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庸回应“字痴” 表示不希望成为炒作工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12 千龙新闻网
金庸回应“字痴”表示不希望成为炒作工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日,“大侠”金庸被常州一名素昧平生的市民李延良告上法庭,理由是他的著作中有1000余处错别字。对此,金庸回应表示,欢迎纠错但拒绝炒作。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李延良要求金庸赔偿大约折合1万元左右的书籍及现金,对此诉讼法院还没有立案。金庸助手

  不希望成为炒作工具

  8日20时,记者电话连线远在香港的金庸先生,助手潘耀明代表金庸先生表态:欢迎任何读者挑错,但不希望有人借此炒作。

  潘耀明先生说:“我长年在金庸先生身边工作,亲眼看见金庸先生本人对写作的文字要求历来非常严谨,甚至可以说十分苛刻。”潘耀明表示,一部书的出版,中间的环节很多,每个环节都有出错的可能。再者,文学家的行文往往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可能完全按照标准的语法来写,全世界所有大作家都不敢百分之百地保证自己的文学作品中,没有一个错别字或语法问题。

  金庸作品

  责编纠错者水平不见得高

  听到李延良为2004年版的金庸作品集挑出的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该书责编有些吃惊:“我不知道这件事。以前也碰到过这样一个读者,他按照自己的标准给我们挑出了一些错,但其实这些字的用法都是正确的,只不过学识所限他把对的当成了错的。”“金庸小说的特点是文白交杂,比如一些异形字,虽然在现代文中不常见,但仍然是通用的,如果这方面知识太浅薄就会当成错别字来对待。”

  律师

  李延良有滥用素材之嫌

  记者向律师咨询时,律师称,在没有给谁造成过失的情况下,这个官司立案的可能性不大。“他告不着金庸,因为金庸没有和他签什么合同,也没有损害他的利益,如果这些错误不被认定给他人造成损失,告出版社也很牵强。”对于李延良发现的出版物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的证据,律师则认为有滥用素材的嫌疑。

  作者:小宗

  (来源:华商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