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京剧节 舞台吹起西北风首次上演台北京剧 (2004-12-10 10:10:2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吴宇)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舞台上,一台来自2000多公里外青海高原的“西部京剧”《天马歌》告诉人们:即使在偏远的西北高原,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的“国粹”京剧也能找到生存发展的土壤。

  由青海省戏剧艺术剧院创作出品的《天马歌》,讲述的是1300多年前,存在于青海高原的吐谷浑王国与唐王朝和亲、交往的一段历史故事,反映的是古代西北各民族向往和平、
反对征战、致力团结的主题,特别是表现了浑汉民族普通人物的生活和感情。

  当一碧万顷的青海湖、回荡着牛马嘶鸣的大草原与彪悍勇猛的吐谷浑武士一同“走上”舞台,看惯了“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等传统题材的京剧观众,不禁耳目一新,心境豁然开朗。《天马歌》中原始的图腾崇拜、祭海仪式和抢婚风俗,散发出神秘、悠远和野性的气息;传统的京剧音乐和唱腔中,时时传来青海民歌“花儿”和地方曲艺“平弦”穿透力极强的旋律;无论是公主还是牧女,一衣一带,都映射出吐谷浑后裔--今日藏族和土族的美丽服饰文化……

  作为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15台参评剧目中唯一的“西北客”,《天马歌》打出了“新编西部京剧”的牌子。追溯这一京剧新流派,早在10年前,甘肃省京剧团就以一出《夏王悲歌》名播海峡两岸。西北京剧艺术家将京剧艺术与地域民族文化“嫁接”、“融合”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他们一步步将西夏王国、西域古月氏国、藏族格萨尔“岭国”和吐谷浑王国雄浑苍凉、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搬上舞台,“西部京剧”逐渐向世人展现出不同于传统京剧的故事题材、音乐舞美和服装形体,塑造出粗犷豪放、朴实深沉的独特艺术风格。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认为,西部多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底蕴非常深厚,这里既可以吹出流行音乐的“西北风”,也能长出京剧创新的“格桑花”,而目前的工作还是一些皮毛。他说:“只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和政府的大力扶持,‘西部京剧’将来可自成一派,吸引新观众,承续老剧种。”58岁的朱绍玉曾在青海京剧院团工作近30年,10年前作为《夏王悲歌》作曲曾获得过中国舞台艺术文华奖。此次应邀为《天马歌》作曲,他既引进了伴唱、合唱、重唱等西洋音乐表现手法,更重要的是深化了对当地民族音乐的认识和运用。在《天马歌》的音乐和唱腔里,“花儿”、“平弦”等地方民歌曲艺占了三分天下,但由于与地理环境、民族风俗及人物性格契合贯通,这部“西部京剧”欣赏起来并不觉生硬,反而人物特色更鲜明,艺术美感更独到。

  “西部的京剧环境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观众流失、剧团萎缩、艺术停滞甚至滑坡的难题,但我们不能任其自生自灭。因为一个民族假如留不住传统的文化艺术,就意味着将失去自身特色,进而丧失民族记忆和精神家园,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青海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青海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承喜说。

  因此,青海京剧界虽然近十几年来一直没排演过大剧目,政府财力非常有限,仍然下决心广邀四方力量共同创排《天马歌》,力争以新戏培养新人,凭好戏拉回观众,进而有实力与国内京剧同行开展对话和交流,改善青海省的文化形象和对外交流环境。

  王承喜说:“青海京剧走不起‘大制作’的路子,《天马歌》的全部投入只有70万元人民币,但我们一定要有创作精品力作的精神追求。希望这台‘西部京剧’能被观众和演出商认识和喜欢,走向更广阔的市场。”青海省戏剧艺术剧院青年京剧演员边俊英说:“如果比传统京剧,我们可能永远也赶不上北京、上海的名戏、名角,但我们因地制宜创演少数民族题材的京剧,创演‘西部京剧’,一定是同行没有的,也是同行羡慕的。《天马歌》让我在锻炼中提高,更增强了我的信心,我会在‘西部京剧’的道路上走下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