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际文坛梦之队合作出文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34 新京报
  诺奖得主戈迪默邀请马尔克斯、格拉斯等作家出小说集捐助艾滋病防治
国际文坛梦之队合作出文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纳丁·戈迪默生于1923年,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座小城,父亲是立陶宛的犹太移民,母亲是英国人。13岁发表第一篇文章,至今著有20多部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集以及160余篇杂文和评论。她的作品很多以种族主义对人性的扭曲为主题。199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国际文坛梦之队合作出文集(组图)
文集英国版的书封。

  本报综合报道

  加西亚·马尔克斯、君特·格拉斯、阿瑟·米勒、大江健三郎、约翰·厄普戴克……这些当代国际文坛最响亮的名字如今集合在了一起。刚刚过去的12月1日是第17个国际艾滋病日,南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丁·戈迪默发起了一个出版活动,找到20位世界级作家,合作推出了一本短篇小说集,销售收入将全部捐献给艾滋防治工作。

  据报道,国际流行乐坛的巨星每年都会举办大型演唱会,以义唱方式募资援助艾滋病防治工作。这个义举使81岁的戈迪默(NadineGordimer)萌生集结文友出书的念头,她向媒体表示:“我自问,身为作家我们做了什么?答案是什么都没有。”

  这部小说集定名为《讲故事》(TellingTales),戈迪默的解释是:“讲故事和音乐一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娱乐方式。”集子中收录了21篇短篇小说,作者名单中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有四名———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GarciaMarquez)、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GuenterGrass)、葡萄牙作家萨拉马戈(JoseSaramago)和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其他人包括约翰·厄普代克(JohnUpdike)、拉什迪(Rushdie)、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Atwood)、图尼埃(MichelTournier)、奥兹(AmosOz)、阿契贝(ChinuaAchebe)、导演伍迪·艾伦、剧作家阿瑟·米勒(ArthurMiller)等等。

  尽管有几位受到戈迪默邀请的名家,如菲利普·罗斯、奈保尔,因为各种缘故没能加入,但目前的名单已经被看作是当代世界文学的巅峰展示。外电评论,“同场竞技”难免让各位作家心生相互较劲的想法,每个故事都鲜明地体现了作者各自的风格特色。

  所有的故事都与艾滋病没有直接关系,这也是戈迪默对受邀作者的惟一要求,不过大部分内容都以死亡、疾病或隔离为主题。集子以阿瑟·米勒的《牛头犬》(Bulldog)开端,这个表现青春期困惑的故事结构精巧,给了文集一个高标准的开头。紧随其后的是个性鲜明的拉什迪作品《火鸟》(Firebird),但获得评价最高的小说是马尔克斯的《死亡高于爱情》(ConstantBeyondLove)与厄普代克的《死亡的旅程》(TheJourneytotheDead)。

  《死亡高于爱情》是对权力与浪漫的嘲讽,有着一个典型的马尔克斯式的开头:“在找到生命中的女人之时,参议员桑切斯的生命还有6个月11天。”简洁而神秘。

  作为一项善事,所有作家都应允不拿版税,戈迪默联系的不同国家的13家书商也同意利润分文不取,此书在全球的销售收入将全部捐给南非非官方的艾滋病治疗及病人权利维护组织“治疗行动运动”(TreatmentActionCampaign)。

  微蓝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