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学与人文主义教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1:14 新京报
大学与人文主义教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学与美国的大学》

  作者:白璧德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定价:26.00元

  书评人乐颜

  自文艺复兴以来,西方人文主义对西方社会、思想等多方面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20世纪初,以哈佛大学文学教授欧文。白璧德等人为代表提出了“新人文主义”。这一运动,其实质是试图批判地承继欧洲人文主义传统,并进一步反思美国及至世界的现实与思想变化。此时,正值年轻的美国开始积极参与世界事务,这一新人文主义思想,不仅仅使年轻的美国终于有了自己的人文主义,同时,也使美国的新人文主义作为一个新生的支流,汇入了西方人文主义传统的庞大体系。

  《文学与美国的大学》是人文主义大师白璧德结集出版的第一本著作。白璧德首先厘清了长期以来众说纷纭的“人文主义”概念,并把它与极易混淆的“人道主义”概念区别开来。培根的人道主义,在对权力的追求中,对单独的“人的法则”视而不见;在卢梭式的人道主义那里,对“与生俱来”的狂热中祛除了所有的约束。在白氏看来,这二者都为了无休止的、贪婪的个人主义而排斥人文主义的“礼仪习俗”和“尺度法则”。因而,人文主义者应该在“人的法则”和“事物的法则”之间保持着区分和一种紧张关系,应该承认个人的“恒久自我”和“日常自我”之间的内部斗争———幸福只有通过伦理上的节制才可能实现。

  在书中,白璧德认为“大学应该坚持质量的观念”。“大学的目的就是(如果它要有独立之目的的话):它必须在这个量化时代中造就有‘质’的人。”

  作为读者,深感白璧德写于百年前的著作于今天的中国有着特别的现实意义。近十年来,中国教育进入了少有的“繁荣”时期。大学扩招政策的出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大学,大学毕业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当我们为迅速增长的“数量”们所欢欣鼓舞,数字背后隐藏的危险已然显现:大学毕业生质量开始下降,精英不再。呼吁大学的“质”的问题在今日的中国尤为重要。

  另一个让人忧虑的事实是高校对于量化管理方法的大力推崇。量化,这个原本意味着科学和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实施多年之后却让我们惊奇地发现,教授们马不停蹄写就的论文、进行的创新科研,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却有剽窃、抄袭以及各种欺世盗名之举。

  其实,在一个现代社会,完全摒弃评估体系并不现实。重视学术论文的质量而非数量才是评估体系的关键所在。用白璧德的话说,我们不能用降低标准的方法来获得教授与学术成果的数量。那不过是一个数字的堆积而已。

  当然,学者教授们对自我的制约也是问题的另一方面。用人文主义的观点来说,即人必须在意志的作用下,以高尚的意志制约“卑下之意志”,不求诸于外在制约力量,而力求在人的内心达于内在制约。白璧德曾经区分过两种类型的人:一种人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外在世界及其改造上,而另一种人认为自我才是改良的惟一部分。想来,在现代社会,多的是雄心勃勃勇于开拓的勇者,少的却是省视内心的克己之人。一个克制着自己权力欲望的富人与一个不克制自己、同时却捐献部分钱财“资助大学里有前途的年轻人”的富人相比,前者显然更得要领。但是如何制约,如何寻找到内心的高尚的意志,如何从传统中寻找到制约的力量,这是一个问题。想来,这个问题不仅仅困扰学说的提出者,同时也会困扰现代人及现代社会吧。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