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41届金马奖黯然落幕 林志玲一双美腿撑全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5:19 千龙新闻网

  “今年金马奖最耀眼明星其实就是林志玲,她连穿着浴袍露出大腿这一招也用了。我旁边一位前辈这样说:‘还好有林志玲那四十二寸的修长美腿让大家精神精神’。”———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

  前晚,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一场事先张扬而最终没来的暴风雨的担忧中结束。虽然依然有人不停地走上台去,将小金马高高举在空中,但无论如何刻意快乐,也不能掩饰整
个颁奖典礼的了无惊喜。它更像是一场集体主义的表彰大会,将今年平庸的华语电影做了一个年终盘点。林志玲大卖美腿,蔡康永则使自己像一只被拔了毛的企鹅,只是这些喧闹都没能遮掩住金马奖身后整个华语电影的落寞。台湾电影:逐渐消失的声音

  在颁奖典礼之前,一场冬季台风“南玛都”的预言让主办方十分紧张,因为大雨不仅将迫使嘉宾们打着伞,踩着湿沥的星光大道进场,它还将耽误临时决定前来的梁朝伟的航班。他的缺席无疑会使本就缺乏星光的金马之夜更加平淡。当晚的星光大道上走过的明星,总共才20多位,而且大多数只是来颁奖。好在还有李安、吴宇森、侯孝贤和刘德华等人的出席,若单以葛民辉、卢巧音、黄秋生、袁咏仪这等阵容压阵,实在寒碜。难怪文隽会说:“还好有林志玲那四十二寸的修长美腿让大家精神精神。”

  在得奖名单上,台湾电影仅有林正盛的《月光下,我记得》获得重磅的最佳女主角及改编剧本奖,剩下的大奖基本上被内地与香港电影瓜分。从刘德华手中接过奖座的杨贵媚喜极而泣:“我没有被打败,我很勇敢,我一年一年的失败,可是我很勇敢。”

  但是台湾电影并没有如她所说的那样勇敢。当年杨德昌、侯孝贤、蔡明亮等人以关注社会及个体生活境遇为主题的文艺电影曾给台湾电影带来广泛的声誉,但是随着这些人的逐渐淡出,台湾电影迎来的却是一段寂寥的空白时代。无论是文艺电影还是商业电影,近年都缺乏醒目之作。台湾电影在台湾市场上的比重只占0.3%,今年台湾电影的产量更是刚到两位数。

  金马奖曾引以自豪的是自己独立的评片风格,过去许多年里它经常将奖颁给一些个人风格突出的影片。但近年来,由于参赛电影的质量下降,它越来越依赖于香港电影的参展。去年的《无间道2》更是扫荡一片,让人误以为是香港电影节。但是由于香港电影也萎靡不振,参赛影片越来越少而且影片质量不高,金马奖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内地。金马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清华为此曾去北京拜访广电总局的相关领导,要求放开内地电影参展。他说:“如果今年内地不允许合拍电影参赛金马奖,那么金马奖今年将引进内地地下电影参赛。所以广电总局才做出了现在的新规定。”就是靠这种“要挟”而来的内地电影《可可西里》成为昨晚的强势电影,一举拿下了最佳剧情片和最佳摄影。

  作为台湾电影的旗帜性人物,侯孝贤在被问到台湾电影的前途的时候,表情十分黯然:“短期内看不到希望,现在的市场像一个黑洞一样,让人看不到底。”香港电影:金马不可承受之轻

  尽管香港电影也面临冷场难堪的现状,但是本次台湾金马奖还是被一群香港电影人所簇拥:《大事件》拿了最佳导演,《无间道3》捧回最佳男主角,《新警察故事》拿下最受观众欢迎奖,《麦兜-菠萝油王子》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至于《饺子-三更2之1》和《旺角黑夜》则分别收了最佳男女配角奖金。不过他们都应该知道,金马的大方并不代表香港电影的光明。近日一家日本媒体在标题上写道:“香港电影工业空前惨淡,圣诞档期仅有一部港产片上线,过年后无片排期。”香港电影的匮乏可见一斑。

  香港电影的尴尬也就是金马奖的尴尬。在台湾本土电影衰颓的情况下,每年的金马都将目光落在香港人的身上。但是这次,面对集体颓败的香港电影,评委们仍旧要选出一堆奖来,这无疑是对金马的又一次打击。一位观众颇有感触的说:“这像在一片沙子里寻找黄金,而最糟糕的是:根本就无金可寻。”

  侯孝贤对此也很无奈,他说:“一些可能大家都不是很看好的影片,但是最终入围,有可能还会拿奖,大家可能会怀疑。但是大家应该看到,它们背后还有什么,还有什么质量上乘的电影没有?没有,我们应该看到这样子的现实,更要接受,金马奖在这样的环境坚持举办,本身就是对华语电影的一种支持,希望大家也能以清醒的态度,给予谅解。”

  当刘德华接过“最佳男主角”时,他的表情显示不出任何意外的激动。而在远处的梁朝伟也只是将嘴角挂起,微笑地看着这个过去三年里一直被拿来做比较的人。他们两个都应该知道,这个奖项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梁朝伟早就拿了几次,而剩下的那些人又明显不具备和刘德华竞争的资历,因此刘德华拿得毫无悬念。他说:“大家认为我会演戏是比较困难的事,但是希望以后我的演出不会让你们难堪。”只是,在今天低迷的竞争下,一个金马影帝真能代表些什么吗?华语电影:这一夜我们只关心自己

  作为两大华语电影的出产地,香港与台湾电影的苍白在本次金马奖的盘点中再一次暴露无遗。前不久,香港电影界高唱国歌开始香港电影的“救亡运动”,《功夫》孤独地上了战场。台湾电影的现状也让许多前辈痛心疾首。而内地电影市场里,张艺谋将《英雄》的无知又一次放到了《十面埋伏》,一部《可可西里》却放大了华语电影的希望,第六代迟迟没有站出来,而冯小刚自称的“人民电影”究竟还值得期待吗?

  华语电影的整体衰退第一次在两岸三地得到共识。盗版之害、投资环境恶化、外来电影冲击、本土电影缺乏创造力等,都是华语电影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位评论者指出:“本次金马奖如果说还有更大的意义,那就在于它让我们知道了现在华语电影是多么无力。它提醒我们,该醒来做些什么了。”

  红色的地毯在明亮的灯光下显得鲜艳而高贵,喧闹的人群也依然每年都聚集在一起,这是以电影为名的一个盛大宴会。2004年的台湾电影金马奖具备这样一种节日的形式,但它不具备节日的理由。它勉强的狂欢让整个华语电影在现实中,显得更加寂寞。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可可西里》

  最佳男演员:刘德华《无间道3终极无间》

  最佳女演员:杨贵媚《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导演:杜琪峰《大事件》

  最佳男配角:吴彦祖《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配角:白灵《饺子-三更2之一》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新警察故事》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工作者:陈博文

  年度最佳台湾电影:《艳光四射歌舞团》

  终生成就奖:阿匹婆

  最佳新演员:杨佑宁《17岁的天空》、洪颢C《拥抱大白熊》

  最佳动画长片:《麦兜-菠萝油王子》

  最佳纪录片:李香秀《南方澳海洋纪事》

  最佳原著剧本:游乃海叶天成欧健儿《柔道龙虎榜》

  最佳创作短片:李芸婵《神奇洗衣机》

  最佳改编剧本:林正盛胡硕珍《月光下我记得》

  最佳视觉效果:黄宏达何志辉《新警察故事》

  最佳摄影:曹郁《可可西里》

  最佳剪辑:DavidRichardson《大事件》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流水艳光《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ShigeruUmebayashi,PeerRaben《2046》

  最佳动作设计:李忠志成家班《新警察故事》

  最佳美术设计:张叔平邱伟明《2046》

  最佳造型设计:陈淑津赖蔚炅《艳光四射歌舞团》

  最佳音效:曹源峰《经过》(来源: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