张仲、崔锦、陈雍、华非、黄殿祺、方兆麟、姜维群、蔡长奎、王同立、何志华等十数位如约而至。众位好友边聊边走,由过街戏楼步入古文化街,来到建于元代的天后宫。在修葺一新的大殿内,他们向天后圣像行礼致意,感谢这位天津守护之神的福佑。走出古文化街,他们行入东门内,在“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古牌楼下,以恭敬虔诚之情进入文庙大成殿,向至圣先师孔子牌位鞠躬行礼。

  从文庙出来,冯骥才等来到位于原仓廒街58号的徐家大院。这座建于民国时期的外貌不起眼的院落,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变迁,如今已被妥善保护。精美砖雕辉映着旧时津门文化的光彩,铺地锦雕门扇炫耀着能工巧匠的业绩,典型四合套式的建筑风格,流露出当时富贵人家的气派。民俗专家张仲腿脚不很灵便,推着自行车当拐杖和大家一起步行。他动情地向记者讲述了徐家大院以及老城的文化保护工作。“十年前,冯骥才带领摄影家和学者对老城厢进行摄影和文化采风、开始抢救天津历史文化时来过这里。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我们不知又来过多少次,光照片就拍过5000多张。”

  天津老城博物馆数年前由冯骥才倡导建立,是全国第一家由民间捐赠而成的博物馆,正在紧张筹备对外开放。昨天大家来到这里时,三道跨院全部整修如新,许多展品已运抵现场,正待最后布展完成。八十高龄的老专家杨大辛,看到由政府斥资修复的高敞馆舍和众多民间人士捐助的文物展件喜不自禁,称赞这是天津人的一大幸事。

  冯骥才一行步入老城十字街时,已是暮色苍茫,华灯初放。大家不由得驻足———这里是老城之根啊!600岁的天津保留着与之相关的多处历史遗存和文化古迹,承负着天津文化人士的铭心深爱和美好祈祝,也连接着天津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冯骥才和他的老友们心潮澎湃,在元升茶园纷纷借笔墨抒发情怀,表达对母亲———美丽的天津城深情而美好的祝愿。

  在返回的途中,冯骥才依旧兴致未尽,即兴赋了一篇小记:“甲申岁尾,寒风骤歇,日暖风和,津城六百岁华诞将至,何以迎之贺之?是日邀集乡贤才俊,发自天后宫,抵于老城厢,一路寻访古迹,温习历史,邀赏新物,畅想明朝,以诗文唱吟,借笔墨挥洒,尽情尽兴,快意无限,此亦我等为老城祝寿并祝福是也。”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