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之结语:对垒《功夫》 争取双赢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4:25 南方网
  光明网-新京报冯睿

  南方网讯在目前国产电影精品稀少的情况下,《天下无贼》这样制作认真精良、娱乐意识健康的影片所面对的市场实际上供不应求,《功夫》的出现也许未必是想象中的威胁。所以冯小刚说“两部片子同时上映特有意思”,而观众期望的是,能有更多的国产电影精品出现。
天下无贼之结语:对垒《功夫》争取双赢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下无贼》的商业成分当然丝毫不会比冯小刚过去的作品少,但是冯小刚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的导演诉求也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冯小刚:《天下无贼》几大信心

  彻头彻尾的商业片:跟贺岁片没有本质区别

  有一点就是我们还是要证明,这部电影是一个商业片。过去有一些导演不屑于拍商业片,现在大势所趋很多导演开始拍商业片,但是又有些羞羞答答,明明一部商业片,本来都是形而下,没有那么多说头,但是他们又挖空心思往形而上找,一个点不够,还要找三个点来说这片子它不浅薄,它深刻。但是这些不是自然生长的,三顶帽子都是强加上去的,使得非常做作和生硬,甚至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我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天下无贼》就是一部商业片,这部商业片尽量满足大多数观众对人类美好情感的一种奢望。当大家面对非常复杂的局面,很多肮脏的事的时候,我们这一针麻药打下去,让观众在影院里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忘记很多现实生活中遭受的痛苦,让他们获得短暂的心灵上的净化,这就成了,出了影院,他又回到了现实的世界,大家还是要接着疼去。这部影片戴不住那么多顶帽子,所以,它和我拍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有本质的区别。

  理想化主题:作为人都想看到美好的情感

  这个故事有很强的假定性,尽管我们用了很多办法在细节上让它站得住脚,让观众相信这是一个貌似真实的故事,但是如果要较真地去看,细想这个故事不成立。葛优曾经建议以文艺片来拍摄,但是想拍摄那种电影就不能选择这个故事,写实地去拍它更不成立,它不可能显得跟生活血肉相连。我想对于现在这样一部娱乐片,观众能够本能地接受,是因为观众都有善良的心愿,所以对于这个善良的故事观众不会跟你去叫这个板。本能接受不是理性的接受,作为人都想看到美好的情感。这可能会成为影片有不错的票房基础。

  大胆尝试:自然生发的另一种风格

  这是我拍片子以来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另外一种风格,从这部电影开始可能会推出一系列这种类型的电影,但是也有可能返回头去拍喜剧,那时候也可能受到这种类型的影响,多了一个类型吧。其实我觉得,包括《手机》、《一声叹息》和我以前的创作还是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天下无贼》是彻底在另外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是不是能在这个风格上再走一步还要继续摸索。希望这两个风格的影片都有很好的市场,这样创作的自由度就大一点。

  我觉得是值得的,也有必要走这一步,一开始看来冒一些风险,现在看来我不觉得有太大的风险。我很有信心继续走下去。

  对垒《功夫》:两部片子同时上映特有意思

  我在《功夫》里的表现我自己没法判断,而且戏特别少。我觉得文隽说的对,周星驰就想找一个比一个难看的演员来衬托出他的风流倜傥和英俊潇洒来,我觉得这方面我为他完成了任务。

  每一个记者在采访中都问《功夫》和周星驰,所以我希望在周星驰做宣传的时候,记者也问问《天下无贼》的事。当然我觉得记者问我这些问题是必然的,我们都是走市场的,也都有各自的观众群,我们一直在商量一起弄一部片子。正好两部电影都在一个档期上映。其实我觉得两部片子同时上可能是特有意思的事。但是中国的银幕数量有限,很无奈。这样双方的票房肯定都受影响。如果不是我们两个的片子这样两强相遇,我敢说今年的票房都会做到我们各自的最好。

  但是到12月23日《功夫》一上,我的片子就得给撤了,因为《功夫》也得赚钱啊。目前有些电影院经理看过《天下无贼》之后,都表示在《功夫》上映后还是会给我们保留一些厅接着放《天下无贼》,这样档期延续下来,票房方面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了。但是关键还是要看前两周吧,如果不是遭遇《功夫》,这次的票房一定会比《手机》好。

  我现在觉得毫无问题。前段时间在做的过程中,没法给别人看半成品,等到标准拷贝出来后,给一些相关的人来看,我们也有意叫来一些无关的人,大家的意见都是说好看。所以我的信心就更强了。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