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日日夜夜》南特电影节夺大奖 王铮获名导垂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8:21 新浪娱乐
《日日夜夜》南特电影节夺大奖王铮获名导垂青

王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11月30日,法国南特影城,明星云集,高朋满座,法国第二大国际电影节南特电影节在这里闭幕,宣布评奖结果,中国影片《日日夜夜》勇夺“最佳影片金热气球奖”、“电影导演南特城奖”、“青年评委最佳影片奖”三项大奖,新人王铮错失南特影后却意外获得国际大导吕克-贝松垂青。

  法国南特电影节,创办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致力于推动亚、非、拉三周电影而
著称于世,几乎所有重要的三大洲电影导演都是经该影展介绍而开始称誉国际影坛,如中国的陈凯歌、贾漳柯。中国台湾的侯孝贤、蔡明亮、伊朗的阿巴斯等,所以南特电影节也是法国除嘎纳电影节外的第二大电影节。在剧中扮演女主角红梅的青年演员王铮,表演颇受好评,虽未能如大家所愿荣获最佳女演员奖,与影后桂冠失之交臂,但却引起了国际大导演吕克-贝松,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特别顾问的注意。(吕克-贝松是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的导演)吕克-贝松看完影片后,对王铮的表演赞不绝口,并希望能有机会在他的电影里合作,目前吕克-贝松所在的制片公司已与王铮的内地经纪人取得了联系,商量下一部影片的合作事宜。

  王铮,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中央戏剧学院,剧中女主角红梅的扮演者,在中国影坛算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新人,当谈及她此次参奖失利的感受时说,影片能得奖就很好了,既然影片能够获奖,也说明自己演的还可以,至少没给导演掉链子,至于自己没拿到奖,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再接再厉罗。虽然语气不免有些失望,但仍掩饰不住影片得奖后的欢娱,至于受到国际导演的青睐,王铮笑着说,希望能有这个运气啦。

  《日日夜夜》描述的是一个中国西部矿工家庭的故事,这一点与《盲井》有点类似,不同的是《盲井》是旨在揭露和批判人性的丑恶,而《日日夜夜》讲述的则是一个人性救赎的故事,故事里的广生因为与师母的私情一直对师傅愧疚于心,师傅在矿难中死后广生希望能够补偿对师傅的愧疚,以弥补自己良心上的责难,就千方百计的为师傅的傻儿子娶一房媳妇,红梅是一个小县城的女孩,家境贫寒,为了能过上好日子答应了这门亲事,而在以后的生活中,红梅渐渐地对傻子有了亲情,而对广生又陷入感情上的不可自拔,故事讲的是一个人性救赎的循环,由赎罪而陷入另一个罪责之中。

  《日日夜夜》的拍摄极为艰苦,拍摄地在内蒙,又正值隆冬季节,演员们住在临时搭建的板房内,每天靠生炉子取暖,拍完戏回来,王铮说,捡了一个多月的煤核,手指头都是黑的,洗了一个月都洗不干净,总算一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王铮的表演受到了导演的认同,其中有一场特写的戏,是红梅看着广生和傻子在一起嬉闹,表情由平静慢慢的转到微笑,继而心有所感而热泪盈眶,整场戏一个镜头下来,要求平静自然,不能牵强生硬,与眼前的情景相融合,本来导演觉得这场戏很难,做好了心理准备,预备多拍几条,没想到王铮竟能履险如夷,举重若轻,一条下来,导演只说了一个字,过。

  看完剧中的红梅再看生活中的王铮,你会觉得这纯粹是两个人,生活里的王铮是一个活泼开朗甚至有时觉得有点“闹”的女孩儿,王铮说这是因为做过主持人的缘故,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在中戏上学时是一个安静腼腆,少言少语,让人觉得有点柔弱的女孩儿,后来她被选入凤凰卫视《商旅冲动》节目里做主持,凤凰的节目风格要求主持人开朗大方,活泼俏皮,久而久之,她的性格也慢慢变成了这样,什么时候都是风风火火,精神百倍,其实说王铮是个新人,也不太准确,早在2000年的时候,她就被著名笑星赵本山选中,出演他的贺岁剧《家和万事兴》,赵本山也一直对她期许有嘉,把她当成自己的弟子看待,这次听说她的影片获奖,第一时间打电话表示祝贺。

  这次她获知《日日夜夜》获奖的同时,刚刚从一部中央台的大戏《阳光不锈》中杀青,王铮在剧中饰演女一号,讲的是一个新毕业的劳教警察成长的故事,该剧将在明年三四月份中央台黄金时间播出,加上明年《日日夜夜》的全国公映,如果更能与国际导演吕克?贝松合作,相信2005年是她的一个收获的年头。(小鱼/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