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届美展”独占中国美术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0:47 新京报
  巡礼全国艺术家近作,中国最权威官方美术展览今日开幕
“十届美展”独占中国美术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油画类金奖得主陈坚的《公元一九四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最抢人眼球。
“十届美展”独占中国美术馆(组图)
服装设计类金奖得主裘海索设计的《寻凤行凤循凤》。

“十届美展”独占中国美术馆(组图)
环艺设计类金奖得主“中山岐江公园”。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占据整个墙壁的大型历史油画、表现当代都市时尚少女的棉布设计、使用丙烯颜料的“水墨画”……今天开幕的“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把全国艺术家的最新作品展现在首都观众面前,作品数量之多,规格之高,使得展览地中国美术馆腾出了所有的展厅。

  规模之大近年罕见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已经走过了55个春秋,是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官方美术展览。

  本届美展共评出18件金奖、73件银奖、199件铜奖、307件优秀奖,共计597件作品。另外还有港澳台三个地区的优秀作品参加展览。目前中国美术馆的所有展厅都被第十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占据,规模上看,这是近年来仅见的大型展览。今天起,至2005年1月8日展览将持续近一个月。

  文化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安远远表示:“相对往年,今年的获奖艺术家更加从艺术本体的角度出发进行创作,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整体上展示了全国艺术家近五年的创作状况”。其中来自解放军的艺术家陈坚创作的大型历史油画《公元一九四五年九月九日九时·南京》(220cm×600cm)展现日本军国主义投降的历史场景,气势博大,有批评家认为这幅作品必将引起观众的强烈关注。

  “尝试”引进新艺术种类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环境建设的不断进步,雕塑家、壁画家和设计师有了更多发挥空间,自上届美展才设立的艺术设计展区,本届已呈现出强劲的态势,如俞孔坚团队的中山岐江公园就获得环境设计类的金奖。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本届美展组委会秘书长戴志祺告诉记者:“当代艺术发展很快,我们今后还会尝试把装置艺术、录像艺术和多媒体艺术引入全国美展”。不过相对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当代实验艺术的勃兴,这个“尝试”似乎太晚了。

  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宣布他们已经计划花费600万元收藏全部获奖作品,而1999年中国美术馆只花费了几十万元人民币就收藏了第九届全国美展全部获奖作品,现代艺术市场的发展让中国美术馆付出数倍的收藏费用。但是冯远强调:“这完全值得,因为这是我们完善当代艺术收藏序列的必要之举,未来这些作品必将占有重要历史地位。”

  记者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看到日本数家美术机构的负责人在现场欣赏作品,他们表示这次展览很丰富,有一些出乎他们想象的作品,他们计划邀请部分作品前往日本展览。

  全国美展捍卫影响力

  有批评家认为,随着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发展,以及画廊等民间艺术机构、公司的兴起,全国美展开始衰落,因为很多艺术家不再依靠美展获得学术和艺术地位,同时也有很多渠道举行展览、进入艺术市场。

  针对这种看法,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本届美展组委会秘书长戴志祺强调:“全国美展的权威性是其他展览没法比的,现在美术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很多就是从全国美展上起来的,各大美术院校的领导也是。这是全国性的大型展览,在艺术评选上也有相当严格的程序,因此获奖作品也都有很高水准。”

  与此相对,他认为中国的画廊产业还处于开始阶段,“很多方面都不规范,选择艺术家的标准也差距很大,它们和全国美展没有可比性。”

  (周文翰)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