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个人史添“燕京大学”系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16 新京报
  寻找“燕京人”失落记忆 展现“燕京人”一代风骚
本报个人史添“燕京大学”系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燕京大学初期几位主要教职员的合影,中立者为校长司徒雷登。

  本报讯 (记者陈远)

  今日起,本报“个人史”推出“追忆燕京大学”系列。第一期介绍的是燕京大学首任校长、后曾担任当时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

  创建于上世纪初的燕京大学存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33年(1919-1952),但是却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两个奇迹。奇迹之一是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从一个一无所有的“烂摊子”一跃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知名的一流综合性大学;奇迹之二是不长的时间内,为中国各个领域培育了不少顶尖人物:在两院院士当中,燕大学生多达52人;1979年邓小平访美,21人的代表团中包含了7名燕京人。

  燕京大学在1952年的院校调整后已经不复存在,我们推出这个系列,不仅仅是为了怀念往事,更重要的是,燕京大学的存在时期,正是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大变化的时期,燕京人对于学生时代以及相关背景的回忆,可以为中国现当代政治、文化以及学术演进提供更多的佐证。本系列将以燕京大学这个统一的背景为经,以“燕京人”在这个背景之下的个人命运为纬,为读者献上一次精彩纷呈的阅读历程。

  本系列在体例上也将作出新的尝试,除了通过当事人的口述之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提供不同的佐证,例如多人对于同一事件的不同回忆、多个人对于一个人的回忆。首期介绍的司徒雷登,由于当事人以及相关关联人物多已谢世,所以记者通过查证文献来展现这个对燕京大学来说无法绕过、而且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人物。敬请读者关注本报今日C60版。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