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 听一群“贼”说“无贼”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04 上海青年报

  王宝强———傻根:16岁离开河北家乡,来到甘肃打工。5年后,傻根积累了6万元积蓄,他准备带着这笔钱回到家乡盖房娶妻。傻根善良而单纯,对人真诚,不相信生活中有贼,始终认为身边的都是好人。

  “我相信,生活中真是天下无贼”

  事有凑巧,生活中的王宝强,也是一个傻根式的人物。他向记者透露了这么一段经历:“在拍《天下无贼》的时候,中途冯导放我的假,我带着拍片赚来的一笔钱坐火车回家。我也是不相信天下有贼的。我把那笔钱放进了书包里,把书包就扔在了火车上方的行李架上。一路上都没有出事。我始终觉得,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坏人。”

  在戏中的傻根暗恋上了女贼刘若英,更巧的是,现实中他也对这个姐姐怀有另一种情愫。王宝强害羞地说:“我们拍《天下无贼》的时候,正好我的村子里在放《粉红女郎》,村里人知道我和刘若英在一起拍戏,都替我感到骄傲。他们还叫我多带点刘若英的签名照回去。”

  刘若英———女贼王丽:与王薄是一对亡命天涯的贼鸳鸯。她发觉自己怀上了王薄的孩子后,决心向善。王丽在甘南地区参拜藏佛时,无意中得到了傻根的帮助。傻根“天下无贼”的淳朴信念打动了王丽。她决定一路保护傻根回家。

  “我具贼像,最想偷的是青春”

  刘若英在影片中出色地完成了对一个女贼的“改造”,被不少观众称为影片中最出彩的演员。因为刘若英温柔的本性与冯大导演的老婆徐帆颇为相似,因此冯小刚在影片中也是刻意塑造了这么一个执着、知性的女性形象。但是刘若英面对争议却表示:“谁说我不具贼像?”她觉得自己扮演的这个“贼”其实充满智慧。

  王丽这个角色用充满母性色彩的自我救赎完成了对刘德华扮演的男贼王薄的召唤,也成为了整个故事的关键。然而面对“群贼林立”,刘若英却透露:“导演删除了很多关于我的特技镜头,相比别的贼,王丽更像是一个智谋型的人物,她是用脑子而不是用技巧去保护‘傻根’。”也许正是基于浪漫的思考,才能保证角色从“女贼”到“女保护人”中水到渠成的过渡,因此面对形象上的差异,“奶茶”觉得这个角色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在生活中,刘若英自言最想偷的就是青春!

  “盗亦有道,贼王不愿穿古装”

  葛优在《天下无贼》中扮演了一个人见人恨的贼老大,但却不失自己的幽默本色。他一出场,观众就报以一片笑声,足以看出这个笑星的征服力。在拍片过程中,葛优也是相信“天下有贼”,但他在扮演这个角色时,则是秉承了“盗亦有道”的贼原则。在发布会上,他意外宣布要与老搭档冯小刚分道扬镳,因为下一部《夜宴》是古装戏,一贯以都市小人物示人的葛优表示自己可以是贼,但是不愿意穿上古装。

  葛优曾经在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中扮演雅士高渐离,但当时这个角色受到了很大的争议,多数人认为葛优与这个形象差距太大。葛优也表示:“我觉得我的古装表现反映平平,其实我都不是那个时代的人,所以我死活都不准备去拍那样的戏。”虽然两人分手,不过也许倒是给了观众一个彻底的“冯小刚”而不是“葛优和冯小刚”的新选择。

  葛优———贼老大胡黎:人称黎叔,带领着一个贼团伙,善于伪装,为人老辣凶狠。他赏识王薄的才华,想要招募他进入贼团伙,但遭到拒绝。最后黎叔的身份被警方识破,他在逃跑途中抢劫了傻根的6万元,并杀死了企图阻止他的王薄。

  李冰冰———贼团伙成员小叶:也是黎叔的情妇。指甲中藏刀片,狡猾多变。在偷取傻根的6万元时,她与王薄交手都以失败告终。警方逮捕贼团伙时,小叶把黎叔供出,是最无情的一个人。

  “人心险恶,天下怎会无贼”

  李冰冰在《天下无贼》中扮演了一个风情万种、性感撩人又身怀绝技的艳贼。搭上了这辆贼火车,李冰冰的观念也发生了不少改变。

  在谈到片中对于“天下是否有贼”的不同观点时,李冰冰很坦率地说:“我更愿意相信刘德华的观点,那就是人心险恶,到处都可能有危险。防人之心不可无。至于天下无贼,那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甘肃拉卜楞寺。一滴金粉掉下,正在修庙的农村孩子傻根顺着掉下的轨迹,看到了正在地上虔诚祷告的女贼王丽。他认识了这个温柔又神秘的姐姐,以及他身边形影不离的男友王薄。正逢过年,傻根不听村里人的劝阻,坚持要带着辛苦赚来的6万元钱乘坐火车回家。

  在火车上,天真善良的傻根,分别遇到了一个贼团伙、一个抢劫团伙和一个打扮成贼的警察。他们为了争夺傻根包中的6万元而各施绝技,一出群贼演绎的《天下无贼》就此拉开帷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