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什”胜“拉登”得特纳艺术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41 新京报
  2004年欧洲当代艺术大奖揭晓,迪勒以“布什故乡”击败《本。拉登的住所》等作品夺魁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周文翰)

  英国时间本周一,欧洲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TurnerPrize2004)揭晓。评委会宣布,生活在伦敦的艺术家杰里米。迪勒(JeremyDelle)获得2004年特纳奖。他的获奖影像作品《记忆桶》带领观众走进了美国总统布什的故乡———克劳福德农场。该作品战胜了包括《本。拉登的住所》在内的其他3位艺术家的作品赢得大奖。

  反讽政治名人与强调地域特色受青睐

  “特纳奖”创立于1984年,以英国绘画泰斗威廉。特纳的名字命名。1990年代以来“特纳奖”越来越以追求先锋前卫而著称,并因其另类和反传统的艺术品位而备受争议。每年都有一个50岁以后的英国艺术家获得特纳奖,去年的得主佩瑞是一个易装癖艺术家,得奖让他的颠覆性的作品出现在各种报纸的显要位置。

  今年新的赞助商把奖金提高到4万英镑。有趣的是,今年10月14日公布的4位候选人作品名单中都并不涉及从前特纳奖常出现的尸体或者性等让人瞠目的题材,而是普遍开始打政治擦边球。

  受伊拉克战争等政治争议影响,艺术家难免也越来越关注政治和社会问题,从今年入围的4位艺术家的作品中,人们就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土耳其裔艺术家阿塔曼的纪录片是让生活在土耳其东南部的6个人同时讲述他们各自的生活。一直关注战争与政治题材的英国艺术家朗兰和贝尔共同创作的《本。

  拉登的住所》是一部颇受争议的入围作品。黑人艺术家索尼巴尔的作品多是用非洲土布制成的图画反讽欧洲主流艺术和文化。

  特纳奖渐成为英国艺术家“鸡肋”

  38岁的杰里米。迪勒1966年生于伦敦,他大学学习的是艺术史,之后成为一个活跃的策划人、制作人和导演,和很多著名艺术家都有过合作。特纳奖主席和泰特美术馆馆长塞罗塔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政治大变化的时代,迪勒的作品反映了这种现实。”据悉,迪勒本人还将出现在英国电视四台举行的特纳奖颁奖典礼上。

  但是,最近英国媒体对258位英国当代艺术家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认为特纳奖给当代艺术带来了坏名声。艺术家对于每年一度的特纳奖有着爱恨交织的情结,却又很难拒绝“鲤鱼跃龙门”的诱惑。去年的得主佩瑞就形容说这个奖项让他一下就得到了10年努力才能获得的东西。

  入围艺术家

  杰里米。迪勒(JeremyDeller)1966年生于英国伦敦。曾参加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乌托邦车站的群展。迪勒最著名的作品是2001年创作的影像作品《欧格里夫抗争事件》,他经过仔细考证研究后重建了一场罢工行动的全过程,把戏剧性因素和现实混合起来。

  祖籍尼日利亚的因卡。索尼巴尔(YinkaShonibare)已经具有国际知名度,他的作品《语无伦次》已在鹿特丹布尼根博物馆以及伦敦的史蒂纷。弗莱德曼画廊相继引起注目。

  土耳其出生的艺术家阿塔曼(KutlugAtaman)主要创作影像装置作品,他从自己的文化背景和个人经历出发,关注边缘人群和少数民族的文化现状和地位,以及其中混合的个人生命历程。

  朗兰和贝尔(Langlands&Bell)组合关心建筑和人的关系。他们曾经在2002年考察阿富汗,他们对于非政府组织在阿富汗的工作很感兴趣,甚至去过恐怖大亨本。拉登的住所进行调查。这些都成为他们创作的素材,符合了他们对阿富汗建筑、历史的兴趣,并探讨人们如何与之协调。他们的作品《本。拉登的住所》曾在伦敦帝国战争博物馆展出。

  入围作品解读
“布什”胜“拉登”得特纳艺术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像作品《记忆桶》中,迪勒带领观众走进了美国总统布什的故乡———克劳福德农场。迪勒的游历配合他对当地文化的深入调查,发掘出一个与纽约文化不同的美国内陆小镇文化,而这对于当代的美国政治文化有潜在的反讽作用。
“布什”胜“拉登”得特纳艺术奖(组图)
  朗兰和贝尔在塔利班倒台后曾前往阿富汗创作。在当地他们发现了本。拉登曾居住过的一个房子。这后来发展出以照片、数码动画和影像形式为基础的《本。拉登的住所》系列作品。
“布什”胜“拉登”得特纳艺术奖(组图)
  黑人艺术家索尼巴尔的装置作品《非洲之乱》让雕塑穿上非洲织物,似乎在讽刺欧洲主流文化的霸权,或者也是表达对于强权政治分赃的讽刺。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