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宝昌要拍真正京剧电影 斥文盲糟蹋京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9:50 千龙新闻网
郭宝昌要拍真正京剧电影斥文盲糟蹋京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郭宝昌认为一些戏曲片在损毁京剧艺术。

  “我就是要做这个傻大胆,拍一部真正的京剧电影,因为我不能容忍那些文盲再糟蹋咱们的艺术瑰宝了。”昨天下午在北影厂摄影棚内,正在为16日开机的京剧电影《春闺梦》做筹备工作的导演郭宝昌愤愤地说。

  郭宝昌介绍,影片《春闺梦》从今年年初开始筹备,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因为京剧电影不同于一般的故事片,基本场景都要在棚内拍摄,对相关部门的要求非常高。“希望将每个细节都能琢磨透,让这部电影不同于那些所谓的戏曲片。”说起目前的戏曲片,郭宝昌气儿就不打一处来,“前一阵央视戏曲频道播放戏曲电视《锁麟囊》,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我觉得编导没有一点戏曲常识,这是对京剧的亵渎。”他说,按照当今的眼光看,京剧的表演形式也是很先进和超前的,“比如用几张桌子可以表现山崖,一根马鞭就是骑马,这种写意的状态其实就是京剧的精髓。换句话说,除了手里的东西是实的,其他的都是虚的,这种艺术本身追求的也是这种务虚之美!”郭宝昌认为,戏曲电视《锁麟囊》运用了大量实景,将大量拙劣的电视手法强加在京剧艺术上,让他不能接受,“我觉得作为热爱京剧的一个电影工作者,有必要做一部好的京剧电影出来,让喜欢京剧艺术的观众不会彻底失望。”

  对于京剧的不景气,郭宝昌并不回避,“市场规律决定,《春闺梦》肯定是一部小众化的电影。但我会做得很另类,京剧电影一定要与时代同步,不能闭门造车。”他将这部电影定位为“新概念京剧电影”,所谓新概念,即该片除了京戏这条主线外,还有一条副线———一个戏台贯穿全片,“我会将清朝、民国、解放、“文革”以至改革开放的全部时代特征,用京剧的方式融入这个舞台。表现手法也会很前卫很好看,而且还会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进行创作。”

  影片《春闺梦》取材于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的同名经典名剧。程砚秋当年根据杜甫《新婚别》及陈陶诗句“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创作的这部名剧,把一对因战乱而隔绝的少年夫妻的相思演绎得如梦如幻,具有极其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据悉,国际级摄影大师侯咏将担纲影片摄影,京剧名家李佩红与刘子蔚联袂主演。

  作者:曾家新 蒲东峰/摄

  (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